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1 20:25:47| 人氣6,82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國諾曼第蘋果麵包( Normandy Apple Bread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天然酵母軟小白做成美國佛蒙特州酸種麵包後,天然酵母硬小白也有新的表現,做成法國諾曼第蘋果麵包。

 

      當初想做此款麵包時,擔心找不到好蘋果。剛好主婦聯盟推出南投縣仁愛鄉的青龍蘋果,趕緊買了一些準備做成蘋果乾。因為我從未有做蘋果乾的經驗,一切經驗只能試了再說。

 

      書中建議蘋果去皮、去心後,切薄片或切成塊,以攝氏121C烘烤,至於要烘烤多久書中沒說。我以上豪牌烤箱攝氏160C,烘烤至書中說的像皮革似的,大約五十分鐘。英文食譜經常只是文字的描述,製作過程及成品的照片,通常是沒有的。所以羊只能以經驗和文字的描述,來判斷到底該怎麼做。英文食譜的確能讓我更長進,因為只有多方嘗試過才能試出最好的結果。我大約切了七個青龍蘋果,烤好後居然僅剩153的蘋果乾。

 

       法國諾曼第蘋果麵包的材料還需要蘋果氣泡酒( Apple Cider ),我找了家樂福進口的法國布列塔尼蘋果甜酒( Bretagne Sweet Cider),沒用完的蘋果酒,羊邊做麵包邊喝,酒量很不好的羊喝到有點傻,成呆滯狀。但同時又希望有「羊在酒中,酒在羊中」的最高境界。

 

      首先最少花九天的時間養天然酵母硬小白,繼續再以十二小時養Stiff-Levain Build 種,待Stiff-Levain Build種完成後,再花兩小時以上準備製作青龍蘋果乾,最後以五小時完成法國諾曼第蘋果麵包。

 

      天然酵母硬小白在最後製作成麵糰時,仍需要加入部份的新鮮酵母。

 

 

Stiff-Levain Build種的材料:(先養12小時)

   

    統一勁強麵包粉(加拿大未漂白一級小麥)

 

   

 

    硬小白(最少養九天以上的天然酵母)

 

 

主麵糰材料:(再花5小時製作)

 

    統一勁強麵包粉(加拿大未漂白一級小麥)

 

   

 

    有機石磨全麥麵粉(澳洲產,統一有機)

 

    紐西蘭有機海鹽

 

    Stiff-Levain

 

    白玫瑰牌新鮮酵母

 

    蘋果氣泡酒( Apple Cider ):家樂福進口的法國布列塔尼蘋果甜酒( Bretagne Sweet Cider)

 

    主婦聯盟的青龍蘋果(先花兩小時以上製作成蘋果乾)

 

    作法:

 

    因為作法繁複,請各位參考書中內容。

 

Bread A Baker’s Book of Techniques and Recipes ( 作者:Jeffrey Hamelman)

 

 

警語:酒量不好的人或羊,做麵包請勿喝酒,喝酒請勿做麵包。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Stiff-Levain Build種完成。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大尾巴羊
人氣(6,829)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法國 |
此分類下一篇:法國藍帶杏仁果巧克力Amandes Chocolat
此分類上一篇:傳統法國長棍麵包( OLD FASHIONED Baguette )

Anne
每次看到你的麵包都好欣喜。謝謝你的分享,讓我對麵包世界屢有探寶的心。
另有一問題請教:麵包教室的大部份麵包,醒發及
最後發酵的時間都很長,3-4小時,是在何種溫度下
進行?若在發酵箱28度濕度75左右,會不會太久使麵
糰變酸,現在的室溫又不好控制,煩請解惑,因書上
似乎未註明溫度。期待你的指點。祝平安喜樂!
2009-12-11 14:33:14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我發現歐美食譜在第一次發酵時幾乎都不寫發酵溫度,只寫攪拌完麵糰的溫度。所以攪拌完麵糰的溫度很重要,盡量能夠達到書中的要求。以前沒用攪拌機時,根本沒注意麵糰完成溫度,只想著如何揉好麵糰。後來發現麵糰完成溫度很重要時,問了幾個朋友,也參考了網上的一些方法,但是一切只有自己試了才知。你知道這些方法嗎?

