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0 00:52:48| 人氣5,0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國凡登單簧管四重奏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常我不怎麼羨慕台北人,但到了下雨的時候,就會有點改觀,台北的確是個方便的地方,捷運公車南來北往的,就算下雨天不開車,帶把傘就能從容的到各個地方。

今天(5/19)又去聽音樂會了,因為下雨的關係,音樂會前先把自己淋濕了,還真是掃興。

其實要不是自己花了錢買票,或許就不會去聽了吧。這個想法讓我想到了另一件事上,最近台中的音樂會,票房都很爛……連慕特和國王歌手都很爛,怎麼大家都願意花錢去聽波伽利音樂會的爛音響,卻不肯去聽聽真正的好聲音?

而「法國凡登單簧管四重奏」這場音樂會,其票房之差,我都覺得主辦單位是佛心來的……。


其實要聽豎笛為主的音樂會不是很容易,每年要數起來,還真是不怎麼多,更別提外國的演奏家了,有記憶的前一次是2002年法國禁衛軍管樂團的首席,席維斯.毓與鋼琴家羅傑.布特利(他也是禁衛軍的指揮)的演出,而再更前一次,可得要推到民國八十幾年,還在唸高中的時候,當時豎笛大師卡爾.萊斯特到彰化演出,全場爆滿!

可惜莎賓.梅耶沒有來過台灣,去年她在日本一個音樂節演出加教學,當時還真想去聽聽。不過就算她來了,甚至萊斯特重出江湖,我想當年的爆滿場景,也是不能復見的吧。


還是聊聊音樂會吧。上半場首先演出的是阿爾班尼士的「塞維亞」這是鋼琴的改編曲,事實上今天有絕大部分的曲目都是改編來的,改編之後其實還蠻好聽的,不過我覺得一開始他們還沒真的進入狀況,高音的合聲我並不是很喜歡。

不過接下來的曲子就漸入佳境,第三首德布西的Arabesque,非常的美,四位團員也展現絕佳的默契,旋律線在不同人手中流動,不過聽來卻像同一個人吹出的一樣,旋律與伴奏合聲不斷的在三把高音豎笛中流轉,營造出了絕佳的色彩變化,還真的很德布西。

上半場的最後一首,改編自薩拉沙泰的「卡門幻想曲」,我想這是今天最精彩的演出。首先要讚賞一下低音豎笛,吹出了非常棒的低音,吹低音豎笛要兼顧音量、音色、技巧實在不容易,除了簧片挑選之外,嘴巴、舌頭與氣的運用都要恰到好處才行,因為它並不是一個很好控制的樂器。在卡門幻想曲中,有太多變態的技巧,演奏者不時要來個大跳,要吹超高的高音,要很快的踢舌,相信吹過豎笛的人,聽到今晚的演出都會佩服他們,凡登四重奏不只在技巧上卓越出眾,音色和合聲上也非常棒,是具備了技術與內涵的演出。


下半場開頭的巴哈「義大利協奏曲第三樂章」,再一次的呈現他們的默契與演出水準,但第二首皮亞佐拉的「探戈的歷史」,狀況就很多。今天的演出,每隔一首四個人就會換聲部,因此總會輪到吹低音豎笛和降E調高音豎笛,到了探戈的歷史這首,吹降E的豎笛手一直有狀況,雖然他的音色非常美,但第一樂章總給人樂句沒有完全吹到底的感覺,而到了快速音群的地方,他又顯得拐手且雜亂,甚至還小放炮一聲!可惜了他非常美的高音,要是其它地方也補足就好了。此外,在這首曲子的第三樂章,重奏團加了一段自己的即興,或許是對這個曲子太熟,我不喜歡這樣的加料,況且這段即興和皮亞佐拉的風格完全不同,吹到這邊好像到了另個曲子一樣,完全不搭。


最後的兩首,仍然是皮亞佐拉的曲子,而且演出的人數從四個變八個,台灣的「魔笛單簧管四重奏」加入了最後兩首的演出,多了四個人,樂曲多了更多的變化,的確是豐富許多,不過或許兩團合作的時間還不夠,細聽仍然覺得吹奏的風格上有些許的差異,在整合一些或許會更好。

晚上來聽的人真的不多,大都也是學生,似乎到了後來大家含蓄了點,安可曲好像有三首,但演完第二首大家就不怎麼拍手還起身了,我想場館的人也有點驚訝吧,過了好一會兒才亮場燈。

真的要很嚴格講來,當然我覺得凡登四重奏應該可以演得更好,但今晚的演出已經是非常高水準的表現,也希望他們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囉。

---------------------------
沒找到這個四重奏的網站,不過他們大都是法國樂器廠BUFFET的專屬藝人
BUFFET的網站http://www.buffet-crampon.com/en/index.php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5,070)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隆-提博大賽的兩顆新星
此分類上一篇:誰說國內樂團一定不行?

哈我就再想說你一定會去聽這場(笑)
2008-05-20 21:09:29
版主回應
原本沒打算啦,後來看到有人推薦,然後票房又很爛,想說就去贊助一下吧
2008-05-21 00:36:57
Sandmannchen_Grace
真希望我也有去聽,我很喜歡單簧管(黑管)的聲音。
還有因為我也很愛看電影,記得看過一部德國出品的電影-走出寂靜Beyond Silence。裡面女主角吹奏的樂器就是黑管。
是部很溫馨的電影,主題不是音樂,我哥很煞風景的說:看到都快睡著。但是我覺得很感人。
如果沒時間看,也有人寫出簡介。(想看我可以出借片子)
http://life.fhl.net/Movies/heart/heart4.htm
2008-05-23 02:49:24
版主回應
那部片子我沒看過,不過我知道有這部電影

我記得美國派這部電影裡面有個角色也是吹豎笛的XD
2008-05-23 09:33: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