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3 17:36:38| 人氣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標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標本-1998-2006黃子欽的影像裝置展

在敦南誠品不經意參觀了黃子欽先生的影像裝置展。裡頭擺放了很多人共同的兒時記憶:很大一個部分-對我來說,應該也對很多人來說-小學課桌椅和黑板。課本書本筆被看似隨意的擺放,黑板上也寫有很多標準的小學時候會出現在黑板上的東西:值日生、今日作業、惡作劇塗鴉和留言。但是最主要的部分,還是他所謂的固體記憶。他將活動的會流動的回憶,捕捉到固體之中,框住,像是做成標本,被我們觀看著。

「人,因為觀看,所以開始感覺一切都是流轉。而當感覺流轉起來,那些生命已經忘記何時被埋入的心錨或石樁,就會因為擋在那裡,製造出水花和漩流,而被發現。而這個發現,也只能被觀看。」他說。

所以他凝固了兒時照片、獨角仙、信、玩具、以及過去。

有一個部分我甚是喜愛。他隔開一個區域,我稱為與觀看者的角色對換區。他垂吊了數片透明塑膠簾,供給觀看者別上它們自己帶來的和兒時記憶有關的物品,並附上小段說明。提供者可以得到此展的冊子。上面果然掛上了形形色色的東西,還有馬英九畢業那屆的國小的畢業冊,上頭的馬英九跟現在看起來一點也不像。還有萬金油、脆迪酥、錢幣、機票。我因為太想要冊子,所以掛了顆蘋果。用左手模仿小孩寫字歪歪斜斜的躺著:

今天的營養午餐的水果是ㄆㄧㄣˊ果。很多男生很討厭,都會拿來當球玩,尤其是12號。我已經報告老師了。
班長敬上

玩得很開心。過去的回憶融入現在產生一種安心的感覺。雖然知道過去無法重來,但是至少還可以慶幸擁有那些記憶。「記憶沈澱在生命的底層,支撐著現在的我;記憶時隱時現地翻動,傳遞著自我內在的訊息,它可能是一種遺忘的情懷、生活的滋味、錯過的人事物。當它與現實生活產生對話時,便翻動引出許多遺忘的部分,激發我們產生新的想法和行動。」是的,記憶中的那個十歲的我還在回家的路上奔跑,手裡抓著剛從補習班用乖寶寶點數換來的侯文詠寫的淘氣故事集;十一歲的我剛測完視力沮喪的靠在司令台邊,苦惱著都是因為我貪看書等到檢測書送回家我該怎麼向媽解釋為什麼我的視力只剩零點五。過去層層撥開,一些以為忘記的事情,又會突然被想起來,發現原來我不是孤獨的,我還有自己、我還有過去。

台長: paula
人氣(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悄悄話)
2011-10-06 06:01: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