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26 16:01:01| 人氣4,83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琉球家族旅遊7/15-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家族旅遊可說是一波三折,去年姊夫說要來辦一個"大"的,考慮搭郵輪去琉球群島石垣島出國玩之類,大夥兒滿心期待除了搭這個也吐坐那個也吐的瑤瑤姨說謝謝再聯絡以外。
然後時間靠近,四月底在高雄的聚餐又改說要去馬祖看藍眼淚,姊交代我處理,回台南我立馬找行程,結果機位早就被訂光光,看來近年馬祖旅遊也很夯。
最後轉而敲定老爸(以及容和娠)沒去過的小琉球,大概除了爸,其他人都知道這是個適合"環島"的地方,畢竟就在南州隔壁的東港搭船,近得很。
其實我國小三年級那一年冬天,媽媽就拎著四個蘿蔔頭搭公車到東港,再搭船,當年可沒有機車出租,我們是徒步環島來著...現在才知道原來媽是我們家背包客的先驅b^^d
我因為有住小琉球的同學,高中時期就去homestay了,接著又去了兩次的樣子,最近的一次是獅子王公司的outing...
沒問題,只要大家時間有辦法喬在一起,辦什麼活動都新鮮--最搞笑的是竟然每個人都跟我反映"小琉球沒什麼啊!"好吧,那就將它定位為發呆行程好了XD
所以我們的家族旅遊很阿Q的,去不成<琉球>就改到<小琉球>玩兩天囉~哈哈哈~~~

事實上個人覺得小琉球旅遊環境改變巨大,從渡輪說起好了,以往甲板上一定是機車排滿滿的,加上船艙座位不甚舒適,大部分遊客還是選擇跟機車擠在一起。也因此小琉球旅遊最難熬的不是酷熱的大太陽,而是交通的柴油味,擁擠的甲板,吵雜的馬達,加上嘔吐的腥臭味...
這次除了在碼頭排隊令人不耐,船班周末隨機加開班次,紓解倒也迅速。因為觀光業蓬勃了,旅客不用再自己配送機車過去,甲板顯得特別清爽,船艙內因為有冷氣放送,我也樂得納涼,也沒看到有人嘔吐,可能船速變快了,嘔吐物還沒噴出來就已經靠岸,來不及只好吞回去(這個要問阿瑤)。

大約十點半抵達小琉球,取車然後到民宿放行李,一下子就到老爸的用餐時間。OMG帶一群人覓食實在叫我驚驚,幸好姊夫識途老馬,很快相中一家有冷氣的讓大家躲躲艷陽天。

以前到小琉球只知道環島,這次發現新地標,心臟位置碧雲寺下方的<竹林步道>,初次來訪。棧道,涼亭,竹林,生態池...涼涼的不想走~

姊夫跟容容是第一部機車,騎過頭我來不及攔回。聽說跑去吃剉冰,請記得幫大家外帶謝謝~

兔媽的手機app,哈~有沒有這麼可愛^3^

少了一個吃剉冰ing的容容姊。
歐圓圓要上大班了,長高不少呢!
實在熱的受不了,回民宿冷靜一下...

我們住<龍蝦洞民宿>,它最大的賣點就是這個涼亭。前方是個小漁港,可以遠眺南台灣;左手邊是中澳沙灘,需要當地人帶路才能踏入,有海巡員駐守管制;右邊也有個小淺灘,沒有它,我們家歐圓圓的小琉球記憶點等於零。

歐圓圓的年紀差距哥哥姊姊們太遙遠,大部份時間都跟在她阿母身邊,所以我要奉勸阿瑤,好好地享受這幾年黏呼呼的親子關係,再過沒幾年她也會像咱阿軒阿茵一樣,自己的節目一大堆,我找他們出門還得預約哩...不說廢話,呷冰啦~

等一下要帶老爸去浮潛。
爸真的很俏皮哩,我說要幫他拍照麻煩笑一個。他回答我:我就算不笑,拍出來的照片都還是很有笑容。
你說是不是?天生麗質貌。難怪這幾個姓潘的一個比一個臭屁XD

