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4 19:33:02| 人氣8,4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度電影初體驗---〈寶萊塢生死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觀眾對於好萊塢的認識遠遠超過寶萊塢,因此,尚未欣賞〈1955寶萊塢生死戀〉(原名:Devdas)前,我對印度電影的認識只停留在段落性的新聞簡介,華麗布景、炫麗歌舞和美麗又神秘的女主角,是腦海中最快浮現的印象。此次「台灣VS印度影展」的舉辦成為接觸印度電影的絕佳機會,久仰寶萊塢威名的我,終於有機會滿足對印度電影的好奇。

關於〈寶萊塢生死戀〉
改編自Sarat Chandra Chatter jee(1897~1938)著名小說的〈Devdas〉,在印度電影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從默片時期至2002年,這個題材至少已有14次被拍攝的紀錄,其中以Bimal Roy導演的1955年版本最受印度觀眾的喜愛。(內容摘自:《台灣VS印度影展特刊》,頁75。)

故事敘述一對青梅竹馬的男女德阜達和帕蘿,因為身份階級的隔閡而無法結合,身為地主之子的德阜達因無法承受父母的壓力遠走加爾各答,帕蘿則被安排嫁給地主鰥夫。婚後的帕蘿努力和繼子、繼女建立感情,同時利用機會賑濟窮人,但心裡仍難以忘懷舊情人;德阜達則沈溺在酒精中,雖然擁有舞者嬋佐穆琪的愛慕與關懷,卻總用傲慢的態度對待她,對失去的愛情悲傷不已。父親去世後,德阜達成為一個出手闊綽卻不事生產的酒鬼,渾渾噩噩、醉倒街頭。癡情的嬋佐穆琪雖然找到他,並且請醫生治療他的肝病,卻仍無法留住德阜達。最後,四處漂泊的德阜達依舊無法戒除酗酒的習慣,終於導致肝病復發,在病危時,他想起曾答應帕蘿的承諾,跋山涉水來到帕蘿的家前,想見她最後一面……。

相似的角色聯想
這部被視為經典之作的印度電影,類似的角色性格,讓我聯想到〈星星月亮太陽〉和〈藍與黑〉。在這三部電影中,女主角遠遠比男主角可愛許多,她們的選擇也更能得到觀眾的認同。相形之下,男主角的痛苦都是自找的,而他們的悲傷也是當初逃避的代價。

◆ 德阜達VS徐堅白
〈星星月亮太陽〉(1961)中的徐堅白和德阜達都因為家世背景的懸殊,無法與青梅竹馬的戀人結為連理。幾次衝撞無效後,遠赴他鄉、徹底逃離風暴中心是他們共同的選擇;反觀被留在家鄉的朱蘭和帕蘿,則被迫面對現實,無論她們的選擇為何,都遠遠強過一昧逃避的男主角。

原本我對徐堅白的懦弱已經相當不滿,沒想到德阜達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徐至少在三次戀愛後學會成長,而德阜達卻只會在自我放逐後自怨自艾。正如帕蘿的姊姊所言:「好險妳沒有嫁給他!」敗光家產的德阜達,是個長不大的富家公子。此外,〈寶萊塢生死戀〉試圖利用男女主角的婚姻受阻,控訴長期存在印度社會的階級制度,只是,深受其苦的德阜達在面對舞女嬋佐穆琪時,仍無法擺脫他在階級上的優勢,總是冷冷地指責她:「妳是如此低下,所有人都憎惡妳!」

◆ 德阜達VS張醒亞
〈藍與黑〉(1966)與〈寶萊塢生死戀〉(1955)前半段都有一幕女主角勇敢示愛的劇情,唐琪和帕蘿在得知結婚無望後,不避嫌地去找男主角,表達對愛情至死不渝的決心。但,相較於她們的堅決,張醒亞的慌張無措和德阜達的無奈諷刺,都顯得優柔寡斷、畏首畏尾。

經過幾年的離散,殘廢的張醒亞、瀕死的德阜達都想到自己的初戀情人。落魄的兩人不復少年風采,卻還想重溫舊情,反觀癡情女主角倒是內心成熟、容顏未變。最後,唐琪總算等到戀人,而帕蘿則是不顧丈夫兒女的呼喚,執意去見德阜達最後一面。女主角對愛情的執著,總讓我寄予深深的同情,不過為這樣一個無法負責任的男人蹉跎青春、痴痴等待,值得嗎?

印度版〈梁祝〉?
雖然這次影展將印度電影與台灣三廳電影做比較,但我在觀看〈寶萊塢生死戀〉時,腦海卻出現台灣觀眾心目中永恆的經典〈梁山伯與祝英台〉。首先,兩者都被視為重要的題材,一再被翻拍,而這兩部電影雖非最新,卻都是最受觀眾喜愛的版本;其次,〈寶〉片中帕蘿從房間走下樓找德阜達的場景,利用奔跑樓梯的急切來表現她對德阜達的重視與愛情,同樣的相遇戲碼也出現在〈梁祝〉的樓台會中;再者,相較於女方鼓勵男主角拋棄愛情的自我犧牲,男方倒是身陷其中,梁山伯吐血而亡、德阜達酗酒而死,雖然電影結束時並未交代帕蘿將何去何從,但長時間的精神創痛是可以預期的;最後,歌唱在兩部電影中都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可以傳情、表達悲哀,這樣的方式遠比單純口述感人許多。

德阜達雖然和梁山伯有些相似,但相較於梁兄哥令人喜愛的癡情,德阜達的行為卻使我很難認同。或許是印度對男女地位的觀念所致(無論戲裡或導演的手法上),德阜達兩次毫無預警地打帕蘿,第二次更在她的臉上留下疤痕,只見他哀傷地包紮傷口說:「我要妳永遠留著這個疤痕,這是我們分手的記號。」身為觀眾的我覺得納悶:「為什麼要留在她臉上,而不留在你自己臉上呢?」分手是階級無法跨越的社會限制,並非帕蘿移情別戀,放棄爭取的德阜達倒成為受害者,埋怨帕蘿無情。

結語
拋去讓我有些討厭的德阜達,單就看電影的角度,我對於這部印度經典的印象仍是相當好的。雖然電影長達159分鐘,但因為故事敘述的流暢與緊湊而鮮少有讓人覺得無聊的地方。同時也由於有比較充分的時間,使電影敘述上更為完整,因此〈梁祝〉看不夠的遺憾未發生在〈寶萊塢生死戀〉上。

圖片來源:
http://www.bollywood501.com/classic_f/vijayanthimala/htm/pic04.html
http://www.bollywood501.com/classic_f/suchitra_sen/htm/devdaspic04.html
http://www.shemaroo.com/online/images/blowups/blow_devdas.jpg
檢索日期:2005/1/14

台長: 粟子
人氣(8,44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觀影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錯看經典更與何人說?
此分類上一篇:粟子追星記---冶艷貝蒂選舉秀

此時彼年
版主喜歡最近的版本嗎
2011-07-20 22:06:57
版主回應
說實話,我喜歡舊版,儘管新版的女主角非常美麗,但舊版的劇情更有味道。
2011-07-20 22:39: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