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7 09:51:33| 人氣16,96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保存你的美…談收藏明星簽名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期明星照的來源各有不同,從致贈影迷的簽名照、翻拍自電影畫面的劇照到模糊的N次拷貝本等,無論品質和價值都有所差異。綜觀所有照片類電影文物,我最偏好親筆簽名照,因為透過不同姿態的筆跡,身處21世紀的小粉絲,能藉此和老明星建立連線,即便「簽字明星」和「收藏影迷」時空相隔50年。
簽名照數量有限且時間久遠,除非找到本人驗證,否則難免有花大錢買贗品的疑慮。繳了幾年學費的粟子小姐,雖不是鑑定專家,倒也累積些許經驗。在此歸納出幾項辨識招數與同好分享,即使不能百分百放心,但至少能稍減少被坑騙的機會。

第一招:背後蓋有電影或攝影公司專用章
師法好萊塢的明星制度,五0至七0年代的兩大電影公司「邵氏」和「電懋」(後改名「國泰」)都會透過旗下電影雜誌《南國電影》、《國際電影》等,舉辦贈送簽明照等周邊商品的有獎徵答活動,讓影迷和明星牽起溝通橋樑。這些來自電影公司的親筆簽名照,背後則會有公司(如:「邵氏製片廠贈」等)或攝影師影樓(如:「沙龍攝影」、「國際攝影」、「綠痕攝影」等)的蓋章。雖然曾聽說部分簽名是由公司員工捉刀,但我仍偏愛這類「師出有名」的照片,畢竟有電影公司或影樓背書,還是最可靠的來源。
附帶一提,我的一位親戚在年輕時是位熱衷向電影公司索取簽名照的影迷,從粟爸媽那兒得知我喜歡早期明星後,她便非常熱心地向回家找尋塵封40~50年的照片,同時也請她的朋友踴躍提供。期間,她陸續送我近50張異常珍貴的簽名照,部分依附著索取時發生的小故事。這些照片不僅來源有保障,更重要的是完全免費!因此,我強烈建議有興趣收藏早期明星照的朋友,不妨把消息傳遞出去。說不準哪位遠親近鄰,就會成為你的收藏大恩人喔!
第二招:瞭解欲購買明星的簽名習慣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書寫習慣,特別是時常需要簽名的明星,都會練就一套固定且別具特色的筆法。清麗氣質的尤敏、典雅端莊的樂蒂與活潑俏皮的鍾情……明星的簽名往往和形象連結,即使筆畫會有些許差異,基本上仍難脫框架。此外,除了簽名,日期或「○○惠存」等其他簽字將更增添照片的獨特性。
許多簽名中,林黛顯得別具風格,大器卻稍嫌紊亂的筆畫,從〈春天不是讀書天〉(1954)的劇照一路延續到榮獲四屆影后的全盛時期。「想模仿還不容易咧!」當時揉搓手臂、努力簽名的林黛或許怎麼也想不到,自己豪氣干雲的筆跡,竟成為我辨別真贗的重要指標。

第三招:核對在電影雜誌上的筆跡
明星們有時會應所屬電影公司的記者邀請,在雜誌上寫些簡單的新年願望或發表文章,旁邊通常就會掛上簽名。一般來說,寫在此處的簽名通常不太有假,可作為比對照片上簽名真偽的指標。

第四招:直接找本人!
除了透過網路、舊書攤、古玩店甚至跳蚤市場尋找,「直接找本人簽」是百分之百不會被騙的作法。只不過,找本人得靠機緣運氣,難度似乎比反覆比對、砸錢購買還高。幾經努力,我目前擁有張沖、王羽、貝蒂、周曼華、張美瑤等人的親筆簽名,雖然寫下名字的那一刻,已非全盛時期的電影紅星,但不曾改變的筆跡,卻又顯露他們永不褪色的明星身份。

其實,再多的招數也比不上「內心相信」,我的原則是:只要下手標購,就相信它是真的。當然也有遇過幾次號稱親筆簽名,實際拿到卻滿腦懷疑的商品,「是真的、是真的!」我苦中作樂地催眠自己,畢竟銀子一去不復返,能夠累積經驗、不重蹈覆轍才是真是的獲得!