天線寶寶?哈哈~

最近我才知道防曬油某些成分是珊瑚白化的兇手,所以下海水防曬用品一定要慎選。我不想因為自己怕曬黑而殘害這些可愛的生物,所以很認真考慮要去買整套的水母衣--這真的有需要。上次在萬里桐浮潛,海裡的水母多到什麼地步,大家被電得哇哇叫,幸好我有穿上衣,至少可以避過半身的水母。穿了水母衣還能防曬,真的該入手了。

晨軒抱怨穿著救生衣很不自由。我跟他說在任何水域,安全都是第一考量,更何況這是我們不熟悉的海域。今天的浪很大,能夠這樣下水我也比較安心。不過我們也考慮有機會,可以自己背魚雷浮標來潛泳。

這是兔兔。咬著浮潛面罩,大家都長一樣:D

浮潛教練很貼心,幫大家都拍了照喔!這是晨茵和彼得舅舅。

容容很可憐,據說她的呼吸管一直進水。

小琉球浮潛的感受和其他潛點相比,有很特別的地方。

就是可以同綠蠵龜共遊喔!近幾年小琉球復育綠蠵龜有成,好幾處潛點都有機會看到超大隻的綠蠵龜,超讚的b^^d

獅子王剛入手的水底相機馬上派上用場。

可愛的綠蠵龜<3

我們8人下水浮潛,其他7位哩?真的乖乖待在發呆亭?
聽說老媽和慢魚舅媽跑到民宿前面的中澳沙灘撿貝殼,海巡人員有過來提醒此處觀光客不得擅自進入。
是的,這大概也是為了保護海灘生態,還有小琉球居民的觀光業。有些海灘只能由當地嚮導帶領入內,這算觀光壟斷嗎?

不過呢,有一個觀念非常需要宣導。就是不要撿貝殼!不要撿貝殼!不要撿貝殼!
我非常認同,甚至除了貝殼,石頭,珊瑚也請放過它們。撇開寄居蟹沒有房子住的殘忍現況,這些石頭,貝殼,珊瑚都是屬於自然界,不屬於觀光客。你或許認為帶走一兩個沒有影響,但是如果根據<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預估今年的觀光人數將突破五十萬人次,每個人都沒有環保意識,覺得帶走兩顆貝殼無傷,這樣小琉球海邊光今年就會損失一百萬個貝殼,這是很可怕的大自然浩劫。那麼扣掉寄居蟹的螺科貝殼,其他的破碎的,殘缺的,或是扇貝類,雖然寄居蟹不住在它們裡面,但其實它們也是許多海底小生物隱藏與覓食的基地。總之就放過它們吧...

上了岸大家都肚子餓,先吃點歐練果腹。令人訝異的是,雖然行動攤位是在小琉球熱門景點區,但是他的點心卻十分經濟實惠,物美價廉,可以讓你吃的很開心。

浮潛告一段落,根據我貼身"民調"的結果,這個活動博得滿堂彩,各位親朋好友啊,沒參與到的下次可別再錯過了,真的很棒喔!   

回到民宿休息,孩子們跑到港口的小沙灘玩水,拍照。

沙灘就在民宿的右前方。照片左上角的藍色建築便是龍蝦洞民宿,我遠遠的看到大姊為了帶歐圓圓下水也半身潦落企,真是感人~咦?我沒有歐圓圓玩水的照片...

這些照片都要感謝容容拍攝提供<3

晨軒你戴容姊姊的太陽眼鏡啊?會被你的大頭撐壞吧XD

因為浮潛已經下過水,我就沒興致過去沙灘。獅子王邀我先去探個路,我倆就騎著機車探險去。
傍晚這個時間點騎機車滿不錯的,不曬,而且還剛好看到羊群放牧,太可愛了。

別家民宿的迎賓裝置,用浮球彩繪的,有創意!

