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3 11:38:54| 人氣4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一種觀察—我生氣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20就要出發去京都了,可是我的護照還在那遙遠的地方,哪個地方?我自己也不知道!

  前幾天實在按耐不住了,奪命連環CALL在德國、台灣兩頭郵局追追追,靠著四位字母與九位數字的條碼,非得要把我的護照行蹤給定位。

  就在我焦頭爛額、火急攻心之際,有點不識相的Rebecca穿好芭蕾舞衣每隔幾分鐘就來催我:「媽咪!現在幾點了?我們可不可以去雲門學芭蕾了?」

  「拜託!你別再吵我了!我不是說六點才出門嗎?難道你不能作一下別的事情嗎?」我沒好氣地劈頭臭罵她一頓,繼續萬里追追追我的護照去。

  我生氣了!但是當下我卻沒有驚覺,自己是為了護照空中流浪的焦急,而火上加油把怒氣全發洩在孩子身上。

  直到昨天,護照終於被好心的郵局函進股給追到了,確定今天下午應該會送到我手上,頓時,我的心情好到衝上雲霄。開車載Rebecca準備去接在幼稚園上課的妹妹回家,握著方向盤的手竟然有張笑臉,對比著前天我的精神緊張、火冒三丈。

  那時,我觀看著自己所有情緒的走向,就僅僅是為了一本護照,我讓自己在天堂與地獄之間彈跳、奔忙,然後無意識地將不當情緒轉嫁在孩子身上。

  我很慚愧,一種無法當下辨識自我心裡作用的毀犯。

  當天晚上,我牽著孩子的手,並注視著她的天真雙眼,懺悔自己所有的無明心識。

  我承認自己是情緒失控的,而且讓壞脾氣像一頭衝出柵欄的獸,在荒原上嘶吼、踩踏與傷人。我告訴孩子,那天的生氣是因為擔心護照無法及時到手而延誤旅程,但是,我沒做好情緒控管,當時又無法覺知自己的焦慮,於是就把所有情緒發洩在她身上。

  我誠懇地祈求孩子的原諒,並企盼下一次能在情緒一湧現時,就即時坐上這匹情緒的獸,觀看、駕馭它的走向與速度。

  孩子點點頭表示了解,並用小手輕拍我的肩膀說:「媽媽!沒關係!我已經原諒妳了,我想如果我坐不上飛機,我也一定很生氣的。但最重要的是我要知道自己為什麼生氣!是不是?」

  孩子又為我上了一課,關於情緒的辨識、毀犯與寬容。

  祈願如我眾生都能在意識升起時清明辨識,析透所有的幻象,終至清安自在與無擾。一即一切,個體的合諧即是宇宙萬有的秩序回歸。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救天母!許後代一座森林公園】行動之中憶起恩寵之身
此分類上一篇:自我感覺良好

海洋
喜歡著妳和孩子創造出來的空間
很漂亮^^
2006-10-14 22:56:21
版主回應
謝謝!有心就有新境界!大家加油!
2006-10-15 05:22:35
ru
hallo barbara,

Once I was in bad mood. Michelle came to me and asked for a favor. I said no. Then she told me that she will come later and ask again when I am felling better. I had to laugh and recognise that I have no reason to reject her wish just because I was in stree . Therefore I apologized and both os us were very happy.
2006-10-15 17:5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