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3 17:34:38| 人氣9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ho's the winner - 綁架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ゲームの名は誘拐(2002)
著作:東野圭吾
翻譯:陳岳夫
總導讀:林依俐
解說:既晴
(書籍封面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光文社)
(本文涉及書中情節,請自行斟酌閱讀)

故事大綱
佐久間所主導的新車發表廣告企劃案,被委託廠商的大老闆葛城先生斥為膚淺,因此懷恨在心的佐久間偷偷躲在葛城大宅外,卻目睹一妙齡女子由宅內翻牆而出,他也隨即招了計程車一路跟蹤,而綁架就從這個跟蹤事件醞釀而來。
一手策劃綁架遊戲的佐久間只是為了和葛城一較高下,而甘願當人質的樹理圖的是向老爸勒索的三億贖金……
這個綁架案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主導人?
一較高下的結果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東野圭吾的作品一向是種保證,譯介來國內的作品相當多,以我目前看過的,能稱得上難看的還沒有,至少都有具備一定程度的吸引力。雖然有幾本早期偏重本格解謎的作品在網路上的評價頗差,但我還沒機會看到,就不予置評了。

《綁架遊戲》是2002年的作品,在我自以為是替東野大叔三分法的寫作生涯中,已開始步入他的高峰期,喜愛多方嘗試的他,選用了綁架,這個不好處理的的題材作為本書的核心。在既晴先生的解說中也提及,他認為在日推中除了經典之作《大誘拐》與甫推出中文版的《%99的誘拐》之外,將綁架題材描寫的傑出的作品並不多見。那東野又端出什麼樣的菜色呢?

在本作中,東野採用了另一種角度來檢視綁架案,就是犯人觀點,這雖不稀奇,但再加上另外兩個特點,就顯得有趣許多,一是讀者完全不知道被害者家屬方的狀況;二是這並不是一場真綁架,而是利用綁架去引出背後最原始的案件。這不僅僅突破了我原以為只會是場單純鬥智的猜想,更讓故事走向令人無法預測的結局。到底誰才是最後贏家?

 

(以下有雷)
在故事佈局上,千春與樹理兩個角色的對調,我是真的沒猜到,不過我看PTT上還蠻多人有猜著,這真的是我太傻了,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才能享受翻轉後的驚喜。

另外結局那張相片,在前半部佐久間拍照時已經埋好伏筆,只是當時我沒猜到會怎麼用,不過有推測佐久間與千春(當時是樹理)兩人最後必定會有些問題,而佐久間要用到這張照片來保護自己,結果雖然意外,但這種本該出現的轉折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了那張照片。

在PTT上有提出一種解釋,說那張照片間接證明了佐久間與千春是相愛的,所以單憑這張相片,便阻止了葛城勝俊砍殺自己女兒的愛人,這樣的解釋雖然說的過去,可是那我只能說千春戲也演得太好了!如果說是沒有這層轉折,我還會相信,但都已經到了殺佐久間的階段,千春眉頭也沒多皺一下,說千春對佐久間有愛意好像看不大出來,但佐久間對千春倒是有可能。

另一種講法很搞笑說是照片中的千春穿裸體圍裙,所以為了她的名譽...
我想如果千春是全裸做早餐也許比較合理...

所以,到底為什麼葛城光看了照片就決定不殺佐久間?我覺得應該是葛城本身擔憂放大,書中有提到,光是電腦中那些說明真相的文件不足以讓葛城一家子的俯首,就算這些文件被寄到警方那兒,他們只要矢口否認到底、說是佐久間捏造的就可以了。但今天如果搭配上照片,那就添加了幾分了真實性,更何況葛城哪裡會知道照片有多少張?會不會還有錄音錄影的檔案呢?

所以我判斷佐久間是利用了葛城的猜忌,讓葛城以為自己早就有所防備。
(以上有雷)

 

本作推出後隨即在2003年改編成電影『g@me』,由藤木直人與仲間由紀惠分別飾演佐久間以及被綁架的樹理,我看了一些網路上的心得,知道電影有更動原著情節,將樹理設定為葛城現任太太的女兒,而且結局也有所不同,在這邊就不多爆雷了。Youtube上還看的到預告片


個人主觀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9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被信仰束縛的人們 - 如無頭作祟之物
此分類上一篇:殺出從來就沒公平過的世界 - 推理小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