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7 00:52:27| 人氣9,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奧是德川將軍的後宮,是女人勾心鬥角的世界。而我對大奧的最初印象,則是來自日劇「大奧第一章」2004,描述大奧創立者春日局的故事。

記得學生時代,我曾經在市立圖書館借過一本叫「春日局」的書,當時我對德川幕府時代還沒有什麼概念,內容情節看過就忘掉了,只記得春日局不是一個機構的名字,而是一個女人的稱號。

看了電視劇之後,我才知道了三代將軍家光(西島秀俊飾)與奶娘春日局(松下由樹飾)、生母阿江(高島礼子飾)之間的愛恨情仇。當時我對阿江很不能諒解,覺得她對家光實在太殘忍了,所以當NHK宣布要推出以阿江為主角的大河劇「江〜姫たちの戦国〜」(江〜公主們的戰國〜2011)時,我腦中第一個閃過的,居然是高島礼子那張陰沉的臉……



與大奧系列日劇推出的時間相反,我在看完「大奧第一章」後才開始看菅野美穂主演的「大奧」2003。菅野飾演的角色是天璋院篤姬,時代背景則是幕末的風起雲湧。當時我已經從「るろうに剣心」大概知道了新選組、維新志士等重要人物,看了本劇才發現,篤姬居然是出身於倒幕的薩摩!雖然她和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的關係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不過她的出身和時局的進展,可說是一種歷史的弔詭吧。



近幾年突然流行起「男女逆轉」的大奧,我也因此看了柴咲コウ與二宮和也共演的大奧2010柴咲飾演的是「暴坊將軍」德川吉宗,二宮則演將軍的男寵(面首?),但在進入大奥之前,卻已經有了堀北真希飾演的青梅竹馬女友,所以吉宗最後放手,讓他離開大奧追求自己的幸福。



去年男女逆轉的大奧也推出電視劇大奧〜誕生【有功.家光篇】」(2012,由多部未華子飾演女版家光(真實身分是家光之女),最近很紅的堺雅人則飾演被迫還俗的阿萬。在「大奧第一章」中,為讓不喜女色的家光能繁衍後代,春日局強迫尼姑阿萬(瀬戶朝香飾)還俗,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情節。男女逆轉的故事則是將阿萬由女變男、由尼姑變和尚,逼迫還俗的動機竟是春日局覺得阿萬的基因比較優良,偏偏阿萬又不能讓家光懷孕,所以春日局就拆散這對苦命鴛鴦,為家光另尋「種馬」……總之這部日劇極盡灑狗血之能事,令我有點看不下去,加上家裡沒有日本台,始終不知道結局是什麼……



最近,我又看了仲間由紀恵主演的大奧電影版2006)。這部大奥從卡司、從配樂看來,都繼承了大奧的日劇版,不過這次演的是七代將軍德川家継的故事。

家継5歲即位,政事委由先代將軍寵信的元歌舞伎演員間部詮房來輔佐。由於將軍的生母月光院出身低微卻母以子貴,先代將軍的元配、因無所出而失寵的天英院對月光院遂懷恨在心,買通了當紅的歌舞伎演員生島新九郎(西島秀俊飾),要他色誘月光院的左右手、大奧總管絵島(仲間由紀恵),以此來打擊月光院。絵島雖然發現這是個陷阱,但她的理性卻輸給了女人對愛情的渴望,在一個舉辦祭典的浪漫夜裡,兩人發生了一夜情。最後,生島被判死刑,絵島遭到流放,但她說自己並不後悔,因為她已擁有浪漫的愛情回憶即使只有一個夜晚。

總之,大奧就是女人的鬥爭場,其慘烈絕對不會輸給「甄嬛傳」,只是想想那些女人也很可憐,無論是否自願到這地方來,一入宮門深似海,年輕的就要想盡辦法討那個唯一男人的歡心,當了母親的就要用盡心機鞏固兒子的地位,多少人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性命。還好我沒有生在那個時代,否則憑我這種傻氣的單純女,大概怎麼死的也不知道吧!(應該也不會被選進去吧^^!!)

台長: 水瓶貓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