台長: 粟子
人氣(16,96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收藏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消失的48小時!—「鍾情失蹤事件」從收藏簽名照談起
此分類上一篇:收藏老電影的點滴回憶

Chris
粟子:
看完妳這篇文章,我對林黛的簽名,我有點懷疑林黛那個簽名是否我買這張相時,店舖的人臨時簽上去的,因為是用藍色原子筆,我不清楚知道在林黛那個年代有沒有原子筆呀...但相片後面是有卲氏影片廠的公司蓋章的..但林黛的簽名我對過好幾張
她的相,筆跡是似的但是用原子筆簽呀..我很懷疑呀
2007-04-10 04:10:42
粟子
Chris:
原子筆當時應該已經存在,但簽名真跡與否我亦不敢斷定。
如同我在文末所言,「內心相信」是最重要的。我的想法是,既然已經購買(甚至花了不少錢)就認為是真跡。這麼說或許有些鴕鳥心態,但既然不會再賣出的私人收藏(就我自己而言,除非重複找到兩張相同的簽名照,是不可能出售的!)那麼就放寬心、相信是出自明星的親筆簽名照。
說實話,我自己也曾遇過賣家稱是「親筆簽名」,實際拿到卻像「印刷簽名」的情況。無奈之餘,只能督促自己更加小心,或者找自己認為值得信任的店家購買。
2007-04-10 08:29:13
judy
真沒想到這個東西還能賣錢的?太驚訝了!
我有一些啊!我還以為是廢物呢!搬家時差點拋棄了!
2007-12-17 23:06:58
粟子
judy:
對喜愛的人而言,這些照片都是寶呢!不過,買賣總是願打願挨,有「行情」不一定有「市場」,還得看碰不碰得到愛不釋手的有緣人。
其實,自從親戚朋友知道這東西(包括:明星照片、舊雜誌、黑膠唱片、海報......)可賣價錢後,都常對我感嘆:「早知道就不丟了!」或著「前幾年才整理一批丟掉!」我想或許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存留下來,這些原本尚稱普遍的東西,才會漸漸水漲船高,可謂物以稀為貴吧!
2007-12-17 23:20:12
一个人在途中
和你一样喜欢老影星,从20年代到80年代的,认识你很高兴.
2008-06-12 16:17:38
版主回應
我也很高興,歡迎您常來!
2008-06-12 17:31:51
EDWARD
新年快樂啊!我很高興認識你^^我也十分喜愛看邵氏的老電影。想來也就十分不可思議,我也是80年代出生的人,一次無意之間從天映娛樂頻道睇了一部<女巡按>,之後就深深地愛上戲中飾演定金的李菁。戲中有文戲的部份,但唱的又不像戲棚裏的粵劇那般沉悶,我覺得很有趣之後就不斷追看以至買起影碟來。總之在今日看來,比起現代的所謂大制作,它們顯得很有温情,更能表現出現代電影所不能表達的中國人傳統的美德、情感...我倒是有一件事想請教,上圖所示的親筆簽名相,有没有因為她們簽名時執筆用力而在相底留有凹凸痕跡?那時的親筆簽名相會不會只簽一張,然後拿去大量翻印?因為我也想收集她們的相片,懇請賜告。
2012-01-23 22:53:36
版主回應
感謝您分享豐富的觀影經驗,如您所說,早年的電影雖不若今日聲光效果、電腦動畫精緻細膩,卻有另一份樸實溫情,這或許正是經典作品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至於簽名照的真偽,坦白說,我雖有收藏也曾撰寫相關文章,但由於不是專業鑑定者,只能與您分享自己的經驗。您提到「執筆用力」而有凹凸痕跡,就我收藏的簽名照比較少見,當時多使用水性鋼筆,一般力道就可簽寫在照片上。「會不會只簽一張」其餘翻印,我是有收到過翻印的簽名照,但多半一眼就能看出(簽名筆痕不完全、與照片間毫無立體感)。一般背後印有「邵氏片廠」、「國際攝影」等字樣的簽名照可信度較高,但是不是百分百如此,就說不準了。以上是我的淺見。
2012-01-27 11:20: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