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1 09:17:52| 人氣5,39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起家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青年到台北讀書,老爺和我到台北起了一個家。

 

第一眼覺得屋況還好,換掉浴室馬桶臉盆,IKEA家具擺擺,應該就是學生宿舍模樣。老爺的高標姑姑來看過之後,一直提醒我們,趁著還沒住進去之前,把該弄的弄一弄,住進去之後,若改變主意想裝潢,就很麻煩了。

 

被老爺姑姑一說,仔細檢查房屋細節,這才發現,廚房牆壁磁磚都變形膨出,廚具好舊,浴室沒有乾濕分離,以後可能容易發霉...,老爺和我看看存款簿和證券帳戶餘額,心一橫,決定繼續賣股票,提高裝潢預算,把房子打掉重練。後來,看著before & after的相片,真的覺得人要衣裝,屋要裝潢,該花的錢絕對不能省啊。

我愛煮飯,舊流理台一定要換掉。

果然,換了新廚具,整間房子有了新氣象,溫暖的家的感覺出來了。青年住進來後,偶爾還自己煮飯呢。

受限預算,也不希望工期拖太久,我們沒有大規模變動格局。天花板風格老舊,我計畫全部拆掉,外露所有管線,走工業風,沒想到設計師不建議這麼做。他說露出的管線要呈現美感,得花不少錢,工業風不見得便宜,而且調性太冷,適合商業空間,不適合住家。設計師建議,保留部分天花板,包住管線,視覺效果比較圓融,整體風格會更接近我希望的溫暖感覺。後來,聽從設計師專業建議,天花板果然變得很順暢,感覺很溫馨。

老爺和我一向喜歡在餐桌讀書或使用筆電,所以,買了一個長200公分大餐桌。寸土寸金台北,屋內能擺下一張大餐桌兼書桌,只有超低公設比的華厦才辦得到。

 

原先入口天花板很壓迫。

 

把怪異天花板全部拆掉,裝一條軌道燈,牆面留白掛畫,效果出奇地好。

 

這片玻璃讓我們想很久,到底要不要留。

考量預算與採光,最後還是保留原狀。萬萬沒想到,青年把這片玻璃當成白板,他買了麥克筆,在玻璃上邊寫邊練習口報,還跟同學一起在白板上複習功課,準備考試。

老爺不喝星巴克,卻一直希望家裡像星巴克,我挑了有情門家具的星巴克椅,完成他心願。

  

紗簾是宜得利現成的,能省則省,尺寸不太合,只求多點隱私就好。

 

超耐磨地板提升房子整體質感,換了木色超耐磨地板後,簡單家具就能變成文青風。

 

其實,一開始只打算處理這間超舊的浴室....

 

浴室面積太小,沒辦法做成乾濕分離,狠下心增加預算,把牆敲開,擴大浴室面積。我參考Pinterest範例,從設計師報價基本款磁磚中,挑了木紋磚,效果還不錯呢。

 

邊間房子雖然採光好,但好吵,入住之後,又加裝一層鋁窗。

主臥浴室沒那麼舊,本來想保留牆壁磁磚,設計師說,只要動到一塊磁磚,整間防水都要重做,好吧,全部重來吧。

 

鏡櫃是IKEA的。

 

第三間房間拆掉書桌,才發現邊牆稍微滲水,畢竟是三十幾年老房子,這兩年,只要雨下得夠多夠久,牆壁還是會稍微出水,這是角間老屋宿命。

 

三角形房間真的很難利用,幸好還放得下單人床。

9月失心瘋簽約買房子,11月交屋,12月底入住看101煙火,整段過程都非常順利。我們運氣很好,誤打誤撞找到盡責設計師,裝潢過程中,只到過現場一次,那一次,還是為了把Costco買的吸頂燈送去。設計師每天從line傳相片報告進度,我們也在line討論細節,只花一個半月時間,設計師照著表訂時程如期完工。雖然不是豪宅,但屋裡每個細節都充滿父母的愛,而且,過程中,我好滿足地享受買家具的癮頭。

入厝時,煮了簡單食物謝謝地基主。

台北有落腳處後,我們很常來,跟台北親友頻繁相聚,是意料之外的好處。

以前,總覺得城市的地標景點俗不可耐,自從起了台北的家後,每回來台北,一出101捷運站或是下信義快速道路,看到101,心中竟會湧現親切的感覺,手機裡也積存越來越多101相片

而且,還完成看101煙火的心願。


一轉眼,房子住了快兩年了,使用上非常順手,青年在這間屋子感受了家的溫暖,而我,在這裡體驗到有別於家的民宿風情,而且,入住這個民宿,不用帶行李。

老爺和我對美食名車都沒興趣,對打造一個溫暖的家卻樂此不疲,我們無可救藥戀家,台中的家,銅鑼的家,台北的家,每一個屋子都幫我們創造許多美好回憶。雖然這間房讓老爺和我肩上揹著沉重房貸,最近升息,房貸壓力又更重了,但起家艱辛過程,是人生珍貴歷程,而溫暖住所帶來的力量與勇氣,幫助我們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其價值,遠遠超過付出的金錢。

看到青年親手下廚,開始學習家庭裡的柴米油鹽,我感受到生命傳承。未來,青年們也會起他們自己的家,寫他們自己的家的歷史。

台長: 不務正業
人氣(5,397) | 回應(4)|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生活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國慶連假草悟道殺時間
此分類上一篇:台中日常

(悄悄話)
2023-05-01 13:54:02
(悄悄話)
2023-05-01 15:45:51
(悄悄話)
2023-05-03 08:31:01
(悄悄話)
2023-05-03 08:34:3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