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6 10:46:32| 人氣3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的層級與全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層級,是一種事物或事件的順序,一些較高價值的放在這裡,另一些較低價值的放在他處。以發展的體系而言,層級觀念把最早的生命階段看作是原始的,是要被克服與拋棄的。因此,層級的觀念是指各部份擁有不同的價值。

全景,是一個全整的概念,一個人看到的是所有各部份,而且不認為哪一個部份是比其他部分更有價值的。以全景觀念來思考,一個人可以看見事物、事件或階段的不同之處,而不給予評價。在發展的體系中,新的階段超越與包含之前的階段。

這是「新生命手冊」(The New Manual for Life, 心理出版社),所提到兩種看待生命階段的角度,於此,我有很深的感觸與自省,尤其是跟我母親日常的衝突與不解。

我的母親最愛翻我的舊帳,或者是不斷覆述我曾經犯過的錯誤,她藉此來貶抑我目前的做事態度與思考角度,或者一番自我內在工作之後的發現,她的目的就是要告訴我,現在我一些所謂自我覺察,或者人生體會與見解,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我以前既然那麼愚蠢過,現在還可能更高明嗎?她的邏輯是,既然你曾犯過錯,就不算是什麼完美的人,事情已在犯錯的當下成了定局,後來的更新作為是沒有太大意義的。我知道她這樣的扭曲邏輯,背後隱含了兩個要素:第一是長期身受家庭暴力之苦的她,其實已經發展出另一種軟弱的暴力,並以之對抗週遭的人事物,她不會也不敢在人群中發表或堅持自己的意見,但她會冷嘲熱諷,或者揭瘡疤與扯後腿,甚至她會裝病來指責對方,她就是一種漠然、反對到底的為反對而反對;第二是她的生命能量已經凝固,長期走不出家暴的困頓,讓她保持著「學習的無助」不放,所以常掛在她嘴邊的總是這幾句:「反正我都是快要死的人了,能吃幾口飯都數得出來,我幹嘛還要去想要不要離婚呢?」、「我都這麼老,身體都這麼不好,是不會拖累你們的」,一個已經對生命失去熱情的人,自然是不會也不願看到其他人,對於生命內在工作的活力與效能。

就像我最近才慢慢想清楚,關於年少歲月那段苟延殘喘了八年的初戀,不過是我心裡補洞的行為,我自己能忍受對方長期的言語暴力,與精神虐待,甚至是母親的尖酸刻薄言語,以及不堪的身家調查,不過是複製我母親的命運,因為我母親常說:「女人遇到哪個男人不都一樣,忍耐過來就好了!」於此,我沒有力量去確認自我位置,卻軟弱地以隱忍,依附在他人身上;我也看不見自己的價值,只能搖尾乞憐地像條哈巴狗,從主人偶而瞥來的眼光中,看到自己閃爍的身影;我害怕被人拋棄,就像童年時我母親經常威脅我她要離家出走,或者我爸毒打我們到大街上,揚言讓我們踏不進家門一樣,所以,我只能一再容忍對方的言語暴力,或者不正確對待,只是希望對方能收留我。所以當我能在我母親面前,聊天似地談到這樣的體悟之後,我母親竟然只是不屑地冷言一句:「這我不就老早告訴你了,那個人根本不好,你又不聽,還是我們幫你介紹的醫生最好,人家有六棟透天厝耶。」聽到這樣的回答,我真的很挫敗,因為我母親看不到我對自己生命的努力,尤其重新面對所有的創傷,並且願意為自己的快樂負責;「你看你就是那麼笨,笨就是笨,現在還滿口分析什麼?你以前犯過的錯,就是最好的証明,你現在還能高明到什麼程度」我母親從層級的生命發展來看,就清楚地將高見與愚見的界線分割斷裂,於此,她是無法容忍犯錯的,既然錯了就得從此打入十八層地獄哩,永世不得翻身,她無法原諒別人,更無法原諒自己,她把自己的生命困境,歸咎在自己當年的錯,藉以找到藉口與合理化自己受虐的原因,也由此推拖而不願去擔負任何責任,她是擅於指責,但卻不願意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我的母親是棉裡藏針,而我則是燃燒的怒火一把,常常赤裸地將棉花一把燒盡,讓尖銳的針對著自己,而我常常也在思考,我怎麼會跟我母親這樣一個看似受暴者的女人生氣呢?有時我還會陷入一種像我父親一般施暴者的自我形象,為此甚至鬱結了好久,因為常人跟暴戾之人發生衝突,通常很快能歸咎是對方的錯,但面對一個看似柔弱的受害者,自然就很容易歸罪在自己身上的。

今天我終於懂了,我梳理出來一個關於弱者的暴力,也願意在理解的這個實點上,選擇不再自責與理解母親。在上一次與母親的衝突時,在母親又開始奚落我過去種種的不是當頭,我面對面拉著母親的雙手,要她看著我的眼睛,我深深地吸進一口氣,緩和地說:「媽,是的!我曾經犯過這些錯,我承認也接受我曾犯過的錯,因為那是我生命的一部份,我為此感到懺悔,因為我正是做這件事的人,但我不會因此感到愧疚或自責,甚至去不斷地想著自己為什麼會犯這樣的錯呢?我確認這個錯,也願意從錯的地方去全面思考背後真正的原因,我可以原諒我自己,但把所有能量放在未來更多的生命探索!」我的母親愣住了,好就都不發一語,我走開了,把沉默留給她自己,我想,她是需要時間與空間的。

是的,我曾經犯下無數的錯,即使現在與未來,我都可能在起心動念中犯下難以數計的錯誤,但我願意用全景來看待我的生命,即使我現在對人生有任何的體悟,這都含藏了過去許多無明的錯誤在裡頭,為此,我深深地感到懺悔,但也同時挺身向前,願意用更多的熱情,去擁抱生命。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苦樂_感受灼熱後的清涼
此分類上一篇:我不是J.K.蘿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