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8 03:49:56| 人氣6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名稱: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
導演/製片/編劇:Nora Ephron
編劇:Delia Ephron
出品:1998

你心目中有沒有一部很重要的電影,它能讓你三不五時就想把它拿出來重看一遍,它讓你在觀看的時候完全投入、情緒隨之起伏,看完之後你會覺得很開心,想起了自己的夢想與憧憬,從而有一股振作自己、繼續追尋夢想的力量與勇氣?

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主演的《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對我而言,正有這樣的意義。

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故事的場景就在我最熱愛的一個場所-兒童書店。梅格萊恩在電影中所經營的那家溫馨可愛的兒童書店「街角童書舖(Shop Around the Corner)」,就是我夢想的寫照。我常常幻想,若有一天我能擁有一家自己的童書店,每天被童書圍繞著,每天都跟小朋友混在一起,每天扮演故事姐姐、坐在窗前唸故事給小朋友聽、看著小朋友專注聽故事的天真臉龐...我就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生。我每次看到電影中在那家書店裡發生的場景,就會把影片停格,仔細端詳我的「夢想」。

當然,在電影中,那家兒童書店最後的結局是令人感傷的。經過四十年與顧客交心之後,終於還是不敵大財團出資開設的大型連鎖書店,打不過對方的折扣戰,最後無奈地拉下鐵門,向四十年來的顧客們道再見。

劇中梅格萊恩飾演的凱蕯琳(Katherine)遇到事業上的瓶頸,從而對自己的生活意義產生質疑,讓許多職場上的男女心有戚戚。凱蕯琳在夜深人靜時,內心產生獨白:「有時候我對我自己的生活感到質疑。我過著小小的生活,雖然很有價值,但是小小的。(I lead a small life. Valuable, but small.) 有時候我懷疑,難道我的生活真的就只能這樣小小的,還是因為我從來都不夠勇敢?」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這種對自己生活的質疑吧?

片中想要闡述的是「勇敢」的意義。勇敢,有很多種意義。

挺身捍衛現狀,是一種勇敢,就像片中不斷強調的象徵男子氣概的電影《教父(The Godfather)》所說的:「Go to the Mattress. (挺身而出,跟它拼了!)」凱蕯琳努力嚐試過這種勇敢,但還是不敵現實的考驗。

掙扎無效之後,接受事實,不排斥改變,把自己放空,擁抱未知的命運,這又是另一種勇敢,而且需要更多的勇氣。就像凱蕯琳準備把書店收起來時,難免有些感傷,畢竟這是她過世母親留下來的店,就在她難過之時,她的阿姨安慰她:「決定把店收起來,是勇敢的表現,而非懦弱。(Closing is a brave thing to do).」凱蕯琳豁然開朗,她暫時不想為自己的未來打算,只想好好沈澱一陣子。她不因此灰心喪志,反而熱切地期盼未知命運所帶來的驚喜。這需要很多很多勇氣。

我覺得「書店的服務」也是導演與編劇想要突顯的議題。

凱蕯琳與兩位店員站在即將開幕的大型連鎖書店Fox Bookstore前面,兩位年輕的店員憂心大型書店的優惠折扣與咖啡舖會把小書舖的生意搶走。凱蕯琳自心滿滿地說:「別擔心。他們並不提供服務,我們卻提供服務。(They don’t provide service. We do!)」凱蕯琳所說的「服務」,指的是「圖書諮詢服務」。大型連鎖書店也許提供優惠折扣與飲食販賣,但是面對顧客有關選購書籍方面的疑慮或困擾,卻無法提供滿足資訊需求的服務。而凱蕯琳所經營的「街角童書舖」,卻能建議父母或小朋友該買什麼書、該從哪位作者的哪一本書始讀起,並且對每一本童書的歷史與特點都瞭若指掌。我太讚賞凱蕯琳對於童書諮詢服務的堅持,這也是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服務,我也一直期許自己具備這種有關童書的專業知識。

這部電影的另一個重點,當然就是「愛情」啦!

