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2 23:31:49| 人氣1,0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閱】巴黎小書店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黎小書店 Das Lavendelzimmer
妮娜‧葛歐格 Nina George

 

 

 

 50歲的尚.佩赫杜,他在巴黎的塞納河上香榭麗舍埠頭,停了一艘原名為露露號改裝而成的書船,書店名為文學藥房,文學藥房裡賣──人類倍受微小情緒折磨的靈魂,唯一的解藥──書,當然也賣奇怪的明信片給慕名而來的遊客,還有彈性襪給某種年紀看書,腿會腫脹的女人購買;文學藥房的書架上依都會五大煩惱分門別類,尚把自己當成是顧客的靈魂顧問,他能看穿、透視每位上門顧客的靈魂,仔細聆聽著她們的開心與不開心,她們生病的情緒沒人在意,只有尚能解救她們,了解她們的需求,尚重視書本身對讀者的幫助,他會堅持阻止顧客買某本不適合現在讀的書(怪怪的書店老闆才會管誰適不適合看什麼書),他喜歡的顧客是把書看成狹隘日常生活唯一輕拂的新鮮空氣,希望顧客們依賴他的指引,並能主動吐露自己,讓他能一邊收集她們的情緒,增加他的情緒百科裡的內容、條目,顧客哼哼旋律,他就能幫他們找到符合童年記憶的書。
 

 

賣書人其實照顧的是人。

 

 除了顧客外,還有兩隻流浪貓──林格倫、卡夫卡會常來找尚,他只允許這兩隻貓熱情和溫柔的肢體接觸。

 

 尚住在蒙塔納路27號,對鄰居瞭若指掌,聽他們的日常生活,他知道蒙塔納路上每一間屋子裡的藏書,知道、記得擁有書的每個人的故事(這樣的人,在某種情形下,應該是蠻可怕的),住在27號的人都很有才情,其中有位害羞的鋼琴家,只在自家陽台舉辦音樂會,有位被書迷追著跑的年輕暢銷作家麥克斯.喬登;尚聽房東及管理員說同層的新房客凱薩琳遭老公拋棄,連家具都沒有,還聽到凱薩琳在哭,他送她一張椅子和一張桌子、一個花瓶,還答應帶給她一本讓她可以盡情哭的書,48歲的凱薩琳是個雕塑家,尚一跟她說話就對她有好感,吃了一頓飯,他們就愛上了,真是快速!

 

有時候我們在沒哭出來的眼淚中游泳,如果把眼淚積聚在心裡,人會沉沒。而尚.佩赫杜在淚海的海底。

 

 正所謂能醫不自醫,尚也有必需治療的心傷,只有南方之光這本書是唯一能舒緩尚的傷痛,引起他共鳴的作品,但他只知道這本書作者的化名,卻查不出這個人是誰!尚非常有愛心地把南方之光給麥克斯治療作品爆紅卻不能承受的痛。

 

這裡有療效最佳的八千部作品,當作急救箱,但也編輯了療程,準備文字做成的藥。

 

 當尚再次打開屋裡書架後面那間塵封二十一年的房間,有著他與前女友瑪儂.莫耶羅的愛戀,薰衣草記憶味道的房間,開啟了他必需面對的過去(心魔),瑪儂在離開沒多久有寄信給他,但他一直拒絕拆信,害怕自尊受損,他封閉自己,不給對方一點解釋的機會,但在二十一年後他為了凱薩琳,尚拆開信後發現那封並不是分手信,而是瑪儂因病即將不久於人世,她祈求能再見他一面,尚崩潰,悔恨錯過與瑪儂最後人生道別的機會,想著她痴痴地盼望著他的到來,而他卻只管自己的自尊,遲了二十一年才知道的事實,讓他無法無視地過原來的日子,於是尚駕著露露號急急逃離巴黎塞納河邊,開船後,原本只是來向尚道別的麥克斯跳上船,麥克斯也是要逃離那裡,途中很好笑的是,麥克斯為了不讓人發現他是那暢銷作家,竟謊稱是尚的兒子,然後他們後來遇到薩瓦托.庫內諾和沙米.泰基瑟(也快速愛上的一對),尚決定把露露號和兩隻貓交給他們。

 

一切依然存在,我們共度的時光是不朽的,是永恆的,生命從未停止。

 

 可以逃離原地的人算是幸運,但能像大叔尚與小伙子麥克斯浪漫地不顧一切地逃離或停留某地的人不多,痴情的書店老闆只有書與貓,年輕作家(錢都掉進河裡)則彈琴吸引客人上船買書的逃亡旅行,他們沒有錢,靠船上的書與當地人交換食物或是物品,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買書,於是麥克斯有時就得要靠勞力來換取,他們的對話與相處都很好玩,但尚與瑪儂從前的總總在其中,我們漸漸知道尚其實是要去找瑪儂,他希望一切都是某種玩笑,瑪儂可能仍在某個地方等著他或是幸福地活著,但尚又明瞭這是種奢望,這樣的折磨,似乎比二十一年來的痛更深點,於是,普羅旺斯南岸的濱海薩納里似乎是個不錯的療傷之地,尚還在濱海薩納里的書店以工換宿,在充滿悔恨憂鬱的心情下,尚持續寫信給凱薩琳。

 

 每個人都有其故事
 每個人都有其心事
 每個人都有需要治療的憂愁心情

 

 雖然說書名寫的是巴黎,但有三分之二的內容是在南法,比較有感覺的是普羅旺斯的呂貝宏山區,讓我回憶起去過的地方;有河有船有海景有車有鄉間風光,看完整本書等於去了法國旅遊了一趟,書中還很貼心地把尚的旅程,去的地方都列出來。

 

 我對其中微妙情緒大百科很有興趣,也很喜歡這裡很多描寫、形容書的句子,有很多的內容都想抄錄下來,可以說比故事劇情還吸引人,只是太多了,得花很多時間才能消化。

 

 那些書需要快讀
 那些書只能慢讀
 那些書給很多人看
 那些書只給一人看

 

 你喜歡看書嗎?
 如果我也能像佩赫杜一樣,看得出每個人對書的需求,和可以記得每本書的內容,那我就可以出清我的書,也就不會書築高檯無法消化,也就可以再納入想要看的書了,不過會買書的人很難遇到,書也要遇對有緣人,這是很重要的。

 

 不喜歡被看透的感覺,喜歡被理解而對我有同理心,但不喜歡人家當面說出來我的想法,如果我遇到佩赫杜,我應該也是會翻白眼罵他白痴吧!怎可管我要看什麼書呢?但有些人可能就是需要像他這樣給忠告的老闆,在現實生活中如果碰到像佩赫杜的書店老闆,我應該就不會再去那間書店了,我比較喜歡逛連鎖書店、大賣場,就是有份自由的感覺,不會有什麼心理負擔,不用煩惱被問到要買什麼,也不會被盯著看得不自在!

 

 每當我沮喪、失落、難過,無以為繼時,我真的很感謝我還有書能伴著我,我還愛看書,雖然在我的生活中看書的時間沒有很長,也沒有忠於那本書、特愛那個作者,但如果沒有書,我應該會是個更無用、更空洞的人。

 

 

原發表網址:http://blog.sina.com.tw/pommes/article.php?entryid=682626

 

 

台長: Amélie
人氣(1,02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書閱】混血之裔1:宿命
此分類上一篇:【書閱】人魚之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