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9 00:42:27|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念無明皆盡(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斜倚在碧紗飛舞的欄幹上,看著院子的柳絮,隨風漂盪,有一種說不出的風情迤邐。讓我想起娘親。娘親很喜歡柳絮,每當看到柳絮,她總會變得很溫柔。小時候,每當看到娘親溫柔的笑容,總會覺得,能讓她歡喜、滿足的話,我真是做什麼都願意。可是,無論做什麼事,娘親也不會對我一笑,只會像陌生人般冷眼的看著我。經過幾年,心,也變得淡漠。與娘親相處的情況,就像兩個陌生人一樣,沒有感情。

把最後一滴酒喝光,勉強撐起身體,緩緩走去酒壺的方向。拿起酒壺,本想仰頭大喝,終究還是學不來那種豪情。小小的喝了一口,酸酸甜甜可又苦苦的味道,在喉間中徘徊不去,久久不散。「酒,真是天下一絕。」

這時,一道嬌脆的聲音響起,「公子,你還要喝嗎?」半抬頭,微微仰望那萬里無雲的藍天。「鈴兒,不喝酒,我還有什麼事可做?」靜靜的,沒有任何聲音,「鈴兒,如果我離開皇宮,離開妳,妳會怪我嗎?」半晌不見回音,雖然知道答案,可是還是有點兒失望。卻在這時,聽到鈴兒的聲音,「不會,我不會怪你。」我望向鈴兒,即使她面無表情,可是看到她緊緊抓住裙擺的纖指,了然一笑。

良久,鈴兒緩緩地搖了搖頭,勾起一笑,「有時候,人要學會自私,這樣才會得到幸福。走了,不要回頭。你終究不屬於皇宮和主人的身邊,那廣闊的天地才是屬於你的地方。」我鼻子有些發酸,轉過頭,院外的圍牆屹立如昔,彷佛沒有什麼可以動搖它。儘管如此,它再也不能把我鎖住。

桃李凋謝,只剩下落葉殘英的景象,春已闌珊。

當年那個人教我的輕功,想不到會在這裡用得著。一開始,我便沒有想過習武,生性淡漠,縱然擁有一身好武功,也毫無用武之地。因此,只跟他學了輕功,我還記得他說:「你既然不學功夫、劍術…那麼學輕功,免得你連逃走的機會也沒有。」那時,我只是搖頭苦笑。現在回想起…也只能苦笑而之。

離了皇宮很遠,一回頭,彷徨看見那個衣袂飄搖的白影,那雙淚眼瑩光的眸子。

「公子,天冷時記得多著一點,你的身體不是很好。」

「公子,千萬不要與陌生人說話。」

「公子,見到人打架逞凶要遠遠避開。」

「公子,銀兩帶夠沒有?衣服…」

「…」

殷殷地囑了一片又一片,我沒有絲毫不耐,只有更多的歉疚。深深地注視這個待我如致親般溫柔的女子:「鈴兒,跟我走,我們一起去浪跡天涯。」一雙手撫上我的臉,搖搖頭:「公子,主人不會放棄的。只要我留在這裡,主人便可以復仇,他也不會難為我的,放心好了。我會留在這裡,到你想回來的時候,你便可以見到我了。」我貶貶眼,拼命忍住快要掉下的眼淚,強笑道:「我一定會回來…」

望了最後一眼皇宮的鳳閣龍樓,玉樹瓊枝,心裡默默道:「別了,皇宮…別了,父皇…」

拋下一絲惆悵,頭也不回的離開。這次,我知道我永遠也不會再回來。

玉勾飛絮,珠翠填咽的江南,是娘親出生地。我沒有什麼想去的地方,也沒有計劃,唯一想到的,便是江南。

一路上,看見很多一門二派的江湖高手,也看到手執羽扇的文士書生。他們都不約而同的走到一個地方。有的滿面凝重,有的興奮難仰。一個時辰後坐在客棧裡,疑問得到解答了。原來是名震天下的秦家廣發英雄帖,「以文會友,比武招親」。不過,也不關我的事。

聽到不遠處的吵鬧聲,似乎是有人在爭執。也罷,事不關己,還是少加理會。看著吵嚷的街,心想:「這裡的酒還滿香,真的不錯。」

突然,前面的桌子被重重一拍,酒意頓是退去三分。

猛一抬頭,看見的是一個俊眼修眉,顧盼神飛的…少女。在我看來應該是個少女,雖然她是女扮男裝,但明亮的眼,騙不了人。「一個人喝酒,不悶嗎?」她自斟自飲,彷佛她才是主人。

「有時候,一個人喝酒才有趣味,妳不覺得嗎?」慵懶的喝著酒。

「說得也是。」我不知道她是真的聽不出話中真意,還是不想理會我的話,依然坐下,沒有離開的打算。不過,也沒有關系,她很有趣。就這樣,我們兩個人坐著喝酒,彷佛這個世界上也只有我們的存在。

吵嚷的街,在我看來,倒是寧靜得很。「有意思一起同行嗎?」她突然說出一句話。

愣一愣,想到自己易了容,便微微一笑說,「我並不是去秦家,恐怕未能與妳同行。」縱然覺得這少女有趣,可對她著實敬謝不敏,因我出事的人太多了,再也不想有什麼人受傷害。

沒有看見少女的眼睛不知為何忽然亮了起來,「我也不是去秦家…我跟著你好不好?反正我沒有地方要去。」

看著眼前這個活潑無憂的少女,笑了笑,「不好。男女授授不親。」我平靜卻飛快的說。

「你怎麼會知道我是女?」她一臉驚訝,「好,我決定了,我一定要跟著你。」她信誓旦旦地下結論。

對她的回答,有點意外,「你不怕我會傷害妳嗎?」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她是女的,只有她還以為易容得很完美,的確,臉上那張易容是很完美,可是眼神騙不了人。她的眼神太亮了。

「傷害?不怕,我知道你不會傷害我的。」她嘻嘻一笑。

雖然她臉帶微笑,但是我還是看到她那清亮眸中一閃而過的滄桑…那種不屬於她年齡的滄桑,讓我怔住。我搖頭苦笑,「跟著我可能會有危險,如果妳不怕的話,就跟著來。」

「鳳非,我的名。」

鳳,沒有雌雄之分的鳳。

「靜,我叫靜。」

台長: Happy Hoilday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