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9 00:41:30| 人氣2,3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難以辨識—電影《淫亂書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淫亂書生》這部電影,其實是半年前看的,之後反覆再三回味,總覺得有些味道,但遺憾的是,自己的領悟還不夠到位,搔不到癢處的自嫌手殘。 

  同個時點,自己還看了根據三島由紀夫同名小說拍攝的電影《春之雪》,兩部電影裡的男主角,竟然都說過同一句話:「要把愛說出口,是多麼地艱難呀!」

  於是,朝鮮李朝的檢察官,選擇寫色情小說來抒發抑鬱,卻也到後來招致殺身之禍;而日本明治時代的清顯(妻夫木聰飾),則因為心理的自卑,選擇利用友人松本勾引聰子(竹內結子飾),演變成結子訂親皇室,卻又與清顯歡愛懷孕,落得墮胎出家為尼,而清顯哀戚病死。

  兩位男主角,真的只是愛你在心口難開嗎?或者是在愛念形成之前,依然有種不確定,或者對自己心思與慾念的質疑與難以辨識呢?

  事實上,他們都不是「愛」字的難以啟齒,而是無法辨識自己內在的感覺。如同《淫亂書生》裡的檢察官,在面臨即將被處以宮刑,並且有可能致死的生離死別前,他才對王后吐露說著:「要表達愛是多麼的艱難~我分辨不清楚,對你的感覺只是慾望,還是更深的情感…」

  那一次近距離地替王后撥開肩上的蜜蜂,兩只耳朵的燥熱地感溫、相對,他與王后的悸動與心跳都是一致的,只是他不敢承認,那份震懾是來自心底的最深處。

  檢察官受困於宮廷體制與道德規範,他一頭撞在彼此角色前方的厚重心牆,那是一條實心存在的界限,讓他天旋地轉,無法勇敢地提起覺知去辨識,原來,有一種愛是超越身分,是以真實之我的人性對話與連結。

  他害怕一種只剩薄膜作為彈性界限的愛,感覺要完全融入的黑洞般,超強吸附,不知後果會如何。他無法放鬆,於是能量主體只有越緊縮,感受的也只有一種壓迫與焦慮。

  也因此,他必須躁鬱地以某種方式去反證,自己對於王后的情感,不過只是一時的情慾,於是,他將肉體極端地想像與意欲著,成為情色小說的文字,以物化的手段,拉開自己與王后的距離,更鞏固著他向來的安全感與生存策略。

  但與王后在身體對話的歡愛裡,他自己的深情擁抱,與溫柔的指背輕撫,連他自己都被那份至深的陷入給震撼,有愛,只是未解。

  內在感覺的難以辨識,是因為我們不知人、我之間的界限,該以角色前方的心牆,還是真實之我週遭的一層彈性薄膜。於是,緊縮踟躕地斷絕了所有覺受的敏感,也讓警覺的界限感扼殺了意義詮釋的空間。

  談愛之前,請先辨識自己的內在感覺;而辨識之前,就讓自己回歸真實自我,將界限薄膜化。至於愛是否真的出口,也不再那麼重要了!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台長: 京都子
人氣(2,37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扶桑花女孩》—我就不敢
此分類上一篇:愉悅的接觸開放了覺知—電影《淫亂書生》

石秀淨名
愛,怎麼辨識?
京都子。
2007-06-29 09:23:26
版主回應
親愛的老師喔:
我們好像在上課耶,覺得腦袋有種要被你冷不防打一記的"風動"。

顯然我回不回答,都在回答,因為我的學習過程裡,就是一種回答。

「談愛之前,請先辨識自己的內在感覺;而辨識之前,就讓自己回歸真實自我,將界限薄膜化。至於愛是否真的出口,也不再那麼重要了!」

愛,並不只是一個字。而我是在觀看生命互動裡,冥想。

昨夜,女兒上床睡覺前跟我抱抱愛愛的無尾熊時刻,我們提到了愛與辨識,也許,故事的分享,更甚於名相的故弄玄虛。

隨即整理中~
2007-06-29 10:07: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