最讓我驚豔的是,途經幾個小漁港,這個大概是叫做海子口吧?位於小琉球島的南端。這邊看來不是觀光客會來玩耍的漁港,港灣裡大約都是當地人,有小孩有老人,傍晚時分,就在手臂上套著臂圈,悠哉悠哉地躺在水上漂浮,看起來好愜意好悠閒好涼爽。這才是生活啊!

晚餐是姐夫和阿斌準備的,我們就打包一些炒飯炒麵,小菜滷味跟啤酒回民宿,在涼亭開喝嘞~

又參加民宿的套裝行程,潮間帶生態解說和夜遊。本來瑤瑤姨帶著歐圓圓要來共襄盛舉,結果這小妮子不敢踩沙灘(這是哪門子的罩門>"<下午不是去玩海水了嗎?) 只好敗興而歸,太可惜了。男人們因為已經喝開,為了安全也是自動棄權。
啊~早知道就不要買那麼多套裝行程,感覺有點浪費。不過說真的,個人覺得如果有其他的導覽員,我會想要join別團聽看看不同解說,因為我們這一組的解說內容,我大概出發前上網都查過資料了XD感覺比較沒有surprise。但是總的來說,是還滿特別的體驗。
而且雖然我們沒有去馬祖看藍眼淚,在小琉球竟然也看到了!!數量沒有馬祖那麼多,但是第一次在海水裡看到"藍色小星星"也夠新奇了!!

我們的導覽員阿亮哥,非常認真地尋找潮間帶生物給大家認識。真的很不簡單,暗摸摸的我什麼都看不見,他竟然可以從海水中找到這些小動物,佩服佩服...

方才提到不要撿貝殼,而我這幾年給孩子們的機會教育--尊重生命,終於感到明確的收穫了。除了晨茵再也不會跟我吵著要買貝殼製作的裝飾品吊飾之類的,還有另一個小插曲。

夜間潮間帶探索也有其他家庭的小朋友參與,家長撿到貝殼就送給孩子們取悅,晨茵看到了很介意,過程中她一直觀察那幾個小孩子是否有把貝殼放生,不過她還沒有勇氣去宣導這個觀念。
我其實是比較傾向獨善其身,畢竟別人的想法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改變的,但晨茵卻因此非常焦慮,我才決定幫她一把。
趁著大家停在一處等待阿亮哥尋找下一個小生物,小小孩的家長剛好問他們貝殼還在不在?我趁機蹲下去跟兩個小孩說:"貝殼的家在大海裡面喔~等一下你們回家,也要記的讓小貝殼他們回自己的家,好嗎?"
說真的,當著別的家長這樣跟他們的小孩說這些話,也是需要勇氣的,我很怕被對方說多管閒事,不過就是這樣做了。
這個力道應該是很微小的,如果孩子們身邊的大人沒有聽進去,沒有相當的觀念,恐怕也只是白忙一場。尤其是我連自己家裡的人都還沒辦法完全說服,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影響力去影響別人呢?還是把自己先做好吧。

然後一個題外話,接著幾天我開始安排下一個暑期的旅行,想要去花蓮,因為晨茵暑假一開始就央求我帶她去遊樂園玩,我自然就先想到遠雄海洋世界。上次去,晨軒晨茵年紀還小,大概小二三吧?晨茵身高不到120公分,很多器材不能玩,她超級有遺憾。
當我問晨軒喜不喜歡去海洋世界時,他的回答頗讓我感動,他說不忍心去看那些海洋動物被關在小小的池子裡頭表演。原來我的調皮粗枝神經大條的晨軒,心地這麼的善良,這樣小小的惻隱之心他是有的。
我想,妹妹的心願還是可以達成,就改到其他的樂園吧...

