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8 01:33:17|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識藍調音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聽藍調音樂的呢?也許要先從我怎麼認識藍調音樂談起。

小的時候,很喜歡聽Boys 2 Men的歌,從廣播和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口中,我得知他們口中唱出來的,原來叫「R&B」,「節奏藍調」之意。

如果你看過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話,你應該對第一集裡頭,男主角米高福克斯(Micheal J Fox)拿著吉他,高唱《Johnny B Goode》這首歌的景象,感到十分深刻吧?

多年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首歌的主唱是個黑人,叫做Chuck Berry,他唱的音樂,也叫做「節奏藍調」。可是這種節奏藍調跟現今樂壇所流行的大異其趣。後來我才知道,現在大家所稱的「R&B」,其實是融和了藍調音樂、節奏,還加上了靈魂(soul)、放克(funk)、有時甚至是福音(gospel)在內,例如Boys 2 Men的團員,早期都有在教堂唱詩班的經驗,所以他們的歌唱起來,也格外有一種向上的力量與渴望救贖的精神在內,君不見當黑人唱腔中假音的運用,不就是一種情感深刻至極致才發出的吟詠嗎?據說這早期也跟禮崇上帝有關。

長大一點之後,開始聽爵士(Jazz),當提到早期紐奧良爵士的發軔期,藍調(Blues)又再度如影隨行地出現了。

就是這一連串的前因,將我的耳朵導引至將近一百年前,美國密西西比河口的那片沖積三角洲,我在那裡,聽見了我的第一首藍調歌曲,一首delta blues。

藍調歌曲原本作為美國南方黑奴在棉花田間工作時,所吟詠的工作歌曲,以打發閒暇;但更多時候,是抒發身為奴隸身受不平等待遇的痛苦與煎熬。加上早期南方黑人的生活條件極度惡劣,所以歌詞中總不乏一些低層事物的描寫,舉凡妓女、毒品、暴力、賭博、偷情、亂倫、背叛、殺戳,如果純就歌詞來看,藍調都可以被視做是惡魔的歌曲,是人性中最不堪、最醜陋一面的展現。

但是真正聽到這音樂之後,或許是語言隔閡的關係,一時不無確實掌握歌詞大意,但那種光靠一把吉他、半唸半唱似的歌曲,卻能以一種穿刺般的力量,將相隔半個地球乃至於一個世紀的人心糾結起來。歌者時而低吟、時而呼嚎,吉他的滑音(slide),就像是一把柔軟的刀刃,輕輕地閃進你最沒有防備的角落,刺中你最痛苦的穴道。

後來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才知道藍調音樂做為如此"危險"的音樂型式,其實是在訴諸黑人幾個世紀來所受的不平等待遇與血淚生活史。所以藍調音樂是真正發自人靈魂深處的呼嚎,一種可說得上是純粹而毫不掩飾的音樂,不管是仇恨、喜樂、嫉妒、哀愁,都像黑人自然不造作的肢體動作般,是那麼直接地與觀者、聽者的內心溝通。

「吉他之神」Eric Clapton,藍調世界裡有名的"慢手"(slow-hand, EC的稱號),曾經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他說他一生在追求的境界,就是只需彈一個音,就能催人落淚。

如果有人要問我,為什麼要聽這麼"痛苦"的音樂,我想我會引音樂文字工作者馬世芳的一段話來告訴他:

「當你覺得世界上沒有人知道你有多麼倒楣、多麼難受,所有應該支持你保護你的力量都棄你而去,怨忿與憂煩是如此強大,你甚至不再有力氣傷害自己,你站立坐臥的姿勢就是一幅題目叫「孤獨」的風景畫,你的心在淌血、雙眼卻流不出眼淚,這時候你別無選擇,只有聽藍調。」

據說去年的全球音樂市場,爵士樂首次超越古典樂,成為流行音樂之外的榜首。但去年卻也是全球音樂市場最慘淡的一年。這或許跟大環境的經濟因素有關,一九二九年經濟大恐慌時,當時爵士樂也是紅到不行,大樂團伴奏的爵士樂,除了提供大家跳舞的背景音樂外,爵士樂中充滿歡暢愉悅的銅管樂器和特殊的節奏,也是人們得以暫時循逃的去處。

我所好奇地是,如果經濟再度衰退下去,恐怕哪一天藍調音樂也會漸漸重新浮上檯面也說不定呢?

又是失業的一天下午,跟平常沒有什麼兩樣的下午,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我斜躺在自己房間內的沙發上,一邊看著《台灣百年糖紀》,一面聽著Son House用一把steel guitar自彈自唱。我心想,如果能夠回到七十年前的台灣南部蔗田裡,最適合的音樂,大概也是這種吧?!



(圖片說明)Son House與他的steel guitar
想認識藍調音樂?請至下列網址:http://www.music543.com/
音樂地圖→暴暴藍調

台長: darthvader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