麵包教室的第一次發酵時間,如果沒有要求溫度,我會放在攝氏30度C/濕度90(此時得注意發酵箱的玻璃門是否滴水,非霧狀,如果有滴水,得降低濕度)。時間照書中指示。

麵包教室的第二次發酵時間很長,大約3~4小時。(我覺得他寫這一段應該是室溫發酵)你還是可以照第一次發酵溫度和濕度,但是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就夠了,太長會過酸,而且發起來的氣泡全消退,會前功盡棄的。

麵包教室的烘烤溫度(他有入爐前預熱溫度,之後再降低成烘烤溫度),預熱溫度達到了就得趕緊降低成烘烤溫度,不要預熱太久,爐內溫度太高,否則容易烤焦。還有真正烘烤時間有時會少很多(跟書上比起來,尤其是如果同一天烘烤好幾盤),所以烘烤時得隨時留意判斷,不要離開。

歡迎有問題繼續討論。
2009-12-13 14:54:07
Lazybone
青蘋果看了就讓人流口水
麵包也是!!
(我朋友最近做了果醬 拿來配妳的麵包剛好!!謝謝你)
2009-12-11 14:46:37
版主回應
呵呵~不客氣^^
2009-12-13 14:57:18
Anne
謝謝您寶貴的意見。受益匪淺。至於麵糰溫度掌控;我一無所知,只是用冰水或冰沙水及攪麵的時間約略
控制不要讓它太高溫。不知您可以再指點嗎?希望不會太麻煩您!謝謝!
2009-12-14 14:36:33
版主回應
呵呵~不客氣^^

麵糰溫度掌控的確不容易。除了麵包教室第37頁教導的方法外,你還可試試別的。

麵包教室的每一種麵包最前面的圖例解讀:
基本溫度=室溫+水溫+麵糰溫度

而每一個食譜上都有麵糰完成要求溫度,所以基本溫度扣掉麵糰溫度,剩下水溫和室溫。此時你得注意麵糰在攪拌盆內還有因攪拌而產生的熱能,會提升麵糰溫度(最少四、五度以上,如果室溫更熱,攪拌盆內的麵糰提升的速度及溫度更高。)。

我建議在廚房(放烤箱和攪拌機附近,放上一個溫度濕度計,書局或文具行有賣),可以確切的量出室溫。

如果廚房有冷氣,夏天依然可以做麵包,因為可控制室溫。但是如果沒有,像我不在國曆七月、八月做麵包(或是農曆小暑、大暑或處暑時做麵包),因為室溫太難控制。

譬如說:如果像現在的溫度,白天大約有攝氏二十度,水溫和麵粉溫度放在室溫也差不多是這個溫度,所以打起來的麵糰,加上攪拌時的熱能產生的溫度,完成麵糰大約是攝氏二十三到二十五度。

如果是在過完暑假後,九月底左右,天氣稍微涼一點的時候打麵糰。我會將麵粉、水等物都放在冰箱冷藏一天(讓他們達到攝氏四到五度),要打麵糰時再拿出來。記住:如果同時要打好幾團麵糰,絕不可偷懶將其餘暫時不用的水或麵粉持續放在室溫,因為水溫、粉溫升高,待會兒打的麵糰,絕對會升高二到三度。

基本溫度=室溫+水溫+麵糰溫度
所以知道基本溫度、室溫和麵糰溫度後,馬上可以算出水溫。(但是得考慮麵粉溫度,盡量跟水溫是一樣的。)

有人建議用10%的冰塊+90%的常溫水來抓(先放在水中溶解冰塊),但是也不是這麼準,得考慮室溫是很重要的。

還有不要直接用冰塊加水打麵糰,因為如果你已經打好麵糰,但是冰塊尚未溶解,就糟了。冰砂水也很危險。

攪麵的時間,我建議照書上寫的S:SLOW(慢:第一速)和F:FAST(快:第二速)的攪拌時間。因為如果擔心打得太高溫而縮短攪拌時間,反而可能將麵糰打得不夠,屆時前功盡棄,發得不好就可惜了。

還有人在攪拌盆外用另一盆子加冰塊水緊貼著攪拌盆,降低打的溫度。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希望你能了解,因為我打字慢,而且這件事真是不容易說啊!如果還是不清楚,過幾天,我留我的電話給你,有問題再問我。
2009-12-15 19:19:23
Anne
謝謝指點。從小有一個小夢想就是玩麵包。結果卻成玩豆芽的。還好琴房在廚房旁,可以抽空玩。
希望在您的指點下有所進展。不過玩麵包真的比彈琴難太多了;我會努力的。謝謝您的費心指點。能在
網路遇見您真是很大的恩典,祝您常常喜樂、福杯滿溢!
2009-12-15 22:36:44
版主回應
呵呵~不客氣^^

我很高興能認識你!

網路是很有趣的,以前能認識的朋友,不是同事,就是同學。工作越忙碌,能認識的人越有限。但是有了網路,很多一輩子都不見得能認識的朋友全出現了!

說到豆芽,我前幾天才跟獅子說,請她教我看豆芽,因為小學時太混了,根本沒好好認真上音樂課。我覺得豆芽比做麵包難太多了!

幾年前從蒙古國背回馬頭琴和鵝頭琴,還有從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背回的冬不拉,一直很想學會如何拉馬頭琴和彈鵝頭琴及冬不拉,但是我得先從豆芽開始學起!

祝你
一切都好!
2009-12-17 17:41: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