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2 23:59:36| 人氣1,0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恐怖沒有極限 - 他人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他人事(2007)
著作:平山夢明
翻譯:黃薇嬪
導讀:寵物先生
推薦:既晴
(書籍封面版權屬於小異出版與日本集英社)

故事大綱
遇到有人發生車禍卻漠不關心還看一旁看笑話的男人。
決心殺害有暴力傾向的繭居兒子並支解其屍體的父親。
闖進獨居女人屋子進行摔角遊戲虐待致死的鄰居男孩。
假裝尋死者來誘惑並愚弄欲自殺女子的冷血年輕男子。
無法溝通的他人逐漸侵襲而來,是何等恐怖?
刻劃人性黑暗,挑動潛在恐懼,爆發感官刺激,導向極限狀態的14篇作品。


跟許多人相同,第一次聽到平山夢明是因為《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這本作品,不過可惜還沒機會拜讀,當初在書店被這又怪又長的書名吸引,再加上稍為一翻發現同名短篇居然奪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該短篇集更是榮獲該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排行榜的TOP1!他不是恐怖作家來著嗎?就這樣我對平山先生發生了興趣。

很幸運的在圖書館順利借到了本作,《他人事》是平山獲獎後的第一本作品,包含14則短篇的合輯,但並非全新創作,而是蒐羅他過去在雜誌上或是以手機小說形式發佈的作品,而閱讀這些可稱為極短篇的故事中,真的多少能體會平山夢明驚人的創作力,以及利用短短的篇幅創造震撼的功力。

除了與日版相同的恐怖封面外,上頭兒的文案也不惶多讓:想要閱讀這本書,請先拋開一切希望......我覺得可以改成:想要閱讀這本書,請先丟棄既有價值觀。在平山的筆下,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沒有憐憫沒有同情,有的只是令你瞠目結舌的故事情節!與頻頻作嘔的噁心畫面。

14篇故事的簡介我就不一一填空,可參照博客來,而且篇幅都非常短了,建議直接讀正文比較乾脆!

恐怖小說我看的不多,但也知道若是將恐怖的形式侷限在鬼怪的範疇是過於狹隘的,不過,也沒想到能在這本作品中體驗了各種不同令你毛骨悚然的恐怖,像在〈雷薩雷很可怕〉〈人間失格〉中描述人心的惡劣極致;或是在〈只吃一口就...〉中帶有點推理味的翻轉結局,也讓人戰慄到作嘔;在〈他人事〉〈幼貓與天然瓦斯〉中莫名其妙的惡行也讓人極度不快;也有〈退休日大逃殺〉〈達爾文與越南西瓜〉用脫離常軌的結構,卻能讓人有所省思的恐怖故事;甚至也有如〈支解吾兒〉〈老媽與齒輪〉這種同時具備哀怨與血腥的作品。

雖然大部分的篇章都挺值得一看,但還是有幾則我看了不是很懂,甚至有莫名其妙的感覺,〈召喚恐懼〉〈傷腦筋的烤肉〉〈老虎的肉墊是消音器〉就是這個項目的代表作品,我看到後來真的不懂作者要說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我投降...

平山夢明的著作甚多,大多以短篇的恐怖故事及都市傳說為主,也許是因為短的緣故,平山的許多作品都被翻拍成單元劇、電影、漫畫...等多重樣貌。

接著就期待與《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的相會。


個人主觀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1,0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非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選擇性的張開眼睛才是都市的生存法則 - 同棲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世界,沒有缺陷 - 糖果子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