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3 20:01:42|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溫柔會傷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一直思想一個問題:溫柔會傷人嗎?
 以前我只知道冷漠會傷人,從不曾細想溫柔也會傷人。

 有朋友斬釘截鐵的回我說:「會,虛偽的溫柔不僅會傷人而且幾近是痛苦的折磨!」

 多年前,曾看過一部由小鬼當家的小男孩主演的「魔鬼天使」
內容是這樣的:一位長得極甜美的小男生,行為舉止謙卑有禮,很有愛心的到處助人,對父母、朋友溫柔體貼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所以舉凡認識他的人絕對會禁不住的讚美他:喔!他真的是天使的化身!

 其實,這人見人愛的小天使骨子裡卻是一肚仔壞水的魔鬼。一位寄宿在他家的同齡男孩就身受其害,苦不堪言,期間曾試著求助長輩,告訴長輩他遭受的傷害,結果沒有人相信善良的小天使會傷人,反倒一致認為受害者是因為父母雙亡、寄人籬下,導致心理有障礙,所以建議受害者去看心理醫師,接受心理治療。

 同樣的故事情節,在真實世界順手拈來便一樁。
 多年前,一位以寫生活禪出名的作家,在文壇備受推崇尊敬,四處受邀講演,儼然是菩薩化身、有情有愛的顧家好男人。但畢竟大家都是凡夫俗子,都有七情六慾,這位被神格化的好男人也不例外,所以當他的婚姻出狀況時,頓時引起社會一陣譁然。

 我個人認為不論是夫妻或男女朋友間的感情,都是屬私密性的個人行為,是非對錯只有當事人最清楚,更何況感情的事,根本就沒有是非對錯可言。所以屬局外人的我絕不多加批評。只是,至今我卻對作家太太所受的對待感到心疼不已。

 作家說:太太精神狀況出問題。顯然,他在為他的出軌辯護著。
 太太說:他言行表裡不一。

 她曾與自己的母親提及先生的言行裡外不一,母親不相信,反倒認為女兒無理取鬧,身在福中不知福......

 連自己的母親都不相信了,還會有誰相信她的話是真的呢......

 「會有誰相信我說的是真的呢.......」好無奈也好無力,這句話至今讓我心疼不已。

 我常想若我是作家太太,來自虛偽的溫柔假象下,內心所受的折磨是一回事,「沒有人相信我才是真的」才是讓人瘋的關鍵因素。
 
 唉!在這個講求精緻包裝的社會,真與假之間總是讓人無所適從,面對虛偽的溫柔所帶來的傷害,我想只有當事者才清楚箇中滋味與折磨。只是讓人難過的是受傷害的當事人,縱或有能力陳述心中苦,也未必有人會相信他才是真的。 

 「我說的才是真的」誰會去相信沉默一方的真心吶喊呢?你會嗎?
   


台長: tacocity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