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1 23:35:33| 人氣1,30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外的澳門樂團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天去了台中的中山堂欣賞澳門樂團的演出,這是他們在台灣巡迴的最後一場。如果依他們的外文團名,應可翻譯成澳門管弦樂團,但看他們的官網和文宣都寫「澳門樂團」既然如此就這麼稱呼吧。


老實說當初對於演出並沒有多大的期待,不過曲目還蠻吸引人的,因此還是決定去聽。


那天的票房……應該是蠻慘的,到了最後關頭都送票了,還是沒太多人去。

入場時發現中山堂有些改變,有些設施翻新了,原本的售票口也變成賣家俱的,而新的票口在面對大廳的最左邊。

上半場,由鋼琴家陳瑞斌擔任獨奏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老實說我並不很滿意上半場的演出,第一樂章鋼琴某些樂句的處理讓我覺得很困惑,因為音樂不流暢;整體來說鋼琴家並沒有辦法真正的掌控曲子,每每到了快速繁複的樂段就不知所云,無法清楚的交待每個音符,甚至夾雜意想不到的錯音,當然其它就不用討論了。

後來,鋼琴家又安可了一首,我覺得好像不彈比較好……



中場休息,有幾個小提琴手把樂器放在椅子上就走了,雖然中山的休息室是遠了點,但這樣也太危險了吧。

下半場演出的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這是個好聽有趣,但對於樂團是個嚴苛考驗的曲目,上半場我就覺得樂團表現得還不錯,沒想到下半場更棒,指揮充份的表現了說故事的功力,讓人不由自主的跟著音樂進入了雪赫拉紗德的故事中,起承轉合、高潮迭起。

當然,故事要說得好,還得樂團能跟得上。各聲部的SOLO 都非常不錯,而且樂手間的默契也很棒,木管和銅管屢屢有精彩的表現,特別要提的是銅管的部分,該出來的都沒落漆,厚實但不爆裂,有音量也顧及了音色,技巧上也有看頭,法國號和小號都有非常變態的吐舌,但一點也沒難倒他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四樂章的小號,那段變態的三十二分音符,竟可平穩、平均,且音量、音色、音準完全沒有偷工減料的呈現,實在是太棒了。

不過最可惜的也是在第四樂章,進入最高潮的樂段前,顯得有點太過急躁,過門時像是絆了一跤,而原本預期的驚濤駭浪,威力少了許多,張力有些不足。

雖然有些美中不足,但他們的演出已經超出我原本的預期,而且好的部分實在是很多很多。



音樂會後有鋼琴家的簽名會~~~~



雖然這次的巡演,樂團中有不少的槍手,但我覺得槍手能融入樂團也是蠻難得的,至少大家一同演出了好音樂,當然啦,等到回澳門時還有沒有這樣的實力,也需要驗證。

我倒是也蠻期待有機會去澳門聽音樂會的,希望真有機會再聽他們演出時,還能聽到很好的演奏。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1,304)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鋼琴老頑童
此分類上一篇:四年不見

Justy
你真的好厲害喔
要是我的話可能都聽不出好壞呢^^"
2014-08-02 12:15:32
版主回應
剛好聽到的是熟悉的曲目,呵呵
2014-08-02 16:36:10
(悄悄話)
2014-08-02 16:34: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