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8 11:32:58| 人氣6,68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瑞士--伯恩單車之旅BERN8/10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謂「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拿來形容自助旅行的schedule真是再恰當不過!難得出國玩,我非常希望過程盡可能在掌握之中,不要有太多突槌影響好心情,最好能按步就班,把列在清單上的夢想,一一的實現。無奈在瑞士的第一天就破功了幸好獅子王總是告訴我,「這是旅行的一部份」,讓我心裡覺得好很多!

 

昨天在巴塞爾耽擱了不少時間,使得原本該在前一晚就結束的伯恩舊城區巡禮,不得不順延到第二天早上。我們抵達伯恩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拖著疲憊的身體跟一卡又大又重的行李箱,尋找隱身住宅區裡的Hotel-Pension Marthahaus。上坡又下坡,還有一層樓高的階梯這時識趣的一定要跟身邊的男人說:「老公~我真的不能沒有你!」>.^d

 

這是一棟典型歐洲老舊公寓,樓層地板走起來吱吱做響,在台灣旅遊吃好住好的,我們一下子還真難適應哪!不過,這本來就是小器自助旅人的選項。憑心而論,這個家庭式的hotel對我們而言,算是十分超值,因為它雖然簡單老舊,但很安靜也很乾淨,而且還提供免費腳踏車給我們使用,這一點真的超棒的!!

 

 伯恩的早晨,空氣濕濕的,原來昨夜下了一場雨。出發前,小姑特別提醒我們要帶著輕便雨衣,反正它輕薄短小,有備無患。我還特別到瑞士的超市比價,結果真是令人瞠目結舌,我在大賣場買兩件輕便雨衣才台幣60大洋,同樣是塑膠袋雨衣,他們要搶人家10塊瑞郎(NT300.-)一件,台灣真是個寶島,哩公丟ㄇ丟啊!!

 

在「RAIL CITY」,我們踩著腳踏車,很是愜意,但要注意後方追上來的電車,或是隨時與電車擦身而過。伯恩的天空,就像這樣佈滿天羅地網,電線有多複雜,就代表交通有多便捷!我想這是住在大都會必要的代價吧

 

無論交通多麼發達,我還是喜歡騎著單車,任意遨遊^^ 
 

 

伯恩車站前的大型玻璃屋頂。獅子王正在研究要走哪一條路?

 

 

我們的目標是伯恩舊城區,但走錯了方向:p

 

騎了大老遠還沒看到手冊上的景點,停在路邊看地圖,沒一會兒就有個大學生模樣的帥哥,主動過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助?真是溫暖啊!

 

終於踏上正途!有腳踏車真方便,要是這時我們用走路的,我一定會忍不住大聲哀號吧!^o^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伯恩牢塔(Kafigturm),曾經是囚禁犯人的監獄喔!

 

路邊也有小吃攤呢!賣一些熱狗、麵包、起司之類的,我們還意外發現獅子王的最愛

 

其中一攤是賣花跟種子的,眼尖的獅子王看到一盆長得像九層塔的植物,我還笨笨的跟他打賭,說那個只是長得像,絕對不會是九層塔啦!

 

我輸了:~它,就是九層塔!

 

這次安排伯恩,最主要的活動就是在舊城區的大街小巷亂躦,尋找我的最愛--噴泉!早期的供水系統不如現今完善,所以在路邊設置了許多蓄水池給民眾取水,造就如今有「噴泉城市」美譽的伯恩。舊城區的主要幹道古色古香,非常有看頭,兩邊的建築物,牆面或轉角,不時看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雕刻或裝飾,令人目不暇給。

 

這個鐘樓建於13世紀,原為舊城門。下面的空間,現在是販賣紀念品跟零食的小商店。

 

鐘樓另一邊的風景。因為錯過了正午12點的鐘樓玩偶秀,下午一點鐘,我們特地提早回到鐘樓下等候。那時已經有操著不同的語言的觀光客,群聚圍在鐘樓下,可見它是多麼的受歡迎!

