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2 14:30:03| 人氣2,16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是國寶,無法令人相信的年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才剛聽完歐匹茲沒兩天,接著又要去聽另一位大師級的演出,她是雅布隆絲卡雅(Oxana Yablonskaya),雖然早已移民美國,不過她仍然是俄國鋼琴學派重要的傳承者之一。

我首先去聽了台北場(11/29)的演出,上半場先登場的是「葉教授」的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民國八十九年的時候,我就聽過葉教授的演出,當時他彈的是普羅高菲夫第三號,留給我還不錯的印象,幾年前又在台中聽過他彈巴哈,印象也不惡,但這次的演出就讓人頗為失望,音色不佳,琴音空洞而貧乏,音量也不夠,我坐在音樂廳二樓第十九排,但總覺得聲音留在舞台上和舞台前,眼見台上的人很用力的彈琴,但聲音卻出不來,而且這似乎是一個惡性循環,用力彈的結果,音量仍然沒有,但音色卻更糟了。雖然看出來葉教授的技巧仍然是有的,但整個音樂在一個非常不穩定的情況下進行,演奏者像是在走鋼索一般讓人不時捏把冷汗。

更糟的是,聽到最後我還以為一個發胖的朗郎在台上,葉教授在彈完最後一個音符後,突然猛然的站起來,還單手舉高向天,幹嘛,你打了全壘打?彈得那麼差還有臉耍帥,另人搖頭。
(可惜我原本還蠻欣賞葉教授,沒想到竟然有「入魔」的走勢,再這樣下去,恐怕只能當Ya!教授了)
------------------

下半場,雅布隆絲卡雅上場演出,她這次彈的是蕭士塔高維奇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所用的鋼琴和上半場葉教授用的是同一台,沒有更換。

雖然用的琴是同一台,但出來的音樂可不相同,當雅布隆絲卡雅的開始彈奏,首先感受到的就是音量上的不同,她的琴音可以很清楚的傳遍整個音樂廳,你看不出來鋼琴家有特別用力在琴鍵上,但聲音就是可以傳送得很遠。

雅布隆絲卡雅的演奏,音色非常有彈性、每一個聲音也清晰透亮,落指犀利每一個細節都不含糊,一點也看不出來已經是七十歲的年紀。雖然蕭士塔高維奇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並不是什麼大曲,但她仍然很用心的去做每一個細節,音樂性上也仔細雕琢,某些段落表現出作曲家的幽默感,讓人在台下會心一笑。

上一次聽蕭士塔高維奇的這首協奏曲,是在2006年,當時由納卡里亞可夫擔任小號獨奏,鋼琴獨奏則是一位年輕的俄國鋼琴家,那時他們兩個用非常快的度,把這協奏當作炫技來演。當然這場因為小號手的關係,不可能變成「超技」的演出,但雅布隆絲卡雅游刃有餘的演奏,讓人更能感受曲子的內涵。

曲罷,全場爆以熱烈的掌聲(其實在台灣好像誰演掌聲都很熱烈),雅布隆絲卡雅再演奏了兩首安可曲,她的演奏狀況之好,讓人覺得訝異,如果體力還夠的話,真希望可以聽聽她的獨奏會。


後來,我又再聽了台中場(12/1),雅布隆絲卡雅再一次的展現驚人的鋼琴演奏實力,曲畢我身旁的朋友紛紛問我,她真的七十歲了嗎?

不過台中場的演出或許有些不為人知的情況,在音樂會開始前,樂團已經就定位,但過了很久,指揮、小號手和鋼琴家才從後台出來。雅布隆絲卡雅在台中同樣彈了兩首安可曲,曲目和台北一樣,第一首彈奏時明顯的比台北快了許多,但仍然是悅耳的演出,但第二首不但是拼命的加快速度,音樂性也不顧了,像是忿怒一般的對待琴鍵,那並不是一個讓人覺得好聽的演奏,是因為什麼事情而生氣嗎?(台中場,協奏曲第四樂章的裝飾奏,她也彈得有些暴力)

雖然如此,中場她還是出來幫大家簽名。

-------------------------
音樂會前,我做了一個夢~~

夢中有個小提琴手和我說,聽完台北場有沒有做惡夢啊?「拉三」樂團只排演了一次半就上台了。台中場下半場要演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也只排了兩次就要演出,情況很糟…。

-------------------------

事實上在台北聽「拉三」的時候,我就覺得銅管,尤其是法國號特別不穩,因此當下我就決定台中不聽馬勒了,加上又有「夢境」預言,於是我和同事決定聽完上半場後,就去吃晚餐。


在台北場演出結束後,一堆人跑去後台找雅布隆絲卡雅,我有幸也有人帶我去看看她,雖然因為人多沒能和她聊上兩句,但她還是幫我簽名了。

最進收集神奇寶貝真是趕進度啊,第十二枚,入手!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2,165)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不能拍手的.密祕
此分類上一篇:一別三十

Chrissie
我只能說,你文中的那些&quot隱喻&quot實在好奇的足以殺死一頭牛。誰是&quot葉教授&quot?? 誰又是&quot拉三&quot?? 告訴我唄!!
2008-12-02 15:43:04
版主回應
曲子我一開始有寫啊,「拉三」就是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因為太長了就簡稱一下。

至於葉教授嘛……google一下音樂會訊息應該會有的。
2008-12-03 01:07:58
yin
上半場演奏者看起來非常賣力用力的彈 動作花樣很多 但還是讓我在台下聽的昏昏欲睡~
2008-12-03 13:11:22
版主回應
妳對音樂的好壞分辨,果然很直接
2008-12-03 14:43:29
april
那個夢境會不會太神了?你音樂會前兩個小時剛好在睡覺啊?!~還是樂團的人來扥夢?其實我很好奇一般音樂會正常情況下到底要排練幾次才會比較ok?如果又是客席指揮或客席獨奏家,通常會不會也只有伊兩次排練機會?
2008-12-04 23:35:23
版主回應
在ptt的八卦板上,總會有人說:我做了一場夢~~~~~。

排練的次數當然沒有什麼一定的量,端看指揮和樂團的配合,有人練個幾次就上場了,也有人要一練再練。當然了,還是得要看樂團的功力,才能決定是否能在短時間內把曲子端上桌,如果樂團功力不佳,又沒什麼排練,哪演出肯定「挫賽」。
2008-12-05 00:21:10
繾綣璃雨
哎呀,不太懂音樂的璃雨都不知要怎編出台詞回應...
終於有了...璃雨才把&quot國寶&quot吞下肚耶 ^.^ 快去看看唄..cc

另外【Agreement 約定】滿週歲囉~
歡迎來湊一下熱鬧唷^.^
2008-12-08 14:00:37
版主回應
我對最後的冰淇淋比較有興趣~~~XD
2008-12-08 14:50: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