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6 01:08:00| 人氣4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心底的聲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寄託
作詞:許美靜/陳佳明 作曲:陳佳明
別問我為什麼鬆開你的手 這一切都應該告個段落 糾纏了那麼久
儘管你付出得再多 我還是有保留 也許愛上我根本就是個錯
我是一個不好的寄託 我不能夠帶給你什麼
在愛情的世界裡 我只會要求的更多
我太想把你占為己有 卻不會為你放棄自我
有點愛你不允許我這麼做 忘了我 讓我走得灑脫
不想你的青春 白白的蹉跎 不想看見你把珍藏的夢胡亂的揮霍
只因為你拒絕不了愛情的誘惑 所以你才會在我懷裡躲

  少,那一個清晨,悶熱無風,我汗濕地走在香港中環的機利文街,忽焉,心中響起許美靜的這首《寄託》,起先是旋律悠悠的單音,而後,從我的唇齒裡哼唱出:「我太想把你占為己有,卻不會為你放棄自我,有點愛你不允許我這麼做,忘了我,讓我走得灑脫…」,眼淚就這麼撲簌簌地流下…。

  想你,在每一個意念的縫隙,滲出。

  過去,我總是措手不及,卻又充滿罪惡感地壓抑著想你的憂鬱,試圖一點一滴地再塞回心裡的黑洞,封口。

  而今,依然想念你,只是我已經能夠坦然這一切,一切想念你的甜蜜與深邃,我讓自己安忍在所有的情緒裡,甚至是痛楚與苦澀的,相信,穿越之後有一份意義,讓我與你的生命相融。

  愛,關於愛是什麼?表詮未竟,但我卻知道遮詮的其中一個是,愛不是佔有。

  
曾經錯過,是因為自己太想佔有你,卻從來無法體會你的孤絕,一種我永遠無法碰觸的傷,那是愛永遠也到不了的地方。是的,愛永遠也到不了的地方,而我卻執持地拒絕認證那份你的憂鬱,也是你的生命功課。

  我不允許你悲傷,並試圖造作地用自己的慌亂,心疼、撫慰,卻讓自己傷得更重。

  為什麼我不能承認,你的憂鬱是屬於一種無可分享的秘密,那是你的存在與體悟。為什麼我不能成全你悲傷的自由?

  因為我想佔有你,佔有一個跟我在一起會很幸福的你。但是,悲哀的是,我竟對你的幸福,無能為力!

  是的!無—能—為—力。

  站在機利文街與德輔道中的轉角,我回頭望著向上延展的街,「儘管你付出得再多,我還是有保留,也許愛上我根本就是個錯」,心底隱微地唱著,而我卻痛哭失聲,右手掌極力捂住自己的嘴,就怕那聲音是淒厲的痛。我讓自己蹲在街頭轉角處,埋頭啜泣,把從來無法哭出聲音的痛苦,一次地狠狠釋放,狠狠的。

  一甲子的椎心,我從不允許自己哭出聲音,即便那年離開台灣去加拿大唸書的最後一個夜晚,深夜十一點在你的車裡,我還是把自己的悲傷封印得那麼緊實,沉默的黑暗裡,我們只是看著前方視鏡,卻是看不到的茫然。你曾告訴親近的友人,你感覺到我哭了。我沒哭,而你只是以一向的敏銳,觸到我心底最深處的淚。

  在你的面前,從不敢哭出聲,即使從你的嘴裡,吞吞吐吐地隱微說出,我的絕望,我依然是強裝鎮定地微笑著,而這優雅的微笑,也是我自以為是的愛你的方法之一。

  我眼瞳裡的淚水與心裡的淌血,只是你轉身背後的空氣溼濡,不可見的悲。

  香港街頭,那溼濡積鬱成低氣壓的沉重,逼出我每一分未解的傷,我不知道自己蹲在那街頭哭泣了多久,只是那種釋放,是解開的封鎖的輕鬆。

  哭出聲音,代表我並未啞,只是沉默地抵抗著自己的痛。

  坐上通往北角的叮叮車,我盯著窗外,反方向對開街車的錯身,每一格車窗,都是我們的曾經,錯過的必然,與無須停下來挽回的接受。

  我的淚水,未能停止,因為心裡藏著淚海,海無邊。

  少,那年你在香港,工作生活著,是否也曾在機利文街隨意漫步,懷抱著你獨行的愁,與另一段情傷的憂?你曾在心底悠悠地唱起某首歌嗎?或許坐在叮叮車上的你,也有淚的無言,又或者你在每一格車窗裡,留下你的嘆息。

  而我,來到曾有你的城市裡,釋放著自我表述的傷悲。終於懂得,愛也有到不了的地方,你的憂鬱,我的情傷,是永遠無法彼此安慰的歪斜線。

  總是錯身,總是眺望,也總是錯—過—了—

  讓我在心底再次唱起這首《寄託》,終於懂得,我的心寄託在自己的心上,而不是你的孤絕與憂鬱。

  你的傷,希望能在我善意的成全與祝福裡,成為你自己的存在與解脫。

  我心底唱著歌,微笑著有你的一切。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私之信 |
此分類下一篇:愛在喜悅裡重生
此分類上一篇:注意的激躁v.s.認識的靜定

阿夏
往事只能回味,觸景生情情難了!
2007-07-06 08:51: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