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5 02:57:18|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書與寂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 年 08 月 04 日 星期一 【晴】

凌晨二時,
才從睡夢中醒過來不久,
九時多開始,
足足睡了四小時以上。

好累,
也許因為昨晚睡得不夠;
也許因為今天工作忙;
也許,也許只是為了逃避一個叫做寂寞的朋友。

自小我已習慣孤獨,
多小?四歲、五歲吧。
沒有親暱的朋友,
因為父母都不太放心我出街玩;
也沒有家人,
因為父母都望子成龍,
把家中的露台給我作專用書房,
自有愛民邨的記憶開始(搬到愛民的時候我四歲),
除了吃飯睡覺,
我待在露台的時間大概有七成。
如果只計算晚間,
那多是父母跟妹妹「一家人」共聚天倫的時間,
我九成是在露台。
那段時間最愛英語科課本,
因為夠大,
可以很好地蓋著小童群益會圖書館借回來的課外書。
自很小的時候開始,
我已十分認識兩個一直伴隨的朋友:書與寂寞。
我很喜歡書,
因為,
自小至今它都不時給我驚喜,
而且總是帶領我進入不同人物的世界,
有些時候還深入地認識一位作者,
所以,
我一向都有接連讀同一個作者幾本書的習慣。

有人閱讀是為了知識,
有人為了殺時間,
對於我,
不為什麼...
正如,
跟愛人共眾,
或是認識一位朋友,
那是呼吸的一部份,
不需要原因。

至於寂寞,
有些時候,
你總難以避免交上一些不請自來而且不受歡迎的朋友,
有些時候,
你可以做的,就只有習慣它的存在,
就好像近視的人要學著習慣眼鏡的存在一樣。

不要把寂寞跟孤獨混淆了,
雖然我也是一個孤獨的人,
然而,我不太討厭孤獨,
有些時候還其實蠻享受的。

孤獨只是形容一種一個人的狀態,
寂寞是「只有我一個人」我心境。

蔡智恆說得好,
你不會在人群中感到孤獨,
但,可以感到寂寞。

我想,是童年時長久的「三加一」家庭生活的影響罷,
我自小已很能夠獨處,
然而,
面對寂寞的不請自來,
有些時候還是會很傷心,
那是一種無聲的低呼,
深入靈魂深處,
要把寂寞迫出去。

誠然,
今天的我是一個很多群體接觸的人,
亦算是一個不錯的溝通者,
那種成長是如何達到的,
請看下回分解。

台長: 羽中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