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5 13:36:01| 人氣7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試讀】甜食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甜食
伊恩.麥克尤恩 Ian McEwan


 以甜食控為書名讓我對這故事有種找到它的期待,一直想它到底在故事中的那裏、它到底要傳達什麼意義,可惜我沒找到,甜食控可能真的只是個祕密行動的代號。


 故事發生在英國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之間。


 莎琳娜.符閏的父親是英國國教主教,但並不限制女兒們一定要上教堂聽父親佈道,她生來美麗,喜好閱讀,在妹妹的叛逆比較之下,實在可稱之為父母眼中的乖女兒,大學時因母親的要求放棄英文系就讀劍橋的數學系,但成績並不理想,大學最後一年,認識了當時交往的男朋友傑若米的歷史老師湯尼.康寧,湯尼邊訓練她成為情報人員也與之相戀,不知為何後來湯尼用計拋棄了她,莎琳娜難過之餘還是去參加情報人員的面試,也因湯尼而入取,但只是個軍情五處的小職員,聽說湯尼因病過世才恍然大悟湯尼可能是不想讓她看見他生病的模樣。


 有天突然她被調去參與名為甜食控的秘密行動,用基金會的名義金援招募剛起步的作家湯姆.海利,莎琳娜得用假身份去說服湯姆願意接受金援,從此開啟倆人的情緣,但莎琳娜謊稱英文系畢業,還用假借的身份與湯姆真實交往,這對戀人終會遇到該解決的欺騙問題,攤牌後是從此各走天涯還是會有不同結局!


 在莎琳娜讀湯姆所寫各個故事時,我本以為沒有什麼關連,然這些故事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在講女人背叛男人的故事,然後男人最終做了怎樣的報復才能瀟灑離去,放下、永不牽掛,為何要讓莎琳娜特別去研究這些故事,原來作者已巧妙地把那些故事的精髓運用在這整個故事的佈局上,利用各種荒誕、詭異(愛上櫥窗模特兒假人)、隱喻性強烈的短篇故事,用故事延伸或包裝或展現它的豐富性,讓我又看到了不同的敘事方式、風格、某種誇耀式的寫作技巧,試圖顛覆讀者閱讀及思考方向;閱讀中跟看完之後的感覺大不相同。


 曾經看過伊恩.麥克尤恩的作品「陌生人的慰藉」,他的敘事風格讓我大大的驚艷過,也知道讀他的作品,在途中難免會有難以下嚥的過程,最主要是那些屬於軍情五處或者說是情報部門單位的運作,還有湯姆那些故事的虛無令我相當不解,一直覺得莎琳娜會喜歡並且崇拜湯姆也屬於虛幻不真實,但我的心卻沒有那種看不下去且蠢蠢欲出走的情緒,仍然有耐心地等待接下來作者要給予什麼樣轉折與驚喜,或是值得期待的劇情,相信他最後終究會讓我擁有一個不同以往的閱讀經驗。


 也還好在莎琳娜漸漸愛上湯姆,他們讓我覺得這故事開始鮮活了起來,再加上同處的高級職員馬克西米利安.桂托雷克斯,在莫名的離去又莫名的回頭找莎琳娜卻碰了一鼻子灰之後,這種男女戀情的糾葛,終於讓我可以忽略那些關於莎琳娜在軍情五處工作必需觸及的枯燥無味,(例如那些誰誰誰無趣又不知為何而來演講的內容,讓我很想打哈欠),熱烈地期待接下去有什麼發展;閱讀的樂趣有時在於一些參與感,而不是傻傻地、無目的地跟著作者繞來繞去,但面對某些有特殊風格作者的作品,我們又寧願心甘情願地跟著走,毫無怨尤(只是有點想睡),閱讀就像跟不同人談戀愛一樣,遇到不一樣的人就有不一樣的感受,有不同的相處方式,是喜、是悲就看你們怎麼去發展與調適。


 在這裏看到男人真的是很不懂得反省,還有在選擇以毀掉你為目的的報復手段,已不管是否會有損人一萬自傷八千之類的情形,如此之愚昧又或者是不分男女,只要是人,在得不到又想不清楚之下,經常都會做出害人不利己的事情,最終仍只是表現了人類自我且自私的習性無誤。


 有時候我會覺得我可能有什麼閱讀障礙之類的,怎會連看名字都會有搞不清那是誰的時候,我想也可能是有時這人說的是名字,那個人說的是姓,結果他們說的是同一人,有一度我真的對湯姆、湯尼傻傻分不清楚(如果說是康寧我就知道是誰),連女主角莎琳娜的名字都很少真正記得,更不用說其他人的名字代表著什麼關係、什麼階級,有時也會把湯姆和莎琳娜的姊妹名字搞混,大概就只能靠直覺來認定誰是誰吧!我是覺得人物的名字除非是你在講述歷史上真有其人的名字,或者是故意有什麼作用(比如說就是要顯示這是菜市場名),不然就應該盡量避免取差不多相同的名字。

 

 

同步發表:http://blog.sina.com.tw/pommes/article.php?pbgid=8128&entryid=673791




台長: Amélie
人氣(7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試讀】蘿絲瑪麗的兒子
此分類上一篇:【試讀】HQ事件的真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