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2 23:39:32|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標題:「家庭危機」,內容由「子女在發生重大危機或事端時,大多寧願向兄弟姊妹、密友、男女朋友,甚至談得來的老師、長輩求救,就是不願意告訴父母」的現象開場。其中一段:「在溝通的斷崖邊,誰能要求家庭是真正的家庭?孩子最後只會把父母當成『養育我的恩人』而不是『可以談心及協助度過難關的強大的臂彎』。這或許是現今教育體制受到分割的家庭要面臨的最大危機。」最是讓我心驚。
  
  〈「家庭危機」選自http://netinn.udn.com/community/forum/article.jsp?no=1658&aid=1071013

  眼睛忙著看文,腦子卻忙著將過往的親子互動影像倒帶,自我反省、沈思。

  回想我與父母之間,在我的原生家庭,雙親屬不善言詞的樸實人,甚少打罵小孩,也甚少叨念、干擾我家兄弟姊妹的的任何決定與選擇,不論升學、就業、戀愛、結婚對象的選擇,雖然他們會給意見,但是最後全以我們的選擇為主,很民主卻不溺愛。

  面對這樣的開化的父母,兄弟姊妹若遇到不如意或挫折,二老好像也是最後一個知道的,總是在問題自行解決後,才一五一十稟報前因後果。那時的理由只有一個,我們不想讓終日為家計辛苦奔波的雙親,再為我們在外遭遇的問題而擔憂或心疼。

  再回想我與女兒之間,女兒遇到挫折或出狀況時,我好像也是最後一個知道的,好笑的是,每次當我知道時,也都是她已自行解決問題之後。

  作者的有感而發,我有用心感受,全聽進去心底、並謹記腦裡。此刻我也認真的反省悔過中-----希望我一路走來,沒有將「母愛」兩字給無限擴大而左右或影響女兒的思維。

  只是當局者迷,肯定我也犯了全天下母親會犯的錯,要不然孩子出狀況時,為什麼不是她第一個求助的對象?

  唉!為人子女難,為人父母好像更難。

  




台長: tacocity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