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8 11:48:48| 人氣1,1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煎包第一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08/17 早上忙東忙西

『瑪姬ㄉ家』的那篇【史上最捧場的老外】
看見瑪姬做的水煎包讓她老公一個接一個地吃不停
我手又癢了,從她所提供的食譜
『笨鳥慢慢飛』http://www.wretch.cc/blog/luciana&article_id=1745642
發現跟我之前做饅頭的過程還蠻多相似處的
心想這應該很簡單做吧,跟媽預告隔天中餐就看我的囉
於是,週五一早吃過早餐看完報紙就開始我的水煎包第一擊了
老媽說要燉四物湯給我們配著吃,等我弄好她再來煮湯

當然,懶人我是不可能完全照食譜來做的呀
不出門的話,去哪兒生油條出來啊,所以就省略
差不多小姐的材料版本如下:
*外皮:中筋麵粉400克(唯一有準確測量的材料)
酵母粉、溫水適量、一小搓二砂糖
一點點葵花油(我家只有葵花油,這是我第一次在麵皮中加油)

*內餡:豬絞肉、蔥花、沒有切很細的高麗菜末、燙軟的冬粉切小段
適量的鹽、醬油、胡麻油、黑胡椒粉

一開始的操作都非常順利
因為我怕皮膚受不了流汗,打開廚房門讓冷氣吹進來
所以導致整個廚房溫度過低
原本發個二十五分鐘左右就夠的麵團,這次花了雙倍的時間
但正好足夠讓我慢慢切菜跟和料
以前沒切過冬粉,原來燙軟的冬粉又軟又黏這麼難切呀
老媽說大概是我燙太久的關係吧


雖然擔心平板鍋可能會沾鍋,還是先用它來煎
因為老媽提醒我,我才發現鐵板鍋不沾粘可是很淺啊
鍋蓋一蓋下去根本就壓扁我的包子啦
所以鐵板鍋等等得借用炒菜鍋的鍋蓋了
既然變數那麼多,就先用失敗機率最高的方式來試看看
那樣做壞了,還可以自我安慰只是先試試看嘛沒關係

不過世事難料呀,第一回合下鍋的那四個煎得最是漂亮呢
因為要先用油煎,所以平板鍋很爭氣地沒沾粘麵皮呢
唯一讓我差點人仰馬翻的是臨時找出它自己的玻璃鍋蓋
我原本偷懶想用鐵板鍋的蓋子來蓋就好,蓋子只略大一點點而已
可是隨著蒸氣迸出,玻璃蓋居然出現了霹靂啪啦的怪聲
我擔心是因為鐵鍋鍋沿直接接觸玻璃的關係
等下破了我可是會被罵死
打開鍋蓋,一邊要找出平板鍋的蓋子,一邊又擔心蒸氣跑光光
真的是急死人了~~~搞半天弄得像是在作戰一樣


第一個難倒我的部份是擀皮,我擀不出圓形呀
怎麼擀都擀成橢圓形,老媽說這也是她的痛處愛莫能助
所以我只好邊擀邊用手調整,整個就是很爆笑
剛開始包的時候不敢加很多餡料,尤其是發現我不會收口
但試到第三個的時候發現麵皮很經拉就放膽越擠越多料進去
雖然還是不會用一路收的方式收口
我還是用了笨方法先扭連兩邊之後慢慢收起來
因為分了11個小麵團,為了要盡可能把餡料用完
越到後來餡料就越加越多、越扎實
最後真的只剩下一小搓料而已,都怪一開始的那兩個包太少料了
我還真的試圖打開第一個包的想再塞一點料進去呢
可是才剝開一點就覺得大事不妙的樣子就算了
還是把它掐一掐恢復原貌,催眠自己第一次嘛沒關係
反正又不會有人罵我^^


雖然我趕在中午十二點之前全部弄完
但還是擔誤了老媽的煮湯時間,怎麼覺得總是歷史重演啊= =
四物湯至少要燉20分鐘才行
所以四物湯只好被當作下午的點心了
老媽拿出昨天吃剩的冬瓜仙草蜜給我們當涼湯配水煎包

我的水煎包到底好不好吃呢?好吃也不好吃
因為前幾天我烙了一個餅給自己吃,鹽灑太多結果鹹死自己
這次拌內餡的時候不敢加太多鹽巴
醬油臨時改放只剩下瓶底一點點的龜甲萬醍醐味
所以整個很香卻不夠鹹,大家吃的時候必需要淋上鮮美露才夠鹹
可是我爸好可愛,明明就先跟他說不夠鹹了
他還是硬要拿起餅來咬個幾口很滿足的樣子,很爆笑耶
多虧有鮮美露和李錦記的蒜蓉辣椒醬,大家吃得好開心啊
最後只剩下兩個,真給我面子,因為光是一個就份量很大吶

Zoe說我做得還蠻像一回事的
餅皮很有嚼勁,除了不夠鹹以外味道也差不多了,就是大顆了一點
大顆?我不知道是大還是小,網路上沒有明確比例尺可以參考呀
回想一下,我好像從來沒有吃過水煎包耶(((哈)))
Zoe說要是外面賣的都做這麼大顆、料這麼多,不就要賠死了……

關於圖片:其實大小真的只差一點點呀,但不合就是不合
就和人一樣吧,雖然只差一點點但就是沒辦法勉強配成對
我很愛亂掰吧^^

因為是第一次做吧,Zoe說我整個人超興奮的
還在賴床的她一直聽見我叫來叫去的
我自己是沒什麼感覺啦,只是一直在記取這次經驗的教訓
比如鹹度的掌握、水要一次加足但又不能加太多
悶煮要注意最後水快收乾的時候,可不能等徹底收乾
要不屁股就會死死地黏在鍋底了
動作應該要更快一點,自己吃不用太介意長相
可以一次多下一點包下去擠著煎
才不會讓最後幾個包的麵皮發過頭

看吧,做中學是最快的學習方法~~~
千萬不要讀了一些書就以為你懂得這個世界了
實際操作和理論中間總是有差距的
要學會放輕鬆和隨機應變

關於圖片:這三個真的很倒楣,等半天最後才被下鍋煎
我又急著要趕快讓出廚房,整個就是亂弄嘛
人就是不能亂了陣腳,越是來不及就越是要繼續按部就班做下去
反正是來不及又幹嘛拼命亂搞呢?欲速則不達呀

關於圖片:這一個內餡就蠻少的,但它整個還是蠻大一顆的

台長: 老鼠人
人氣(1,1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身心鍛鍊 |
此分類下一篇:豪華版懶人起司蛋糕
此分類上一篇:香芋饅頭第二擊

叮叮
哇!!看起來好好吃ㄛ><
哈哈
水煎包是我滴最愛
人就像齒輪一樣ㄅ何就會發出怪聲
但如果剛剛好就會演奏出適合ㄊㄉ旋律^^
哈哈
做東西煮東西會讓我心情愉快
而我爸就是我ㄉ犧牲品
哈哈
因為我家其他人都ㄅ敢吃
只好找我爸當白老鼠囉^^
誰叫他有ㄍ鐵肚子
哈哈
^^每次看你ㄉ報台都收穫很多
因為我愛美食
也愛煮^^哈哈
2007-08-21 02:3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