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05 22:18:55| 人氣8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顏值與技藝的饗宴.巴黎管弦樂團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6年十一月的東京行,原本沒打算聽這場演出的,可因為Suntory Hall 的另一場演出已經完售,因此改變行程到池袋來聽這場音樂會。

巴黎管弦樂團到過台灣幾次,但我一直沒能去聽;約夏貝爾亦是;至於指揮丹尼爾.哈汀,我在2007聽過他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當時留下不錯的印象。除此之外,池袋的東京藝術劇場我也還沒去過,綜合以上的因素,看來選這場也是對的。


音樂會前抵達池袋,「照慣例」還是買了提神飲料來喝,這回比前兩天聽鋼琴獨奏會的時候有用多了,是因為提神飲料有用?還是因為音樂吸引人呢?

東京藝術劇場前的池袋西口公園,很久以前就很出名的地方,怎麼廣場上好像有神密的宗教儀式,大家都低頭不語?原來是Pokemon 大神在此召喚信徒XD



同樣的「照慣例」,這次也是音樂會前到現場買當日券,不過這次遇到有觀眾在現場賣票(就是上圖排隊在第一個的男士),對方說家人因為有事沒辦法來聽,他的票位置很不錯,而且還可以送我們一張節目單的兌換券。

我們發現他不只賣我們,還找別人兜售,不知他總共買了多少預售票啊?


結果當然是買啦,果然是非常好的位子,S席,26000日幣!這場音樂會原本票價就高,少數剩下的也都是高價票,不過當初我沒預期會買最貴的就是。

於是乎,這張紙(應該說兩張)是我在日本買過最貴的「東西」。



原本節目單一本要賣1000日圓,但因為得到一張兌換券,因此就免費換得一本。




雖然票價頗貴,但幾乎是滿場的狀態,同時間在東京的其它音樂廳還有節目,誠如前面所說,在Suntory Hall 的另一場可滿座呢。同時間有不同的樂團、名家演出,但依然各自爆滿,對於經紀公司來說可謂天堂,對於樂迷來說究竟要選擇哪一場,也是甜蜜的負擔吧。



這場演出來了非常多西方臉孔,在我正前方有一對俊男美女,一個香水味,一個古龍水,真要嗆死我了。不過右前方這位大哥倒是更令我們感興趣,因為他實在是蠻像傑森.史塔森,好想問他有送快遞嗎XDD




上半場,首先演奏的是布列頓的「四首海的間奏曲」,好久以前就有唱片,這是第一次聽到現場。接著是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這次演出的裝飾奏,是約夏貝爾自己譜寫的。

或許因為今年是莎士比亞逝世四百週年,大家都蠻愛排與他有關的曲目,前兩天聽的鋼琴獨奏會有一半曲目和莎翁有關,這場則是在下半段安排了白遼士的戲劇交響曲「羅密歐與茱麗葉」。說也蠻巧,其一是這回在東京聽了兩次「羅密歐與茱麗葉」一個是法國作曲家的管弦樂作品,一個是俄國作曲家的鋼琴作品;其二是NSO 在五月時也演這個曲目,當時沒聽到,十一月到東京補聽了。

巴黎管弦樂團在這場的演出是相當令人滿意的,應該是近兩年多來我在現場聽到最好的管弦樂團演出,各聲部都有精彩表現,其中又以木管部最讓我印象深刻,長笛、單簧管、英國管等無論在音色、音準、技巧都無懈可擊。真要挑愓的話,上半場的布列頓,法國樂團還是表現不出英國樂曲裡一種特殊的韻味(尤其是銅管),而布拉姆斯的部份,當然無法和巴伐利亞等德奧樂團相比那種特別沉穩的低音部。不過音樂性與樂團性格本來就各有相異,哈丁對於樂曲的設計與掌握還是相當好的,他帶領團員們做出了很棒的表現與詮釋。

至於約夏貝爾的演奏還蠻讓我驚奇的,原來他在舞台上是個激動派啊……,雖然他有不錯的演奏實力,但此君對我而言,只會覺得他拉得好,但並不覺得是一位真正迷人的演奏家。

白遼士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如果能演全曲的話,那可是相當難得的,不過這場只演了選粹,且樂團後來更動了演出的內容,這場演出的段落有:

Roméo seul- Grande fête chez Capule
Scène d'amour
Scherzo: La reine Mab, reine des songes
Roméo au tombeau des Capulets(Invocation: Réveil de Juliette )
Roméo seul- Grande fête chez Capulet
Scène d'amour
Scherzo: La reine Mab, reine des songes
Roméo au tombeau des Capulets(Invocation: Réveil de Juliette )


按原本曲目的安排,音樂會將會結束在宴會的喜悅中,更動之後則變成一個令人屏息的靜默,這就考驗大家能不能忍住性子不拍手了。

也算一個巧合,當年我聽哈丁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演出了白遼士的「幻響交響曲」,這次則聽他指揮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白遼士兩大鉅作都讓我聽到了他現場的演出。雖然相隔多年,但他指揮不同的樂團都留給我不錯的印象,也讓我期待未來再聽到他的指揮。


會後還有簽名,這回在日本聽了兩場都有簽名會,這倒是比較少見。連續兩場都聽了KAJIMOTO 主辦的節目,這場在簽名會時,工作人員狂推一個活動,還擺了平板讓大家看影片,那是他們辦的海外音樂旅行。




如果在台灣的話,簽名的人龍不知要排多長,但在東京怎麼人都還蠻少的,因為太常見大牌來演出了嗎?




因為手上只有一本節目單,因此我們一個人簽名,另一個人拍照,哈丁還蠻配合的看了鏡頭。

蠻難想像哈丁這麼多年過去,身材還是一直保持得很好呢。



再來一張兩位帥哥的合照。這場演出台上有高顏值的團員、指揮、小提琴家,台下也有諸多俊男美女,場外經紀公司與館方人員,還有好多御姐、正妹,真的是一場「賞心悅目」的音樂會啊。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818)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五首協奏曲,一夜打通關
此分類上一篇:Alexei Volodin @ 濱離宮朝日音樂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