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8 17:31:17| 人氣3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節返鄉日誌5】有7-11真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海便利商店的品牌和總數,都號稱中國之最,可的、好德、羅森、喜士多、快客,街頭四處可街。只是,這些便利商店的陳設和內容,就和上海的快速建設一樣,先求多、不求精;所以每每走在上海街頭,總會不由地懷念地台北街頭也是三步一家、五步一店,但卻事事物物齊備的7-11。

說說上海的便利商店吧。美其名是便利商店,但是便不便利,真的是只有進入之後的顧客才知道;或者說它們是,便工作人員之利,而非便顧客之利的商店,更為恰當吧!

舉個例子來說,在台灣的便利商店可是什麼樣的代收服務都可以有的,上海的便利商店雖也有,但很多的服務卻是「有時間性」的。

以繳手機費用為例,以前有台灣血統的「喜士多」,是隨時都可以繳費的,但不知何故,現在卻取消這項代收服務了。至於其他的上海血統便利商店,因為所謂的「電腦連線」之故,要每晚七點後才收費,現在又往後調整到晚上八點以後。某天,我不巧在七點五十分到達便利店,櫃台前的阿姨頭都不抬地就回答我:「八點以後再來吧!」

「只差個十分鐘,不行嗎?」
「不行,要八點以後,妳先到外面去轉一圈再來吧!」

天呀,阿姨的話差點沒讓我暈倒呀!當時,可是一月底,晚上的平均溫度都在零度上下,阿姨居然要我到外面吹風晃一圈磨時間,未免太狠、太不便利了吧!吃鱉的我,只好摸摸鼻子先回家囉。

隔天,在瑞金路看到一家「全家」,喜出望外,同樣擁有台灣血統的全家,應該沒問題了吧!果然,店員親切地說可以代繳,正當我高興地掏出單據給他時,店員卻又有了新理由:「小姐,我們都是隔一天轉帳的,妳的帳單今天是最後一天,要明天我們才能幫妳轉帳,算超出了期限,所以不能收。」

啥米?在台灣的便利商店,不是在午夜12點鐘聲敲響前去繳費,就都沒問題嗎?為什麼,為什麼在上海的午夜鐘聲還沒敲響,我的帳單就不能算是當天入帳呢?雖然,店員很客氣地說著抱歉,但我的心,卻比門外的溫度還底,唉,再新進的國外系統,進入中國竟都也跟著入境隨俗不便利了起來,叫人好傷心喔。

於是,再回到故鄉,看到熟悉的logo、地方土產和各式繳費、取款服務項目時,我不禁要入境隨俗、並激情高呼一聲:「有7-11真好」。

台長: 八月女生
人氣(3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