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4 03:13:35|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抗拒高效率的低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定了標題,

才想到是否有一點譁眾取寵的意味...

但...不想改,因為那真是我要表達的意思。

先此聲明,我無意貶抑下述朋友的心意...

更絕非要說大家「明知低能而為之」,

相反...在時代的洪流中,我們真的低能而不自知,

我自己也做了好幾年這種低能事。

其實,我要說的是低效能(Low Effectiveness)。

聖誕臨近的日子,

相信大家都會收到一些e-card,

我有收到,

也有送出。

不過今年經過反省,

我不再發那些「一批過」e-card了。

為什麼我們要寄出聖誕卡?

傳情達意是其一,

讓別人記得我們,

雖然有點攻利,

但那的確是一些人(更多是公司)的目的。

問題來了...e-card真的可以代替手寫的卡片嗎?

我的想法是:本質上可以,

但在實際我運用上,

我們沒有做到!

不是電腦的程式不夠好,

而是太好了---Technically。

好得太方便,

方便到我們只需要在address book cut & paste 一大串的e-mail address到網頁上,

打一句(或在一串的選項中選一句)祝福說話,

一按"send"...wow...

十封、五十封、一百封e-card就寄出了,

而且每一位收卡人都可以在e-card上見到自己的名字,

就好像單單寄給你的一樣,

多有效率(efficiency)!

但當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做...

我必須問,「傳情達意」,有效嗎?

有誰希罕沒有面孔沒有名字的情與意呢?

今年我收到好多e-card,

那代表好多人記得我、希望給我送上祝福?

還是只因為我的e-mail address 出現在好多人的address book中?

我不知道。

甚至...當我send出五十、一百封e-card的時候,

當中有多少人是我真心care about的...

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然而,我今年也有收到...well,完全沒有精美圖片、動畫的聖誕問候e-mail,

簡單的幾句問候,明顯是特地為我而寫的叮嚀...

心仍在暖...

這是「傳情達意」。

想別人記得嗎?

誰send過e-card給我? Who care?

誰給我個別的問候? How could I ever forget?

就是這麼簡單!

Efficient VS. Effective

What work, what doesn’t ?

「傳情達意」,we should make it work,

因為...仍是那一句「真正的愛,是會找到方法讓這份愛有效的!」

台長: 羽中
人氣(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21世紀的核心能力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