夜間潮間帶導覽之後又接著小琉球夜遊,這個就比較乏善可陳...倒是阿亮哥幫我把晨軒載回來之後,竟也加入了咱家夜喝的陣容XD

比較特別的,這次家庭旅遊正好巧遇慢魚舅媽的生日,我事先用電話預訂的小蛋糕,糕餅店直送民宿,很方便口味也還算大眾,需要的人也可以考慮這樣辦理。
祝福舅媽青春永駐,生日快樂唷~

跟大家喝酒喝得好好的姊夫突然坐到我前面,問我主辦活動壓力大不大?
(阿娘喂,姊夫喝醉了嗎?跑來跟我聊心事XD)
說到辦活動,姊夫才是第一把交手,超厲害的,行程,流程,娛樂活動...都掌握得好好的,每次找民宿也很有耐心,從網海裡翻出最適合我們一大群人的棲身之地。我啊,大概屬於那種見機行事的,很沒耐心,當然沒辦法面面俱到,不過因為都是家人,就任性一點請大家包容,老話一句,重要的是大家能撥出時間相聚,同意的請舉手\^0^/謝謝大家~
***

小琉球早晨。看到南台灣上空白雲朵朵開,真希望它分一些給小琉球,因為小琉球真的是熱到爆炸!!!

全副武裝:D

好,妳們贏了!XD

特地到花瓶岩拍團照

咦?兔兔咧?平常拍照都擋在最前面,怎麼認真要拍團照人就不知道跑哪兒去。被你爸爸擋住了嗎?







熱!熱!熱!

熱到只能吃冰消暑~

季阿,安全帽捨不得脫掉喔?XD



除了熱以外,我已經沒有其他形容詞了...幸好容容沒來過,有她帶隊,我想弟弟妹妹應該都走得很甘願XD

草帽二人組。
晨軒臨時在港口附近買的魯夫帽,除了他的頭大了點,帽子小了點,還算適合他喇...XD
倒是我因為頭也大,一直買不到適合的草帽。姊很大方地把這頂她戴起來過大的帽子送給我,噢~開心!

容容你拍這張照片是什麼意思XD

辛苦爸媽了,真的超熱的...(小孩子不怕熱吧?)

涼亭裡一陣陣涼風,捨不得離開。

這次來小琉球,有三個地方是我首次涉足:竹林步道,花瓶岩浮潛,還有這個砲台基地。

就說我們是發呆+走馬看花行程,所以一些典故就不再贅言,總之就是一直在找地方躲太陽就是了XD
但是一群人的樂趣還是有的,每次拍照大喊"看這邊!!"總是有人不配合,才能凸顯那個笑容最可愛的北鼻~





來到孩子們最期待的一站--烏鬼洞

現場已經排了長長的隊伍。
媽呀!彼得舅舅竟然說也要進去鑽一鑽,我真替他後面的遊客擔心,萬一卡住,整個隊伍可就進退兩難惹...所以彼得歷劫歸來,我們在外頭顧包包的情不自禁起立鼓掌哩XD
小可愛們~<3 

歡迎回來~

孩子們樂此不疲,又玩了一次。幸好人潮散去,不用等太久。

步道就不進去走了,因為天氣熱,大家歸心似箭貌。

噢!白色燈塔,也是第一次接觸^^
看來小琉球值得我們去挖掘的景點還有不少呢~

在這邊遇到一位獨自出來旅行的遊客,他親切地問我們需不需要協助拍團體照,真是一個好人,當然需要^^真是大感謝!

後來我們又在龍蝦洞遇見他。他說你們好熱鬧,我說一個人真自在,他說一個人孤單了點,我說這讓旅行變得很特別。

我偶爾還是會懷念婚前的自己一個人的旅行,雖然孤單,卻是可以跟自己好好的對話與思考的時機。現在?回不去了吧^^

龍蝦洞

海賊王:D

海賊王父子XD




孩子們,要永遠相親相愛唷~


***

怎麼來,就怎麼回去...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4,83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
此分類下一篇:[前進上海] 我飄向北方
此分類上一篇:墾丁海泳初體驗4/30

吃喝玩樂
到處逛逛~http://www.utbb3.com
2017-07-27 15:20:02
(悄悄話)
2017-07-27 22:52:46
(悄悄話)
2017-07-29 13:58:08
樂威壯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20:06: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