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7 21:38:09| 人氣1,6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試讀】遇見你之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
喬喬.莫伊絲 Jojo Moyes


 有人總愛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真的很討厭這句話啦),所以事總是與願相違背,這個故事結局讓人很傷心、絕望,愛情的部份,在我看來只能算是其中的元素,裏面有很多照護癱瘓病人的身、心或遇到的問題,不過,我想說大家還是可以最後再難過就好;在女主角踏入男主角的世界裏,就已經帶來了些許希望,女主角很努力,去讓一個活得很痛苦的人能稍為開心點,而男主角也有激發一個人潛能的功能,這兩個人互相為對方做了很多事,基本上他們碰到相同的問題,都是個人由來已久的想法與習慣,是很難去改變的,要讓對方接受要花很多心思與時間,只不過他們的時間很有限。

 露薏莎.克拉克(小名小露),如果她沒有突然失業又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媽媽要照顧中風的爺爺,爸爸快要失業,聰明的妹妹翠娜在花店工作收入不多(未婚帶著兒子湯瑪士,後來還去讀書),家裏要靠小露的薪水過活,就是連串的巧合,註定她去做照護威爾.崔諾的工作(也是因為她話很多,威爾的媽媽才會選擇她),認識他,也因此開拓了眼界;她有個專注在跑步的男朋友派屈克,其實說來派屈克的條件也算不錯,只是兩人之間的心交集太少,派屈克貼心的成份也真的太少(是說女主角或是觀眾的心裏,男配角再好,都會被男主角給比下去,所以一定會有缺點被放大)。

 小露和威爾雖然都出生在同一個鎮上(英國有城堡的小鎮),卻從沒見過面,平行的兩個世界,威爾.崔諾從小到大過的是優渥的生活,爸媽家是格蘭塔豪宅,工作在倫敦,從小很習慣各種特權,可以在爸爸管理的城堡自由進出,讀書、工作、生活種種,感覺好事應該都會自然從天上掉下來,誰知,一場交通意外造成威爾全身癱瘓,結果就如同序篇裏最後一句話一樣──然後什麼都沒有了。如果不是意外,小露和威爾根本不會有交集,在遇見小露之前,威爾就已經只有盡快結束生命這個希望了,所有癱瘓之後隨之而來的症狀,一直折磨著他,在眾人的眼中失去了自尊。

 第一次見面威爾就裝腦性麻痺患者的模樣嚇小露,又時不時嘲笑自己或小露,讓她不知所措,威爾太討人厭了啦(淚)!看他對待前女友和小露的方式,就知道愛上這個人真的很累,其實我不知道小露為什麼會愛上威爾,也看不出愛他的理由,是愛還是同情所產生的情感,我討厭(很難解釋的討厭)作者讓小露愛上威爾這樣的設定(為了小露討厭作者對嗎?),我覺得可以設定成跟護理師納森談戀愛,不然就是嫁給派屈克,讓小露跟納森或是派屈克一起幫助威爾…….

這完全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愛我以前的生活。我愛我的工作、旅行、所有的一切。我愛當個行動自如的人。我愛騎車、穿梭在巷道裡。我愛在商場上把對方打得落花流水。

 任憑她如何努力,即使愛都已經說出口了,都無法改變他的決定嗎?

 威爾的腦袋應該是任性所組成的,他沒有改變他的想法,一切看起來某些好的轉變,都是他為了小露著想所表現出來的,或許小露真的改變了威爾生活周遭的氛圍,但是就如同威爾所說的,還不夠,我想,如果威爾在癱瘓以前沒有曾經可謂精彩的人生,或許他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威爾太清楚自己的處境了,那些美好的過往只是個回憶罷了。

 下次就算再怎麼好奇都不再先看結局了我,如果不是太早就先看了結局,就不會那麼難過了,至少看到小露想盡辦法克服各種行的困難,小露都可以把威爾帶上飛機飛去渡假了,總以為會有什麼驚人的轉變!可惜作者不如是想;不過我們也知道威爾已經是活得非常痛苦的地步了,那不是一天兩天,那是每天要忍受的痛,不管是生理或心理都達到了極限。

 要說這世上的職業,我最不會想去做的就是醫護的工作,我害怕、討厭看見別人痛苦,即使是敵人也一樣,看著威爾無法自主行動,吃一堆藥,所有的限制,想到都已覺辛苦,更不用說看到別人各種異樣眼光的難受了,不管是生或死都需要極大的勇氣才行,做醫護工作的心臟和腦袋也要超大顆的才挺得住啊!情感上也要像專業演員一樣能快速抽離,工作與生活要能分得清清楚楚比較好過。

 這故事又鼓勵我要即時行樂,在還沒看完就去迎接2014年第一天的日出,都是蘇菲讓我動作太慢的關係(在2013年最後一天才完成前一本心得),這本在去程火車上站著還沒看完,直到回來的火車上才看完(有座位),因為實在是太累了,看完就睡了一下,在滿滿都是人的火車上憋著淚也挺累的。

 

 

 原發表於:http://blog.sina.com.tw/pommes/article.php?pbgid=8128&entryid=672375



台長: Amélie
人氣(1,6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試讀】歷史檔案館
此分類上一篇:【試讀】未見鍾情II 實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