 

 

全體屏息以待,整點一到,左邊的金雞報時「咕」了一聲,下面的熊跟馬向右抖了一下靜默了幾秒鐘,「C’est ca?!」終於有人冒出了一句話,語畢所有觀光客哄堂大笑,沒錯!就這樣啊!^O^哈哈哈~~~

 

還是看看我收集到的噴泉吧!


 

吹笛者噴泉(1514),穿著破褲、破鞋,靠演奏樂器謀生,反應出當時居民生活的貧苦。

  

哲林根噴泉(1535),紀念伯恩的創建者--貝爾希特歐德五世(Berchtold von Zahringen)而建立。 

安娜薩萊噴泉(1354),紀念安納薩萊女士,她是伯恩第一家醫院的創辦人。

  

射擊手噴泉(1527),是一位準備射擊比賽的武士,但是他腳下的射擊豬喧賓奪主了!^o^


 

薩森噴泉,取自聖經故事。薩森愛上了腓尼基女孩,前往迎娶的途中遭受獅子的攻擊,薩森奮勇與之搏鬥並殺了那頭獅。

 

 

正義女神噴泉(1543)

 

 

傳令噴泉,在溫塔特橋附近。

 

本來只是一個蓄水槽,1824年才建成現今噴泉的模樣。 

 

 

旗手噴泉,旗手在中古世紀,是瑞士軍隊的官階之一,這個噴泉顯示旗手崇高的地位。

 

 

摩西噴泉(1790),位於大教堂的正前方。

 

食童噴泉(1545),又叫做廣場噴泉。我最喜歡這個噴泉,雖然看起來有點可怕,但它背後的故事相當可愛。

 
 
 
據說是這個附近的小孩,曾經發生過掉入壕溝的意外,所以當地人做了一個面露兇光,抓著小孩大口咀嚼的壯漢雕像,擺在蓄水池上嚇小孩,讓小朋友不敢太靠近。

 

除了噴泉,建築物上的雕塑也是非常有可看性。

 


 
 
 
 
 
  

剛好有垃圾車經過,隨便拍拍^o^ 

 

環繞著伯恩古城的藍色阿雷河(Aare)...美得不知該如何形容...

 

照片中為溫塔特橋 (Untertorbrucke),是伯恩最古老的橋樑(1468)。附近的房舍建築別具風格,原來是因為,這裡早年曾經是手工藝匠的聚集地呢!

 

 

六公里長的古城卵石路盡頭,就是鼎鼎有名的「熊公園」。這時下著毛毛細雨,熊躲著不出來,竟然有遊客跑進去!沒拍到熊,只看到幾個猴小孩在岩石上搞怪。

 

 

據說伯恩舊城區的建築,從中世紀至今沒什麼改變,舉目所及盡是古蹟啊!

手冊上沒介紹到這裡,又看不懂德文說明。我猜他是溫塔特伯爵吧!溫塔特伯爵又是誰呢?哈哈!

 

  

The Church of Sts. Peter and Paul

只要是旅遊手冊上沒提到,我們一律不知道它是什麼東東,要自助旅行不是那麼簡單滴!咦~愛做功課喔~~不過呢!不用擔心,我覺得瑞士這個國家真的對觀光客很體貼,車站或是遊客中心,甚至你住的旅店,都有可能拿到免費的地圖做參考,當然啦!有時名稱還是照她原來的德文字眼,一樣是有看沒有懂^o^

City Hall


 


大教堂(Munster)最有名的「最後審判」,栩栩如生地刻在教堂入口處,非常有警世做用。這天是星期一,教堂不開放參觀,否則進去可以看到瑞士境內最大的管風琴呢!

 

繞了一圈,我們又回到了「主幹道」,因為來到這裡,一定要去造訪愛因斯坦故居。先介紹一個我覺得很有特色的東西被閃到了嗎?不是啦!我是要請你看看那對情侶旁邊,地上的小門!這些都是通往地下室小店的入口喔! 

