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9 22:26:43| 人氣3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界限 - 零的焦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著作:松本清張
翻譯:張麗嫺、黃盈琪
推薦:楊照
導讀:權田萬治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新潮社)
(本文內容可能涉及書中真相,請自行斟酌閱讀)

即使不看推理小說的人,可能對松本清張的名字也略有耳聞,他也是我最早知道的日本推理作家。我家裡的書櫃,更是擺了一排他當年由志文所出版的翻譯作品。雖然讓我愛上日系推理的是橫溝正史跟綾辻行人,但若說松本清張是我閱讀日推的啟蒙者,卻是一點都不誇張。

《點與線》、《眼之壁》、《零的焦點》是被稱為松本清張所建立的社會派,初期的三大作品,很妙的,我家中的書櫃是一本都沒有,我沒有去查當年志文有沒有出這三本,現在相遇希望也不算太晚。再加上獨步的用心經營,在作品正文前都會附上詳細的導讀,讓初心者或是像我一樣一知半解的讀者,都能快速進入松本清張的黑霧世界。
雖被稱為社會派的典型作品,但本書中卻富含解謎的樂趣,這倒是我在開卷前所未料及的。雖然並未像所謂本格派作品中那樣鉅細靡遺的描繪殺人手法,以及詭計的偵破(當然,要不然就本格化了),但女主角禎子的追查與推理還是頗吸引我,且也伴隨著她的腳步逐漸揭露真相與動機。

令我比較不解的,倒是禎子一連串追查的動力是來自於哪裡?就為了一個沒認識幾天便與之結合的丈夫?似乎有些勉強。書中用了很大的篇幅來述說她心裡的矛盾與心境上的變化,這些描寫的確都相當精采,也讓我比較能夠釋懷。我想,這也就是松本大師厲害且吸引讀者之處吧!


個人主觀推薦:CLASSIC

台長: 顏尼歐
人氣(3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犧牲品 - 針的誘惑
此分類上一篇:止不住的戰慄 - 殺戮之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