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7 19:22:22| 人氣3,904|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MADONNA`S FATHER│父親形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出生在一個大家庭時,每一個人都在互相競爭,所以,除了大聲尖叫和做些我有興趣的事外,我們大家都惹些不同的麻煩,來引起父親的注意,然後再接受處罰。」

「在學校裡,我的分數和本領和別人都是旗鼓相當的,因為,如果我們在成績單上得到A時,我的父親會給我們一些獎勵。我並不是特別喜歡讀書。我的父親會為我們所得到的每個A,賞我們25分錢,為此我要去賺大部分的錢。」

除此之外,她的父親仍然是很嚴格的家庭教師。他一向是一句古老格言的信徒,這句格言就是「虛晃的雙手是惡魔的工作場」他以他的智慧,正選擇了對的訓練,已經使得瑪丹娜不去反叛它。

最快樂的時光────

最近我最快樂的時間,是聖誕節為了探望家人而回到家裡的時候,我坐在父親的膝上,那時許多兄弟姐妹都在一旁。而我只不過是再次像個小女孩似地,坐在爸爸的膝上。而且我知道,我這麼做會讓父親快樂起來,那就是我近來最快樂的時候了。

我的父親完全不把我當一個名人,明星或是名角,或是任何我今年所享有的任何頭銜。對這些事,他閉口不提,所以我可以愉快的落入當時的氣氛,而不會覺得自己是兄妹們的笑柄。

*取自『瑪丹娜傳奇』一書



PAPA DON`T PREACH是我一度認為瑪丹娜最好的一首歌,尤其是剛成為她歌迷的前幾年,這首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她的單曲,感覺就像小雞找到母雞那樣,她給我的VERY FIRST TIME。而這首熱門單曲,也是她關於父親的第一首歌,當初可以轟動全世界,除了旋律強勁的令人愛不釋手外,就是MV拍攝的情節與歌曲內容讓人印象深刻。瑪丹娜曾說初聽這首歌覺得很愚蠢,但因為這是慶祝生命的一首歌,沒有人會知道有什麼樣的結局,但至少它的出發點基於正面的意義,所以她唱了這首歌。而這首歌也是我認為她繼LIKE A VIRGIN之後,再度引起全世界爭議的代表作。

很顯然的,這首歌不只挑戰父權,也挑戰了整個社會價值和現實生活的話題。不過回歸到瑪丹娜個人式的反叛,這首歌只是途中的一首過繼站,它並沒有代表瑪丹娜所遭遇過的實際狀況,她只是單純的唱出一種社會現象,而且是會一直存在的。

當然啦,我想任何一位父親,如果聽到長大的女兒突然說要當未婚媽媽,應該都是氣急敗壞的,我都想,MV裡那個爸爸乍聽到這消息,第一個動作應該是直接把報紙往女兒頭上砸下去而不是放在桌子上吧XDD


 

我相信,如果TRUE BLUE專輯少了這首歌,將會失色許多﹔不可諱言的,這首爸爸歌,是專輯裡最強的主打,當初把它放到第二波主打,的確是有點冒險,通常最強的單曲都會放在第一主打,好在當時先推的LIVE TO TELL有如期奪下冠軍,不然依照邏輯,爸爸別說教是應該要首推的歌。

而TRUE BLUE首波主打LIVE TO TELL抒情歌還能奪冠,對瑪丹娜來說也是個破紀錄的事,因為至此以後就再也沒有這樣的例子了。(多年後RAY OF LIGHT專輯首波FROZEN抒情主打只拿到第二)

另外一個值得說明的就是,當年一買到這張專輯的歌迷應該都會有很大的疑問,就是前兩專輯她的聲音都是比較尖銳和較高的聲線,可是到了這張歌聲卻完全變成中低音,以往的娃娃音都不見了,這實在令人不得不感到錄音室真的很神奇........


 
這首陰鬱的父親歌,到現在我其實還是認為它應該是有兩種意思,一個是瑪丹娜對現實生活裡的父親,一個就是瑪丹娜對天上的父。

攤開這首歌詞,我想瑪丹娜的爸爸聽到女兒唱這樣的歌給他,應該是要感到難過的。感覺上,小女孩活在威權的父權形象下,沒有反抗的能力,等到長大後回顧過往所受到的傷害,用一種冷靜安靜的控訴,父親已經沒辦法再傷害我了,但MV裡取而代之的是枕邊人丈夫給予的婚姻暴力,瑪丹娜在這支音樂錄影帶裡公開自己遭到壓抑受傷的父權壓力,到最後還是回到老父的身邊,然後在自己母親墳上跳舞,用回到當時五歲時的身影,表示內心裡那個陰影仍然揮之不去,沒有母親陪伴的遺憾。

