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4 11:38:43| 人氣5,2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麵種3:天然酵母 ( Developing a Sourdough Rye Culture )小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九天小黑熟成。

 

 

      繼續向辛苦的天然酵母們致敬!

 

      造就神奇天然酵母小黑,九天中全程不斷地餵養有機石磨黑麥麵粉和水。  

 

小黑發酵時和硬小白相同,有股說不出來的味道,不香不臭,但是漸漸地第六天天然酵母熟成之前,整個風味大轉變,有種超好聞,每次打開保鮮膜後,鼻子不自主地用力多吸幾口,淡淡的果香味。

 

首先選擇適當的養菌溫度,室溫在攝氏24度~27C左右,最少養九天以上,每十二小時餵養麵粉和水。麵粉的選擇:有機石磨黑麥麵粉。

 

       當初養天然酵母小黑,為了重新還原十一年前在俄羅斯、蒙古及德國吃過的真正黑麥麵包。特別請香港的Natural and Fair網路商店幫我進口加拿大有機石磨黑麥麵粉,只用最頂級的有機石磨黑麥麵粉,才能做出最夢幻的黑麥麵包。在台灣,我從沒吃過真正道地的黑麥麵包,包括那些自稱是從德國遠道而來的德國麵包師傅所做的。還有一些好笑的麵包店,以為把麵包染黑做成軟趴趴的麵包,就可以稱為是黑麥麵包。

 

       我知道這樣的麵包,國內大部份的人是不喜歡的,因為味道微酸、口感紮實,表皮微韌。但是每吃一口,咀嚼過後吞下之際,滿嘴甘甜,有種說不出的歡喜。為了能夠經常吃到在旅行中記憶的味道,我決定繼續養天然酵母小黑,直到生生不息。

 

第一天:(24小時)

 

有機石磨黑麥麵粉(加拿大產,香港Natural and Fair網路商店)

 

 

第二天:(24小時)

 

第一天麵糰

 

有機石磨黑麥麵粉(加拿大產,香港Natural and Fair網路商店)

 

 

第三天~第九天:(每12小時餵養一次)

 

第二天麵糰

 

有機石磨黑麥麵粉(加拿大產,香港Natural and Fair網路商店)

 

 

Bread A Baker’s Book of Techniques and Recipes ( 作者:Jeffrey Hamelman )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第九天熟成側面。





第一天。





第一天側面。





第二天。





第二天側面。





第三天第一次餵養。





第三天第一次餵養側面。






第三天第二次餵養。






第三天第二次餵養側面。



第四天第一次餵養。






第四天第一次餵養側面。







 

 

 

台長: 大尾巴羊
人氣(5,2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天然酵母 |
此分類下一篇:老麵種4:天然酵母小白
此分類上一篇:老麵種2:天然酵母 ( Developing a Stiff Levain Culture ) 硬小白

Anne
好棒!真希望您出版一本烘焙的書。我一定搶著買。
最好您也經營食材銷售,所有妳提的材料都可買到。
我對有機食材超有興趣,但電腦及英文程度不好。好希望能在您經營的公司買東西。
您的消費理念很棒!期待那一天早日實現喔!
2009-12-14 14:53:18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剛在辦公室大笑^^

一週前選選舉時,朋友跟我討論縣議員該選誰?我們都很猶豫,不知該選誰。朋友突然說:「你出來選縣議員我一定選你!」我哈哈大笑說:「只有你一票,我還是選不上啦!」

前幾天,和另一群朋友到竹山爬天梯。沿途聊著,其中一位朋友又說:「你出來選里長吧!」我說:「不會吧!前幾天,有人要我選縣議員,現在又換成里長。」她說:「選里長比較會選上。」嘻嘻。

現在看到你寫的,我突然有新的志向:開雜貨店。

從小很羨慕同學家開雜貨店,什麼東西都賣。

感謝你的鼓勵,這個點子真的不錯!!!
2009-12-15 19:48:14
Iris
餵養??是什们啊!
真厲害!!
2009-12-19 22:38:42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餵養」是幾個動作,在舊麵糰內,加入新的水和麵粉,全部攪拌均勻,讓麵糰更有活力,不斷地發酵。
2009-12-21 20:50: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