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7 18:38:46| 人氣50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心之書》愛在極光照耀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幸福是對重複的渴求」,一本小說上的警語,然而,卻是這隻狗教給我的真理。此外,還有幸福,狗也教給我關於幸福的道理。牠的生活基於一種規律,對狗來說,溯自集體基因裡的認知,規律的建立才叫生活,藉以生出必要的歸屬感吧,因此,牠也期待我的生活合於某種規律。更驚奇的是,我自己,也渴望這種規律,原來,是我自己有這樣的需要:打從心底,我想要準時回家!

  一面用鑰匙開門,一面呼叫狗的名字。打開門,喘著氣地跟牠說話,問牠好不好。來不及換下衣服,鑰匙裝進口袋,到樓下去遛狗,這屬於每日在重複的規律。然後就是七天一度的週期。原來,我也與其他人一樣等待週末。

  週五晚上,牽著牠走向海灘,經過那些酒吧,穿越從鬧區來到赤柱正灘尋歡的人。伸著懶腰,我牽牠慢慢地踱步,帶牠走一條悠長的小徑。狗一定感覺我的心情閒適,這一晚,牠知道我不會頻頻看錶。

  接著是星期假日,若沒有特殊狀況,一定去到郊外,聽著城市人讚美牠兩條瘦腿,山邊小路上多麼俊俏的腿,哪裡來的適合越野的一隻小狗。於是,我也在牠旁邊,輕巧地跑了起來。

  原來,生理時鐘需要上發條,我自己需要這樣的週期。

  夜晚,聽牠在我的腳邊呼呼打鼾,隔著毛毯,感覺到狗比人稍高的體溫,那是一種恆溫的狀況。知道牠睡在我的腳邊,知道牠對這樣相互依偎的日子沒有怨言,而睡意是一種相互的波動,狗躺在我腳邊的夜,給了我許多綿綿密密的好夢。

  在規律中,彼此有所承諾,也有所歸屬。



  但為什麼,伴侶不可能帶來這樣的幸福之感?

  或許,人們總希望在伴侶身上,找到某種奇異的能量。

  尋覓靈魂伴侶,想像那是靈犀相通的另一半,虔心追求那驚世絕俗的一瞬間,如同被聖靈充滿,讓我變得無所畏懼:敢於從事不曾想過的事。

  或許,希冀的原是勇氣。

  多功利啊,藉著伴侶,激發生命中潛在的能量也說不定。

  理想中的伴侶,是志士、是僧侶、是政治犯、是恐怖份子,帶著浪漫的氣質、叛逆的精神,還有一個左派的襟懷,準備對抗已經成形的俗世。還有,他有能量,充沛的能量有如一對鼓脹的翅膀,牽著我心裡那個小女孩的「原型」一同飛升,於是超越凡塵,這片刻神蹟一般,滑翔在空中,如同行走在水上……。

  或許跟我所經歷的時代有關。當時,因為壓力而產生吸引力,因為抗拒更大的壓力而更加難捨難分。然後多少年來,我固執地,不肯放棄地,盼望重複那種近乎病態的循環。

  沒有明天,所以生死一線。那點悲劇的預感,這時刻無視於現實,讓我們超越各種限制。

  怕的反而是安定下來,日子變得平凡:多可怕啊,熔合兩塊生鐵的高熱漸漸冷卻,開始出現裂痕,接著放棄了爭辯,再下去是尋常日子裡的敗壞與荒蕪(又叫做磨合與包容之類的)……。

  有點像含冤莫白,有點像積重難返,胡裡胡塗重複著日子,重複著再沒有渴求的規律,到頭來,莫名其妙就老了(又叫做白頭偕老之類的),喔,這是我聽過十分絕望的故事。



  我喜歡昆德拉那本代表情愛二元性的經典小說。

  高潮的湧現總在一瞬間,但是會過去的。激情之後,不再有強烈的渴求,女主人翁看見剛剛跟她親熱的男人,「心裡充滿了奇怪的悲哀。」

  悲哀什麼?那是一個精準的隱喻。因為最巔峰的時刻已經結束,前一瞬如同在極光下,萬物閃現著奇異的光芒。從此再不可能,回到最美妙的光景。

  這個人不適合她,或許……什麼人都不適合她。所以,她又開始了孤獨的沉思。值得沉思的問題是,為什麼不能夠像對待狗一樣的看待伴侶?



台長: 平路
人氣(50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阿難
理想中的伴侶,是志士、是僧侶、是政治犯、是恐怖份子,帶著浪漫的氣質、叛逆的精神,還有一個左派的襟懷

右派可以嗎 一心只想賺錢 是否太過鄙俗 而讓妳討厭討厭 ^_^
2006-06-12 14:00:11
子揚
希望永遠不會有一個國家, 國內的女人都不期望台長的理想伴侶, 有些不斷自戀其經濟發展的國家實在太可怕了.
2008-03-28 17:26:0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