每次看這首MV,我都想,這位小姐誠實的功力有點會讓人不敢直視,當然她可以說這只是藝術表達方式的一種,不過影像總是有它強大表達的延伸意思,尤其出自她最誠實的自傳專輯LIKE A PRAYER,父親的影響一直存在在這張專輯裡﹔這麼灰暗的單曲,在她整個風光無敵的80年代中,也是唯一一首可以讓人窺探她脆弱無助時候。

雖然無助,但這首原本不被歌迷看好的歌,憑藉她的人氣,還是拿到第20名的成績。但可惜也同時中斷她在美國創造連續第17首前5名單曲的紀錄。



當第一次聽到LIKE A PRAYER專輯,大家都會被同名曲宗教磅礡的強大聲勢掩蓋過去的當時,沒有人會想到這首如小品似的歌會被拿出來當主打,而且MV拍的慎重不俗,讓人驚訝的是這首挑選獨立的重要性,遠超過了其他專輯裡也應該拍攝音樂錄影帶的歌,如TILL DEATH DO US PART、 PROMISE TO TRY、KEEP IT TOGETHER。

這首才是瑪丹娜真正獻給自己爸爸和對父權態度的歌。用低韻幽然的唱腔,在OH FATHER MV飛鳥飛過的影像裡,解釋自己解脫了。




熟捻瑪丹娜的歌迷都知道,DEEPER AND DEEPER是她戀父3部曲的第3首。光看這張單曲的封面,其實瑪丹娜有種扮演起男人威權的形象,口裡刁起一支雪茄。相對歌詞裡對戀人那種直衝無飾的情感,她寫著過去爸爸、家庭帶給她的教條拘束和教誨,每一個都將回向並成就於她,她一直的勇往直前,無視炙熱的愛意將會帶來多大的災難,反而顯的有些反諷意味。

這首超級舞曲,無論什麼時候聽,都非常有遊戲人間的態度,無限的節拍歡娛氣氛,就像瑪丹娜昭然若揭的唱著:喔!爸爸,我不管你說什麼,我就是要和我心愛的人一起私奔之類的,哈哈!

這時候到了這首歌,父親的影響力好像已經式微了,但在MV裡,其實並沒有,裡頭那位如影隨形的爸爸,跟著她進入舞池,不知所云的和其他舞客舞動,睜著奇怪的眼神,伴隨著瑪丹娜不時的出現,就在最後,還一舉剪掉瑪丹娜一開場就帶來的數只氣球。

那些氣球應該就代表對戀愛的浪漫和憧憬,但那一剪,我想爸爸的口白不用想也知道,就會說:女兒啊,時間晚囉,該回家啦!(哈!)



在這首之後,瑪丹娜過了將近10年,才再有出現爸爸歌詞的歌,就收錄在AMERICAN LIFE的MOTHER&FATHER。

我想這一切的效應,應該都源自PAPA DON`T PREACH成功的威力,促使她出現多首關於父親的歌曲。她自己也相當感謝她父親,若沒有他嚴厲的軍事化教育,對很多事都相當要求,她不可能有今天。

我相信她說的是真的。看她TRUTH OR DARE和I`M GOING TO TELL YOU A SECRET 兩支紀錄片就知道了。




想到寫這一篇,主要想到父親節快到了,剛好瑪丹娜有多首關於父親的歌,借題發揮一下。

關於爸爸,相信很多人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每一年的假日,父親節都是在母親節後面,感覺常會被忽略,但爸爸還是很重要的,不論大家的爸爸在心裡有怎樣不同的形象,家人總會在你心裡有一個無可取代的位置。

一切盡在不言中。

祝大家 父親節快樂!

台長: marvinwu
人氣(3,904)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瑪丹娜專文 |
此分類下一篇:LADY WASH│洗碗的婦人
此分類上一篇:AMERICAN LIFE│美國吉他聲

多次寫頭香的水果報小辛
好吧,如果你真的那麼迷老娜,我想你乾脆寫篇老娜的論文,逐篇寫,我想,如果哪天老娜跟麥可一樣,突然間不見了,我想出版社會趕緊找你去出書吧!

至於你寫的老娜對父親印象,你不覺得,如果把父親形象衍生,你應該說,老娜剛出道時,她的BOY TOY,就是挑戰男性權威的,至於男性權威,當然是所謂的父權體系,所以,當她在Like a Virgin成功挑戰之後,當然就是往當時的未婚禁忌挑戰,所以才會成功,不是嗎?

