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7 00:15:15| 人氣54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心之書》小美人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美人魚 ◎平路(2003.06.17,人間三少四壯,收入《讀心之書》)


我曾經是一個怪誕的孩子。


不被人理解,或者說,已經放棄了被人理解。父母對我有過期許,似乎讓他們失望了。之後,父母總是帶幾分保留地打量我:從小看大,怕的就是不學好,長大了沒出息。


家裡浮盪著嚴峻的空氣,母親提醒我小心,惹父親生氣傷他身體怎麼辦?變成孤兒看你怎麼辦!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一株小小的愛苗(姑且這樣稱呼吧)在身體裡鼓脹著,如果可以破土,就會四處尋找它的生機。看著鏡子裡戴厚片眼鏡的自己,我常在猜疑怎樣才會遇見愛?有人經過我身邊,難道就會中邪一樣突然愛上了我?


像小獅子在動物屍身上練習捕食與撕咬,幼獸必須學習日後的生存技倆。同樣地,詭異的小孩一定有自己的祕密基地:手電筒照在被窩裡,我一字一句的唸,只要「愛」這個字出現,我的心就抖顫一下。


「還有好幾年,說不定,就在十五歲生日那一天?」能夠浮出水面,坐在月光的礁石下。我糢糊地想,真愛必然在某個地方等著我。


後來,小美人魚化成了泡沫。這世界上再沒有讓人更傷心的結局了。或者孩子需要的就是這樣的悲劇性。安徒生的童話,裡面有一種自憐兼自虐,對一個寂寞的小女孩,說不出多麼心心相印。


耽溺的愛、瘋狂的愛、無條件的愛、不顧一切的愛,每一步都好像踩在針尖上或是刀尖上的愛。人魚公主一步一步往前走,我心裡陣陣痙攣。腳踩在地上,為什麼我也會痛?是她長出了白細的腳踝?或者是我,眼巴巴望著她,不覺已經長出人魚的尾巴?


愛情裡面有的元素,小美人魚的故事裡一一齊備。說過的話也不算數嗎?他曾經跟她約好,不會喜歡鄰國的公主。然後卻見異思遷,徹底辜負了她。為了心上人,她做出一切犧牲,甚至容忍他的狹窄。男人真是愚蠢的動物,容易沾沾自喜。當他們坐船過海洋時,站在甲板上,他竟跟她賣弄關於海洋的知識。


即使有疼痛也是自願吧,說不定帶來極度的快感。我默默地自問自答。這也解釋了當他向她邀舞,為什麼她還是願意忍著痛,一曲一曲跳下去。我一面翻頁,一面想著她在刀尖上旋轉。啊她寧可繼續停在刀尖上,在刀尖上逗留得久一點。我慢慢地讀,一個字一個字,簡直在吞嚥,再放慢一點,捨不得翻到下一頁。在什麼都不曾實際來臨之前、尚沒有愛人加給我任何痛苦之前,我已經樂於品嘗情海的千般波折。一句一句地唸,心房隱隱作痛,某種悽楚的美感。


愛上一個人,竟是為了自己要享受(忍受?)陷溺的滋味。許多年前,窩在棉被裡,童話故事教過我無比正確的道理。


後來,長大一點,變成從租書店裡租回家翻譯小說。那時候,《米蘭山莊》與《咆哮山莊》攪混了起來,《蝴蝶夢》與《蝴蝶春夢》也有類似的譯名(許多年後才讀到《蝴蝶春夢》,前者英文好像叫Rebecca,後者叫The Collector),總是鬧鬼的舊宅、迷濛的霧氣、憂鬱的男主人,以及意想不到突然降臨到身上的奇蹟。書放在枕頭邊,我閉著眼睛,預備好了白日夢的眠床。


上帝啊,求你,讓我遇到真愛。那時候讀小說像是讀聖經,我把書上的每個字都當真。


許多年後,才從經驗裡明白一件事,像是詛咒一般:愛情故事愈是讀得欲罷不能,現實生活愈是註定怨矌不偶。在這世界上,同心而離居,往往已經是最理想的際遇。因此也益發想念舊時的童話書了,只有在那裡,還寄存著我當年的癡情。

台長: 平路
人氣(54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知名不具
只要「愛」這個字出現,我的心就抖顫一下。

於是我自稱......愛的自己
^_^

對 我希望自己是你的強心針 ^_^
2006-06-12 13:52:30
阿難
有人經過我身邊,難道就會中邪一樣突然愛上了我?

妳很漂亮 妳非常漂亮 不必懷疑 ^_^ As for 中邪......也許吧......畢竟 愛情本是神聖的瘋狂 ^_^
2006-06-27 16:10:55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