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0 19:32:12|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領袖教練第一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多以前,

在把朋輩輔導員聯會交棒給新一代的領袖時,

給他們寫過一封 e-mail,

發出後,一點回應也沒有...

我明白,

每一個人在志得意滿的時候,

都不願意聽到真心話。

特別是剛「上位」的領袖。

接下去這一年,

需要在另一個機構肩負領袖培訓的責任,

心中不停回想,

在過去的一年中,

作為PCA這五位領袖的Coach,

我究竟是否稱職...

有什麼地方需要加強。

想來,我只能夠給自己40分,

是的,40分...還未及格!

領袖培訓的活動我搞得多,

我可以在這方面給自己打個70分,

然而,這一年才明白,

那跟做coach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做培訓只需要給參加者提供一個空間去參與去體驗,

在討論中總結,

能夠同時帶出新的洞見(insight)已是做得好成功。

至於他們在現實工作中執行領導時的過程...那不在培訓者的「可見範圍」之內。

作為一個coach,

則常要看見現實中的執行,

什麼時候出聲、什麼時候要干預、如何結予指引、給多少......

在給予成長空間及成果與效率間,

要取得平衡,

那些都是挑戰。

經過了40分的一年,

反省過調節過,

這一年我想會做得更稱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給PCA新一代領袖們的信

Hello,

今天是值得珍惜留念的日子,感謝阿Ben, Renee, Ivy 等個多月來的努力,在安排上帶來了十分熱烈的氣氛。

同時,今天也是大家在成長中的一個新里程,感謝你們願意承擔未來兩年帶領PCA的重任。


有些說話本是打算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只是覺得場合不對,所以也就作罷。就讓我在這 e-mail 中說一下罷。

十年前,我聽過這樣的一句話:「世上重要而容易的事情,早已給前人做光了,剩下來有價值的事,都是困難的。」

自己在過去十年的成長經驗,相信已足夠讓我完全同意這一個說法。
所以,希望大家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在接下來的兩年中,除非你們選擇不計較所做的事是否有價值,只挑些簡單的,前人做過的事來做,否則,困難、失敗、阻礙與錯折是不可以避免的事。這一切我都在過去的四年深深經歷過,也知道在我一生往後的歲月中仍會不斷面對。

然而,我覺得這不是什麼悲觀的論調,只要我們的焦點能夠調節得對,不讓努力的成果(Result, outcome)成為我們所做的事的「結案陳詞」。

怎麼說呢,且讓我用一個人物的事跡來說明:

在二千年前,有這樣的一個人,因為深信他被托附的一個任務,大半生勞碌奔波於中東到南歐之間,多次面對生死關頭,用畢生的心力去關心照顧這一大片土地上的好多群體。

然而,在他的人生走到盡頭的時候,他得到的是什麼呢?他的下場如何呢?

他人生最後一段路在監獄中渡過,

他一手建立的群體內憂外患,

他愛到寧願與他們同死的群體討厭他、拒絕他,

只有兩個人仍願意留在他身邊,

一個是他的養子,他付以重任,卻...看來不成大器;


另一個是他的醫生。

然而在這終點已近的時刻,

回顧這一生,

他沒有容許以上這些當時眼下所見的「事實」、「成果」,
作為一生成敗得失的總結。

那他是怎麼說的呢?

他說:
「那為使命而打的仗,我已經奮勇地打過了(沒說打勝了),
當做的事情,我已一生盡心地在做(沒說做得十全十美),
當堅持的信念,我已一生持續地去實踐(沒說成效卓著),
我的一生沒有留下什麼遺憾,可以坦然地進入永恆。」

如果你是一個認識新約聖經的人,你也許已猜到,這個人就是使徒保羅。

在他的人生最後的幾年,如果以「成果」來評價他的一生,他的人生幾乎是白活的,他的大半生奔波幾乎是一個笑話...

然而...他沒有讓這一切成為他對自己一生的評價。

到了二千年後的今天,我們回看他的一生:


他所做的事,改變了世界;

他的行事為人成為千萬人的榜樣;

他的思想至今仍然是基督信仰神學中的基石。

這一切都不是他生前可以預見到的,

從當下的成果計算是一文不值,在永恆中卻是歷久彌新的。

生命成長的工作永遠不是今天撒種,明天結果的事情;

我們所做的,也許不會在我們的視線範圍內見到效果;

我們從來都沒有能力把事情做得十全十美;

如此一來,什麼是評估我們所做的事的準則?

我們可以倚賴些什麼支持我們的自信心,讓我們可以承受挫折而不輕言放棄呢?

對我來說,保羅對自己人生的總結,就是最實在的評估的準則,

信心的基礎:


我們有沒有為使命勇敢地前進?


當做的事有沒有用心地做?


當堅持的,有沒有盡力實踐?


好希望...大家為PCA所做的事,


不必讓外在的東西為你們作成敗得失的結論。


人生是我們的,「結案陳詞」的權利當在自己裡面。

這是我好希望跟大家分享的話。

Anthony Kan
http://hk.myblog.yahoo.com/anthonykan/
Live Everyday Count!

台長: 羽中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領導備忘錄 |
此分類下一篇:老師的啟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