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6 23:36:11| 人氣1,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飛行筆記之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一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K了兩天的空氣動力學aerodynamic2,今天中午去補考總算是通過了。因為冷鋒過境從大清早就開始下著冷冷的雨,下午開始放晴但是我考完補考也已經沒力,不想再去跟教官橋一班來飛了…

二○○一年九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今天飛航生理學上課的內容是探討飛行員生活以及任務中各種的壓力以及對心理、生理的徵兆及影響,以及應該如何面對壓力及調適。幹這行果然不愧是高壓力的職業,上課還要學習這些知識。教官今天找我說我上次那班導航飛行飛的太爛了,要我跟他明天一早再重飛一次…呵,要練習如何面對壓力和挫折,這裡真有的是機會。

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早上八點起飛,代表著五點多就得起床看氣象預報資料,檢查本地和要飛到的目的地之間的航路上的雲層高度、風向、風速以後才能規劃航路、飛航高度、計算飛航時間以及攜帶油料。今天的飛行對我來說簡直是另外一場災難,本來今天的課程進度是畫好航圖航線和飛行計劃資料以後,傳到adelaide管制塔台申請飛航進入管制空域許可,然後就練習照著航圖飛行計劃飛;結果管制空域飛機太多太忙,塔台不准許我使用計劃的航路,就叫我起飛之後一面飛一面注意聽adelaide塔台的導引飛行…靠,結果我腦子裡準備好的東西完全派不上用場,聽完塔台導引飛了一大圈,我感覺就像是瞎子被導盲犬牽著繞了一圈避過交通繁忙的空域以後,塔台就不理我,叫我自己去找到飛回原來計劃的航線...我抬頭環顧四週,低頭看看航圖,再度茫然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了-_-|||
經過教官的一番狗幹…啊不,是諄諄教誨之後我好不容易才找到原先航圖上設定的導航點,以為總算是鬆了口氣之後作例行的導航check…咦?引擎儀表異常,溫度過低,機油壓力過高?這下子連教官也覺得不對勁了,減低引擎出力開heater降落在目標的小機場以後full stop停在旁邊的空地上以後開始檢查飛機是否故障,並且打電話回學校跟維修機務工程師報告這個情況請他們作初步的判斷。他們初步判斷是沒有大問題,飛機應該還是可以飛但是要注意控制引擎出力,不要讓油壓表破表超過紅線…當然,回程的飛行計劃也臨時全部改掉了,要向adelaide管制塔台要求許可不繞路一直線飛回學校機場。
飛回去的路上感覺最大的差別:以前練習迫降時都覺得只是個練習科目,都是等到飛到訓練空域以後再開始找個好練的地方關引擎模擬演練;這次飛回去的路上我和教官都覺得引擎搞不好真的會掛,所以兩個人沿路上都非常認真的在看哪裡適合迫降@_@;
好不容易飛回學校降落,任務檢討完以後已經中午十一點半,離下一班飛行下午一點只剩一個半小時?!吃了飯以後還要作另外一份飛行計劃,還要檢討練習改正前趟飛行的缺失…作到下午一點多,還是準備不完。超過我的能力範圍,只好去找教官宣告放棄下午的航班。

二○○一年九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上午飛航法規課程上的內容是飛行員的飛行時間限制,在飛航法規中因為要顧及空勤組員的身體健康及精神狀態,確保飛行安全,所以對於排班的服勤時間及休息時間頻率間隔及長短有各種的法定限制以及規章。呵,這是我的老本行嘛…翻了翻內容條文和公司英文版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十成裡倒有六七成相似,讓我不禁又想起以前在公司值班時的甘苦點滴。雖然我以前的工作只是個大機器裡的小螺絲釘,在空勤組員的眼裡也許是貶多於褒,但是我真的很為我的公司,我的職位為榮!在航務處只有我這個職位是二十四小時當班輪值,組員或外站隨時半夜有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通知我,由我作第一時間的判斷以及處理…雖然只是顆小螺絲釘,但是要維持航班正常運作,我絕對是顆重要且不可缺少的螺絲釘^_^Y 雖然現在我因緣際會之下意外地轉換了職業跑道,我還是非常喜歡之前的職位以及同事們。但願能順利完訓,不再給公司多添麻煩。

二○○一年九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上午的導航飛行是和教官飛到Murray Bridge,雖然是課前準備了很久,一路上還是大錯偶犯,小錯不斷…被罵慘了。回來以後本來以為放不了單飛了,沒想到教官罵了一輪以後問我下一班的飛行計劃準備好了沒?雖然我什麼都沒作但覺得要把握他今天心情還不錯的機會,還是硬著頭皮說準備好了…教官就在放我單飛的單子上簽名了。我看看錶,靠,離我下一班起飛時間只剩兩個小時了!當下回去飯也來不及吃就開始翻航圖找下一班飛行的導航點,畫航線航圖。好不容易在兩個小時以內把東西都拼出來了,跳上飛機起飛;這班單飛航線十分長,有一大段航線飛行在茫無人煙的荒野中,感覺就好像是水手在一望無際的海洋中航行一樣,所能依賴的只有飛機上的羅盤儀器而已…嗯,看看時間方位,根據我的航圖我現在應該要飛到我的導航點,一個小機場上空了…咦,為什麼放眼望去還是什麼都沒有呢?!也許是我眼睛看漏看花了,操縱著飛機原地三百六十度繞了兩圈,還是什麼都沒看到!我確定我是迷路了…看著油量表上越來越少的油料,再看看我現在所在地離學校起碼還有好幾十浬的航程,不禁開始緊張了起來…開始回想默念課堂上教過的Lost Procedure,冷靜下來花了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才找到航圖上標記的地方,找到以後不浪費時間趕快朝回家的方向飛。看到了熟悉的學校機場以後感覺真高興,我的第一次迷航記總算沒有以迫降在澳洲的荒野作為結局^_^;

二○○一年九月二十九日星期六
經過了昨天的迷航驚魂記之後,今天的Solo Navigation我就一點也不敢馬虎了,早早就做好計劃畫好航圖,航線沿路的地形地物看熟,雖然每一課指定的導航點都是從來沒去過的地方,但一路上飛起來果然不再有不知身在何方的感覺,順利的找到該找的地方。下星期再飛一堂課,就是module check了;但願能順利通過這個轉換機型考試,和Richard一樣從G-115畢業換飛Tobago。


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星期日
算算日子來這裡受訓也有五個月了…從一開始的言語不通鴨子聽雷到上飛機,認儀表板學飛,在機場裡繞圈子放單飛,到現在的看航圖作導航飛行…一次又一次的克服艱難挫折,讓我一次又一次超越了我自己當初覺得自己能力的極限…雖然不知道這樣的好運能不能持續到完訓,但是我會盡力的。

台長: Ray
人氣(1,7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