其次是,你說pa pa don’t preach的推出問題,我印象中,是老娜先把live to tell配合西恩潘的強盜爸爸先推出,等一段時間後,才推出專輯,而專輯推出時,又正式推出ppdp,所以才讓我那時後誤以為老娜的首支單曲是這首,但實際上卻是live to tell(附註:印象中記得michael的bad,首支單曲也是I just can’t stop loving u,而不是大家熟悉的bad。)

我從老娜的oh father MV跟之後的紀錄片,認為老娜應是從母親癌症死亡後,父親喪妻後,酗酒對待子女的暴力,讓她也對父親不諒解,但隨著老娜自己也變成母親後,她開始對父親的態度軟化,甚至接納了她的繼母,這些改變,或許是慢慢的,但她也忠實呈現在歌曲中,也成為她的特色!

好了,我似乎也寫太多了!畢竟你也只會回我幾句話!好啦!該去洗澡了!再見!
2009-07-27 21:26:51
版主回應
老同學,你太過獎啦.....寫老娜的論文我還沾不上邊,還差的遠咧:P

其實瑪丹娜一直在反諷這個世界,所以她才顯得獨特,但也因為這樣,她樹立了很多敵人,但現在敵人們都轉化成對她的敬意居多,畢竟從80年代還能唱到現在屹立不搖的女藝人,也只有她了。

LIKE A VIRGIN的處女情節之後接未婚生子話題,我想應該只是巧合,但被你一說還真像刻意安排的﹔我只能說她的運氣真的很好,碰到對的時機推出對的歌。

事實上TRUE BLUE專輯還沒發行之前,是先發行LIVE TO TELL單曲,爲了電影。之後隔了兩個月,專輯和爸爸別說教單曲一起發,兩者才在她1986年生日當天雙雙拿下單曲榜和專輯榜冠軍,成為她最佳生日禮物! 可能就是PAPA這首單曲太強,才讓很多人以為TRUE BLUE專輯第一首主打應該才是PAPA,而不是LIVE TO TELL。

而她接受了過去,她姿態軟化也是顯而易見的,尤其是當了母親以後,我們過去熟悉的青春偶像已經成為歷史,當現在我們看她成為這樣,歌迷們也面臨年紀上的轉化,每過多一點時間,大家的心態總是會改變的,這就是人生啊~~~~
2009-07-28 00:06:46
張一文
這一整個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看你在部落格裡頭咬文嚼字XD

配上ㄔㄨㄚˋ冰可以好好重新品嚐瑪丹娜的歌~
2009-07-27 22:27:21
版主回應
小朋友,謝謝你這麼捧場,知道有讀者是件很開心的事^^
2009-07-28 00:14:02
victor
喜歡看你這樣抽絲剝繭ㄉ分析
帶我回到過去那段美好ㄉ時光

這張專輯在那年暑假
可是我ㄉ寶貝哩~~
2009-07-28 00:51:10
版主回應
哎呀,同學你過獎了XDDD
謝謝啦~~~

美好的80年代會一直留在每個人的心裡^^
其實我到現在還在聽麥克傑克森的歌
唉~~~~
2009-07-28 01:14:11
FUNS
PAPA的確是最美的MV
黑色緊身衣和水手皮衣造型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它和E Y的MV是我最喜歡的兩首
兩首的舞步都超讚
2009-07-28 06:19:37
版主回應
是的
PAPA的MV真的讓人驚艷
依然是我最愛MV之一 ^^

但你說EY....是指哪支MV啊?
2009-07-28 18:02:45
FUNS
阿??電腦說我第一次驗證碼錯了呀
位什麼會P回2次????????
奇怪@@
2009-07-28 06:22:55
版主回應
沒關係,我先刪掉一個了。
2009-07-28 18:03:25
水果小辛
E Y是express yourself啦!

笨!
2009-07-28 19:29:55
版主回應
吼~~~偶怎麼知道:P

自慚聯想力不好XDDD
2009-07-29 22:35:22
張一文
哈~ 笨
2009-07-28 20:10:15
版主回應
吼~~~你也落井下石XDDD
哈哈~~~
2009-07-29 22:36:10
TaTa
寫ㄉ好好喔!
相信自小就沒有媽媽ㄉ她,對於父親這樣身兼母職,
雖然最後又趣了一位後媽,應該也是又愛又恨!
但放眼所有歌星誰又能將對爸爸ㄉ愛及恨發揮如此
絲絲入扣,毫無疑問ㄉ只有她而已。
2009-07-29 03:49:21
版主回應
謝謝啦~~~你過獎啦^^

她的爸爸看起來就像嚴父的樣子,我想她父親對她的觀感應該是百感交集,但相信現在他們父女感情是很不錯的。
2009-07-30 05:47:12
FUNS
水果小辛......罵的好!!
2009-07-29 05:51:54
版主回應
=.=(默默飄走....)

哈哈~~~
2009-07-30 05:4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