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2 21:19:26| 人氣1,1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扶桑花女孩》—我就不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扶桑花女孩》給我最大的震撼,倒不是預告片或廣告裡,一些感人至深、賺人熱淚的橋段,反而是紀美子(蒼井優飾)因為偷跑去練舞被母親罰跪,還倔強地聲稱自己沒有錯,即便被母親呼了一巴掌,依然意志堅定地忍著跪麻了的雙腿,“拖”著腳離家出走。

  「不管是做舞者或脫衣舞孃,這是我的自由,因為這是我的人生!」紀美子激忿地說著。

  看著這一幕,我有極深的感慨,當我十四、五歲時,自己有這般的勇氣做這番大膽的宣說嗎?

  我問當時的自己,知道什麼是「我」嗎?能否清楚地知道,我是一個獨立的存在,不是依附在母親的喜怒哀樂底下,更不是被母親悲愁憂苦的一生所綁架嗎?

  自由是什麼呢?

  自己的人生又是什麼呢?

  我知道嗎?

  我進入一種幽微陰暗的思索,我知道那個十四、五歲的自己,還沒有勇氣去辨識自我獨立的存在,於是,就無法擁有之所以為人的自由,當然也就沒有所謂自己的人生。

  中年之後才開始在疾病過後,向自己的生命走去,於是之前的日子,我、自己、自由與自己人生的概念並不存在,我只是一隻被框架的獸,哀號卻無力掙脫。

  我很佩服劇中的紀美子,在很年輕的生命裡,就發展了自我意識,以及承擔自己生命責任的勇氣,理所當然的,她值得擁有這不一樣的精采人生!

  我看看身邊與我一同觀看這齣電影的女兒,我想,因為自己的生命經歷,讓我現在更願意與女兒此刻共同學習,如何昂首獨立,驕傲地辨識自我的存在。

  於我,一個扮演母親的角色的自己,如何掙脫那種將女兒生命抓緊,以便得到依附共生的慣性,照也是中年的我,在學習自我人格與母親分離的同時,也必然要念茲在茲的生命功課。

  孩子,只能成為他自己,而不是讓我看得最順眼,以及期待中的完美孩子。唯有如此,她才能在千夫所指時,還有吾亦往矣的勇氣與擔當!即便還可能挑戰的就是我,但,身為母親的我,為什麼不能被質疑與挑戰呢?!

  《扶桑花女孩》這齣電影,給了我極深的省思,那是關於十四歲的我,一段自我發展未完的功課,也是三十七歲的我,一份成全孩子自我發展的善良。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1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淚水浸濕的愛情白皮書
此分類上一篇:愛,難以辨識—電影《淫亂書生》

小林醫師
我也是長大後才真正了解自己要走的路
即便選擇的是離開家鄉與投入偏遠
我知道這輩子剩餘的時間不可以再虛擲了
2007-10-12 21:39:27
版主回應
上你的網站
覺得你真是勇氣與幸福之人
有擔當喔~
這也給我許多鼓勵呀!
2007-10-13 08:46: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