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8 21:30:48|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花蓮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因為過度的忙與累,所以很想放鬆.看了和我同為徽州人張潮的幽夢影,有那麼一點感觸,特別想去看看好山好水,四處遊憩一番。沒想到薰和我心有靈犀,所以兩人一塊兒忙裡偷閒走了一趟花蓮,貼心的薰不但訂了高級的渡假村還找了我們兩人的專屬導遊帶我們遊山玩水。

說來真丟人,道地土生土的台灣人,活到了35歲還沒有去過太魯閣和天祥這些個名勝古蹟. 嘿嘿~好在請了個導遊─林大哥。不然我還真打算待在理想大地睡他個兩天一夜呢!如果我真的這樣做了,只賺到兩天悠閒但是一定徹底浪費了花蓮的大好風光。

有道是: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無泉,石不可無苔,水不可無藻,喬木不可無藤蘿,人不可無癖。我想:我和薰的癖好就是『花錢』吧?!財去人安樂嘛!

在太魯閣的國家公園裡原住民的部落公園中,被群山簇擁被芬多精洗禮的感受,很難教人忘懷。我們在山間看到山頭的一邊下雨而另一邊出太陽,正是『東山飄雨西山晴,到是無情卻有情』;到了九曲洞,看到了磅礡的山嶺、湍急的溪流我深深體會了幽夢影中提到的『文章是案頭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這句話的含意了;立川漁場旁邊的一大片蘆花和白鷺,真恨不得自己有邊壽民的神手可以畫下眼前的一切;最讓人印深刻的是:在鯉魚潭踩船時 還涼風陣陣的,到了七星潭竟然刮起了風,下起雨來,我雖不在岳陽樓,也想到了岳陽樓記裡的『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這段話,跟著范仲淹一起憂國憂民了起來。

看了兩天的好山好水之後,有三個感觸:一、是壯麗的山水和明媚的風光,都是造物主的恩賜,在浩瀚的宇宙中,在雄偉的群山峻嶺中,渺小的我有如蒼海之一粟,所以我們應該做好環保讓後代子孫也能享受到這樣美麗且無形的資產;二、讀萬卷書,真的不如行萬里路來得確切深刻;三、求知己於朋友易;求知已於妻妾難;求知己於君臣則尤難之難。這句話最令我感同深受,外子與我既是夫妻亦是君臣,一天二十四小時在一起還不若薰解我,薰是我難求的知己,一輩子的知己。與君世世為兄弟,但結人間未了因~~
2006-11-27

台長: 費歐娜公主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