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6 23:31:15| 人氣4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體大悲—一位藝術工作者的基礎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素就是為了不殺生,是為了善良,往大一點說叫慈悲心、同情心,佛教裏講:「悲心一起出智慧」,這個人只要有慈悲心,對眾生有同情和關愛,就會更清醒,腦子會更好用。像我寫《似水年華》和《天一生水》的劇本,就有對人命運的那種深深地同情,信佛會帶給我們對人生的一種全新理解。
—黃磊(節錄自蕃茄小屋http://www.vegtomato.org/index.htm

前幾年,因為健康因素選擇清淨飲食,一年之內未碰葷食,整個人倒也神清氣爽,只是體重往下掉到45公斤,身高有165公分的我,整個人雖未到紙片人地步,但也瘦骨嶙峋,惱了先生、婆婆與我母親。

  因緣不俱足,還是在家人要求下,再度葷食,只是心還是懸念著。

  最近考慮再度清淨飲食,思量了一年多,一直再等,但也不敢妄加造次,就怕惹來更多的阻擾。這次的思量倒不是肉身的健康因素而已,實在是因為翻閱大藏經的沉重書頁,我一時愣住,「為什麼我讀不懂呢?」我在心裡吶喊著,望著這大部頭的佛經,我只是搖頭嘆息,何時才有讀懂、透徹的一日呢?

  我的智慧未開。

  隱隱覺知,那智慧與世智辯聰無關,卻是一份悲心的不夠圓滿,讓自己在看的當下無法了知,聽聞的當下沒能證悟,即便有諸多因緣示現,我亦是錯過了開悟的可能。

  懸宕著。

  終於在搜尋黃磊相關消息時,看到這則關於他清淨飲食的報導,他提到拒絕葷食所起的悲心,讓他對於編劇裡的人物有更多的同情與理解。閱讀的當下,我的意念電光火石地起了作用,原來,我需要的就是一份不忍的慈悲心。

  自我概念越強,代表的正是那份我執的頑愚,於是分別心、瞋恨、怨怒、我慢…,總是單面向地解讀種種因緣示現。

  我的確是需要慈悲心起的智慧呀!

  只是,正因自己需要智慧,就越不能吃食掉那些具有智慧的生命,那原先可以完滿一生的悟的生命,卻因為我的三吋舌根口慾,在短短三秒內殆盡了他們輪迴千年所累積的修道因緣。何忍?

  黃磊的一句話,疏通了自己原先的遲疑。原來一位藝術工作者的影響力,並不僅限於戲劇裡的情愛虛幻裡,其修行的基礎地,也的確能開悟曚昧,做為一份想思與行動之間的引子。

  就這樣吧!當下開脫,清淨飲食無關乎一己的私利,只是為了有情眾生都能有正德圓滿智慧的平等,我若能因緣俱足,眾生亦能。

  祝願眾生都能因緣俱足,証得無上正等正覺。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不想女兒想孫女
此分類上一篇:心如熾火

翁阿鳳
因緣俱足時大師随時示現,要問的是妳準備好了嗎?
2007-03-07 11:04:25
版主回應
我只是因為同感眾生求智慧得道的殷切
於是不忍剝奪其平等的願求
我只是不葷食了
沒有什麼改變
與女兒溝通過了
他們也可以理解
這樣也就足夠了

所謂大師
大約是我福慧未足
目前未求
就先如此
修己

最近一位靈修的導師問我
是否要有法名

恐難承擔還是慎獨己修吧
2007-03-07 16:17:01
憨憨
「但也瘦骨嶙峋,惱了先生、婆婆與我母親」

--- 但也請別輕忽週邊今生最親近的有情,還有假我這一眾生,慈悲所有有情眾生,不忍所有有情眾生,在忍與不忍中觀出空性。(用輕忽,似乎有誤,是不?)

「與女兒溝通過了,他們也可以理解」

--- 略略述說一故事,有一小留學生在國外獨自成長,數年後學業也許有成,但內心確有許多偏向人格;這些偏向人格對他對其朋友造成許多痛苦。對談中憨憨曾問,當初留學前父母有與其溝通過嗎?答案是有,因為父母都是高級知識份子,深知溝通之重要性;但也因為是高級知識份子所以溝通也極技巧,小孩(依當時智慧理解)在那時候是自願出國讀書的。但,嚐盡痛苦後,他說,若讓他重新選擇,他極願意待在父母身邊讀書。

---也許這略說,與你的故事不同,只是讀了此文章與回應文,突然蹦出此念頭,請參考之,未有任何說教之意。
2007-03-10 07:37:24
版主回應
隨緣吃食
還是盡量不在有緣人面前有罣礙
所以還在學習
不容易

至於女兒呢?
他們依然葷食
只是我得跟他們解釋我個人的選擇
或許是分享一種決策的歷程
人生總是有許多檢擇
我的一例
不過是他們生活裡的許多參考
只是看見我
他們能貼近觀察
那種決策的流變
如此而已
2007-03-10 09:22: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