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3 13:34:00| 人氣3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的閱讀脾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becca的學校推行「最愛閱讀」活動,鼓勵小朋友多閱讀書籍,並從中找出自己的興趣。德國連線的線上閱讀測驗,會幫助小孩思考一些書中有趣的面向,不僅如此,他們還有書本的喜愛程度調查,以及將自己置身書中主角會如何反應的趣味問答,有時他們還可以反饋給作者,做為系列叢書的寫作方向。

Rebecca短短的四個月內,扣除秋假、聖誕假期與中國新年共五星期的假期,總共閱讀了接近一百五十本書,在學校圖書週裡,還得到全班閱讀第一的獎勵。

  我常看她讀書時,時而靜默,時而喜孜孜地被逗笑,很迷人的閱讀姿態。但一坐上電腦桌前做線上閱讀測驗時,還是一副小大人的模樣,非常有主見地給書本打分數,以及表達自我的看法。

  3/12傍晚看他剛做完線上測驗,隨興地問她有沒有發現自己喜歡閱讀哪些書籍呢?

  她非常乾脆地說:「我喜歡帶點想像、夢幻的故事,而且還得加入一些幽默的笑話與故事」

  「那你覺得自己以後會寫出什麼樣的故事書給小朋友閱讀呢?」我想起孩子告訴過我,長大想當一位作家與翻譯家。
  
  「嗯!融入想像與趣味的故事書,應該會深受孩子們喜歡吧!」孩子下巴養成微微的25度角,非常有自信地笑著。

  「媽媽,你知道嗎?我很難相信這世界上沒有故事可以讀的景象耶!那麼小朋友一定都很悲傷,對不對?」孩子隨即跳越地思考,將我給考倒了。

  我的確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只是覺得這故事好像自人類生存以來,就伴隨著文化演進,不論是口說、歌唱或文字的形式,故事都傳遞了人們對於夢想的堅持。

  「媽咪,你知道嗎?今天音樂課時,我們認識了聖桑這位音樂家,他為孩子們譜出了《動物狂歡節》,課堂時我們聽了音樂與DVD,我覺得有趣極了,從頭到尾都是笑哈哈的,我猜,聖桑在天上一定很高興,因為他總是可以把小孩們給逗笑,那我也在想,我寫書也是為了所有小孩子的笑容,對不對?」

  我有些感動,覺得這孩子的同理心很強,竟然從聖桑想到自己未來的使命。

  我點點頭,覺得無限欣慰,她能從自己大量閱讀裡,去尋找自己的閱讀脾胃所在,並且從而開始規劃自己的寫作未來。至於我,似乎一切都還在摸索當中,我猜,聯考升學的黃金六年中斷課外讀物,的確戕害了我的閱讀脾胃,試想一個長期厭食症患者,怎麼可能在一時之間恢復,又怎能馬上掌握自己的口味嗜好呢?

  孩子很幸運,有開放的教學,以及自由接觸圖書的機會,讓她在檢擇當中懂得取捨,也慢慢地了解自己,並在閱讀的當下同時思考寫作的觸角。

  閱讀,不可思議。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4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片羽 |
此分類下一篇:【隨在你】兩年的實修等待
此分類上一篇:《維摩詰所說經》手抄經本

~100%帶著走~
哈哈^^ Rebecca 加油喔!

這種閱讀養成的喜悅,真讓人嚮往~~
2007-03-15 14:06:16
版主回應
會轉告的,謝謝!
她說,有天他也會寫系列童書讓全世界的小朋友快樂。
2007-03-15 15:0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