 

延續上面的照片,看到了嗎?這隻精靈真辛苦,扛著八角窗有幾百年了吧!?
 
 

 

從中古時期一直保存至今的騎樓式建築

 

 

要說這裡是愛因斯坦的「故居」牽強了點,因為愛因斯坦不過就住在這棟小屋裡7(1902~1909)。重要的是,愛因斯坦最知名、對未來科學影響最巨的「相對論」,據說是當時研究出來的!

 

因為手冊上說這裡週一不開放,一度我還以為我們只能在門口到此一遊,拍照留念only,沒想到它是開放的!真是太開心了!或許現在是暑假的關係吧? 

 

這次的自助旅行,從巴黎到瑞士,我特別查詢了一些節慶活動或是跳蚤市場,很可惜完全與我們規劃的時間點錯身,沒有一項是符合期待的。幸好還能在巴塞爾朝拜梵谷、在伯恩遇見愛因斯坦,讓我覺得--這趟真的沒白來。





 

 

科倫豪斯廣場(Kornhausplatz),食童噴泉旁邊的一家餐廳。誤打誤撞,撞到了旅遊手冊上推薦的餐館!

 

品嘗到道地的瑞士美食--馬鈴薯煎餅。出門吃東西千萬不要鐵齒,人家說好吃的就去吃吃看吧!絕對比自己瞎貓碰到死耗子,享用到美食的機率高很多!

 

真的狠~好吃喔!!

 

一個人忙進忙出的waiter,很可愛耶!餐廳生意很好,人手不太夠的樣子,等好久沒辦法過來幫我們結帳,還很幽默的按耐我們It’s holidayPiano~piano~(義語慢慢來的意思。)


 

真捨不得離開這個美好的古都

 

Pension還車領行李,從管理員那裡聽到一個壞消息,她說這天Interlaken的天氣很糟,要上少女峰不太可能。這樣的消息令人心情七上八下的,整個行程有可能需要大變動不說,我們在巴賽爾機場買的貴森森的票,也有可能就此廢了!天氣竟是我們不得不承擔的風險啊!

 

不過雖然緊張,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有個莫名的信心。我覺得這次旅行,很倒楣的遇到莫拉克颱風,班機被停飛了,我們都還能順利出門抵達法國;現在又是天氣的不確定性,無論如何,一定可以繼續幸運下去的!我要用心念,讓我們的行程一路平安順利!

 


我們的Swiss Pass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6,687)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自助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瑞士--圖恩湖THUNERSEE9/10
此分類上一篇:瑞士--巴塞爾BASEL8/9

Uncle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前途茫茫
果然讓人目光呆滯啊
2009-09-25 07:11:39
JILL
我也超愛噴泉的, 尤其是像浴缸的那一個~^-^~, 叫傳令噴泉嗎?
看到歐洲的建築, 真的讓人很驚嘆呢, 好像走進童話的世界一般, 每一張都讓我覺得好感動喔~^O^~
2009-10-13 15:17:04
Irene
你好
我也是住在這間旅館
想請問腳踏車免費的話要預約嗎?還有沿途怎麼保管呢?
如果用走的 從住的地方到舊市區真的很遠嗎?
2012-04-16 14:41:54
版主回應
您好^^
我記得當時是直接跟門房阿姨借用的,沒有預約.
大部分的時間車不離身,只有在熊公園和參觀愛因斯坦故居時有暫時擺在外面,當時應該有車鎖...如果沒記錯的話:)對不起,時間有點遠了!
用走的是有段距離,尤其我們還迷路>"<
其實主要是舊城區想走完也很費時,我們當時只有一天時間,需要緊湊一點.
我覺得還是借一下腳踏車比較方便唷^^可以把行李先暫寄放在旅館,不過門房不是always在那裏,約好回去拿取的時間就可以了.
祝您旅途愉快!
2012-04-16 20:26: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