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3 17:35:53|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一個人的存在只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一個人的存在只是周遭配景的一部份,其價值端賴於外在的肯定。當這一切導自於他人的讚揚與撫慰的熱源一旦消失時,他便會深深地感到一種被社群遭棄的孤獨,於是他便會情不自禁的詛咒人世的淒涼,人生的寂寞。我們常常聽到人們哀嘆「生命沒有意義」,其實更恰當的應是「『我』沒 有 意 義」,因為既然「我」的意義是依靠別人的施捨,如施捨終斷,便寂寞無以自持----這是由弱者而來的孤獨。>> ----悲劇哲學家,尼采

嘆,原來我們都限於所謂弱者的孤獨而無法自拔。有些人渾然不覺,深處其核心,可謂重度患者;也有些人雖然有所警覺,但卻還是會在意,或許嘴裡承認,或許不承認,但終究是無法逃脫;最後一種,也就是最少數的人,所謂的超人,具有強者的孤獨,他們位於山的頂巔,處於無人能及之處,之所以孤獨。他們大多甘於忍受這樣的孤獨,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優越。這類人,只有他們自己可以給自己自信,給自己肯定,超越自己。

「凡是能呼吸我著作之氣息的人,他就會知道這是來自高處的氣息,他足以使人清醒振奮。一個人應該養成這種氣息,否則就會遭遇到寒風侵襲的危險。冰雪接近了,孤獨是可怕的----。」

這句話如果是我說的,應該我會交不到任何朋友。但是因為是尼采說的,所以我們會說:阿!好有王者的氣息阿!也因為他的堅持,也因為他的超然獨特,事實證明的他的狂妄其來有自。他篤定地說著時候還沒到,有些人死後才出生。其堅定不禁讓我懷疑他是來自未來的人類。他比同時代的人早出生了好幾千年,讓我相信他應該是當時最孤獨的人。他不斷的強調自身孤獨,這需要極大的自信,來肯定自我,相信自己是對的,並且執著地努力著。他不是未來的人不然他會是誰。(這是結論?) 這讓我想到尋秦記裡的項少龍(古天龍飾),他是一位從未來穿梭回到古代的警察。他的任務是見證歷史。因為他知道歷史,所以他深切知道該如何做才是對的,也知道如果不照著歷史的軌跡這一切將會大亂,所以他極力維護著,讓事情按著軌道。在古人看來,他具有強大自信,但事實上只不過是因為他知道事情將會如何發展。所以說,尼采是未來人這件事的真實性又多添了一成。(???)

我不得不承認我是弱者。我需要旁人的讚美與肯定,如果沒有人肯定我,我就會覺得自己很沒用,很可有可無,replaceable。我也知道我必須愛自己,自己給自己自信,肯定自己。但是不過就是知道,也不見得真的辦的到。道理我們都知道,都很會說,但是真實情況卻又都失去控制了。嘆,一直都是這樣子的。好啦好啦,我是弱者!!可以了吧。



台長: paula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