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31 01:49:49| 人氣5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山魔嗤笑之物》讀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山魔の如き嗤うもの(2008)
著作:三津田信三
翻譯:緋華璃
導讀:天蠍小豬
2008 週刊文春年度10大推理小說 TOP7
2009 偵探小說研究會年度10大本格推理小說 TOP1
2009「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TOP8
2009「我想看這本推理小說」TOP2
(書籍封面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與日本原書房)

個人主觀推薦:★★★☆

故事大綱
黑夜。荒山。寂靜無人。鄉木靖美發現自己迷路了!剛才他遇到疑似傳說中的「山女郎」,就不顧一切狂奔,結果不小心進入了禁忌的「乎山」。正當陷入絕望之際,眼前竟出現了一棟房子。他上門求助,原來是鍛炭家的長子一家五口在此隱居,他們很慷慨地招待靖美留宿一夜。 但第二天早上醒來,靖美卻驚訝地發現這家人全部不見了!更奇怪的是門窗都從裡面閂著,所有人彷彿憑空消失!難道這一切都是妖魔作祟?靖美嚇得立刻奪門而出,但恐懼卻如影隨形。他強烈地感覺,由始至終,自己可能根本沒有從這場怪異的惡夢中醒來……


延續了前作如無頭作祟之物的驚人氣勢,三津田信三筆下的流浪獵奇小說家刀城言耶系列第三作《如山魔嗤笑之物》再度橫掃日本各大推理小說排行榜,而系列首彈《如魘魅附身之物》的中文版日前也已上架,接下來的《如密室牢籠之物》與系列第二彈《如凶鳥忌諱之物》理論上也都會在明年的書市與華文讀者見面。

如無頭作祟之物中我就有提過,從剛接觸推理小說,我就十分喜愛橫溝正史筆下那種陰暗、詭譎、封閉的氣氛,這樣的風格發展到後來除了題材逐漸用罄外,我想會式微大概就是讀者已經膩了吧這樣普通的原因,所以當看到如無頭作祟之物能在日本大發利市,著實令我感到興奮,同時非常好奇為什麼這樣看似老梗的作品,能夠再度掀起閱讀熱潮。而在看完如無頭作祟之物後,我深深感到,三津田的作品根本就是橫溝的威力加強版!除了同樣龐雜的家族血緣關係、封閉的山村、獵奇的兇案...等基本元素外,三津田更加重了鬼魅的成分在裡頭;在橫溝大師的作品中,雖然人們同樣也害怕有著鬼啊妖啊這一類的未知物體,但作品中主要負責傳遞不舒服感的,還是來自詭異的兇案現場以及謎樣的人物,但在三津田的作品中,故事人物所遭遇的恐怖經歷,或著說撞邪經歷,才是塑造整個故事氛圍的主菜。

不管是在如無頭作祟之物中長壽郎的選婚,或者本作中鄉木靖美的成年禮,都進行某種類似「朝山」的儀式,而整個儀式進行的過程所發生種種恐怖駭人的事件,在故事中都佔據相當重要的地位,這也是與橫溝作品明顯的不同處,但若要評論孰優孰劣,只能說三津田開出一條頗為不同的道路。

即便作品中有著大量的民俗學與恐怖元素,但可別忘了一本好的本格推理在設計謎團伏線與邏輯辯證上都是相當重要的,這點在本作發揮的如無頭作祟之物更為強大,在如無頭作祟之物中刀城列舉了三十七道問題,但在本作中硬是弄出了四十七題,除了展示比前作更為複雜的謎團外,也有著向讀者挑戰的意味。最終解答的翻轉程度一點也不亞於前作,而結尾也同樣留有曖昧不明的詭譎現象,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真的有魔神仔的存在...但比較起來,我個人比較喜歡如無頭作祟之物所用的詭計,實在太令人意外了!

兩本作品看下來,會發覺其實有相同的寫作模式存在,我比較擔心之後的續作會落入窠臼,但三津田硬是在下一本作品《如密室牢籠之物》端出了短篇集這款好菜來,我非常期待。

台長: 顏尼歐
人氣(5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瞭解才是溝通的原點 - 所羅門之犬
此分類上一篇:無法均分的幸福 - 秘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