如果只把電影中Katherine與Joe的電子郵件通訊解釋成「網路交友」、「網路愛情」,就未免太輕忽這份關係的實質意義。很多人在網路交友中尋找愛情,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新鮮刺激,新鮮感消失之後,所謂的「愛情」也無疾而終,就像做了一場夢。但不容否認,還是有「網路愛情」開花結果、步入禮堂的成功案例,我的身邊就不乏這樣的例子。細究起來,「網路愛情」要能成功,還必須像Katherine與Joe那樣,以友情做為堅實的基礎。他們兩人是先從朋友做起,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甚至把對方當作傾訴生活中煩擾問題的對象,慢慢培養出一種情感上的互相依賴。這樣的情感,才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也是永續經營的基礎。這種精神上的契合與連結,對照他們現實生活中身邊伴侶的志向與個性不合,讓他們毅然決定結束各自的前段感情。寧缺勿濫,這又是另一種勇敢的表現。

這部電影的配樂都很好聽,很適切所搭配的電影片段,而且都環繞著「夢想」這個主題。電影的開場是那首可愛的「小狗歌(The Puppy Song)」,有一句歌詞是說:「夢想只不過是個願望,而願望就是你想要成真的夢想。(Dreams are nothing more than wishes, and a wish's just a dream you wish to come true.)」勉勵大家不要以為夢想都是遙不可及,還是有成真的可能。接下來,凱蕯琳早晨心情愉快地大步走路上班,信心滿滿,背景音樂是我很喜歡的那首由「小紅莓(Cranberries)」合唱團所唱的「夢(Dreams)」,大聲昭告:「我的生活每天都在變幻,我的夢想不容小覷。我要更多的夢想,而且它們全部都會成真!」當凱蕯琳心情沮喪、思念過世的母親時,Harry Nilsson的那首「Remember (記得)」,勉勵她在難過的時候,只要閉上眼睛,回想從前美好的事光,做個夢吧,在夢裡找到愛,找到克服現實困難的力量。如果這個還不夠,Roy Orbison的「夢(Dream)」鼓勵人盡量做夢吧,不論是心情憂鬱時或是一天結束之時,因為夢想有可能會實現,事情沒有你想像得那麼糟,所以盡量做夢吧!

電影快要結尾時,凱蕯琳走過心情低潮,豁然開朗,Sinead O'Connor的那首「我猜上帝一定住在紐約市(I guess the lord must be in New York City)」,用輕快的旋律唱著:「我向我所有的悲傷道別,明天我就要重新出發了。我實在厭倦了毫無進展、禱告毫不靈驗的日子。上帝呀,此刻我來敲您的後門,能夠身處在我一直想要身處的地方,這不是很好嗎?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身處在紐約市竟是如此輕鬆自在!」那輕快的旋律,讓我的心情也跟著飛起來。

電影結尾,凱蕯琳終於與網友見到面了,這位與自己交心的網友居然就是不打不相識的Joe!Carole King的「Anyone at all」,唱出對於緣份的讚頌:「我真高興我的真命天子就是你呀!我的真命天子有可能是任何人,也許是個突然出現的陌生人,但居然就是你呀!說來真是有趣,跟你在一起,最能讓我感到輕鬆自在,也最能做我自己。我從你的聲音聽到我自己,我在你臉上看到我自己,你已變成我無法抹滅的記憶。真高興我的真命天子就是你!」每個人都可以從這段誠摰的愛情宣言裡,感受到終於遇見Mr. /Ms. Right的狂喜吧?

我真的好喜歡這部電影。我要老實招認,我已經review了不下三十次了,一點也不誇張。每次快要失去動力與信心時,我就想要重看一次這部電影,秋冬時節,我看的次數更多,因為電影中對於紐約市秋冬氣氛的營造,實在太引人入勝了!

Nora Ephron身兼這部片的導演/製片/編劇,她也請出她的姐妹Delia Ephron一起參與編劇。這一對姐妹出身於電影編劇世家,她們的父母Phoebe and Henry Ephron都是50與60年代的電影編劇。

Nora Ephron大概非常欣賞梅格萊恩吧?她的很多部電影都是以梅格萊恩為女主角。1989年比利克里斯多與梅格萊恩合演《當哈莉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時,她擔任編劇。1992年她開始涉足導演工作,並於1993年執導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主演的《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1998年,她再度湊合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推出這部《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2000年,她請出梅格萊恩、黛安基頓、莉莎庫卓在《Hang Up》裡飾演三姐妹。這幾部電影擺在一起,共同的特色就是女性特質盎然,那種細膩與柔美的取景與運鏡,是我深深喜愛的。這幾部電影的色調也都很溫暖,偏橙黃顏色的那種,而且似乎偏愛讓故事發生在滿眼楓紅的秋天時節,漸漸過渡到屬於溫馨家族聚會的十二月。

我很喜歡Nora Ephron電影中對於場景的用心設計與規畫,《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中梅格萊恩的兒童書舖以及她的家,都很溫馨可愛,昭示女主人的個人特色。在《Hang Up》電影中,二姐梅格萊恩那間廚房十分具有鄉村風格,而且鍋碗瓢盆、瓶瓶罐罐琳瑯滿目,非常溫馨,也讓我好想身歷其境。

台長: 小晶
人氣(6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