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7 14:04:21| 人氣4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把手亂丟啊! - 魔神的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著作:島田莊司
翻譯:郭清華
導讀:既晴
日本【本格推理大賞】入圍傑作!
(圖片取自皇冠)

說到玩肢解屍體這套,島田大師真是箇中翹楚,從<占星術殺人魔法>開始,東一隻手、西一支腳的遊戲怎樣都玩不膩。當然,我不是說我看煩了,而是每次都期待著會有什麼新把戲出現。

對於御手洗離開日本這件事,其實我不大能接受,尤其是當我看到書中那麼多翻譯的人名與地名就覺得頭痛,這也就是為什麼除了福爾摩斯跟亞森羅蘋之外,我很少接觸其他歐美系的犯罪推理小說,那些字句對我來說實在太彆扭。

可是我不得不說:<魔神的遊戲>真是一本傑作!!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閱讀此書就像陷進神奇的漩渦,走進了一個脫離現實的世界。從一開始既晴老師的導讀,就預告了此書的背景與神怪色彩。而序章中一開始教授們的抬槓,以及御手洗自己娓娓道出這個事件,更是呼應了結局的精彩。

書中以三種視角變換進行,但並非完全是同一件事三種角度,比較類同於接力,本來是從作者第三人稱的角度到御手洗第一人稱的陳述,再接到洛多尼的手記,到這邊為止都挺順暢的。但接下來突然變成酒鬼巴尼的自言自語,著實有些突兀...可看著看著卻發現越來越有趣,他的陳述之中穿插了許多令人捧腹大笑的言論與想法,這就是喝醉酒的威力吧..XD

此作中也巧妙套用了出埃及記的故事,雖然跟聖經中有些微的出入,且套用的目的也只是加強故事的詭譎性,但我覺得十分點題、也大大增加了可看性。

整本書下來,我覺得最精彩的部分並不是殺人詭計本身的破解(書中也很明顯沒有強調整個殺人的手法),而是角色的偽裝與嫁禍,看到這個最重要的段落時,我真的有被騙的快感。除了反覆閱讀前後文之外,心裡也不斷的大呼精彩!

至於真正的兇手,在動機部分顯得相當薄弱,而且說服力不足,不過這是本格推理耶!還有那個酒鬼巴尼懂的事情會不會也太多了,一點都不像個頹廢的中年男子,而且廢話真多,可我相當感謝他帶給我截然不同的閱讀樂趣!!


個人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4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女力 - 『顏』
此分類上一篇:機器之中的人性 - 影子的季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