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3 23:30:01| 人氣3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是J.K.蘿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利波特即便再暢銷,壓根我一點也沒有興趣閱讀,但,J.K.蘿琳越紅,我的生存壓力就越大,大到我想用鉛筆筆尖刺死她。

  早在哈利波特第一集暢銷全世界時,外子JOJO就不斷敦促我,看能不能也像她一樣寫本暢銷書大賺一番。剛開始我也是當笑話聽,沒想到JOJO還當真以此為標竿,儼然是要我早早自己能力盤點一下,若是沒J.K.蘿琳會賺錢,乾脆就別寫些勞什子的東西,儘早找別的辦法賺錢,有時被他逼急了,我還會打哈哈地說:「我就是不能成為J.K.蘿琳,因為她可以靠英國的社會救濟,窩在咖啡廳取暖寫作,而我卻必須整天應付喋喋不休又死要錢的丈夫!」

  果然,回德國探親不到一星期,JOJO看著昔日同學個個蓋房子,當然就先想到我們阮囊羞澀的困境,一個火氣上來,先是嘲諷我整年像渡假般沒事做,接著就是拿出直接證據,來證明我對這個家的毫無貢獻:「你知道你去年稅單上的收入總共多少嗎?才幾萬塊!那我呢!你的好幾十倍!」一時之間,我竟然語塞,不知如何應對這我早就知道,也不安已久的事實,而他只是誠實地將現狀說出,就像那個直言無諱,說出國王沒穿衣服的孩子,而我就是那愛慕虛榮的國王,穿著那件以恐懼裁剪的新衣,根本遮掩不住我己身的無價值感。他接著說:「你寫那東西能賺多少錢?能養活全家嗎?全是Illusion(不著邊際的夢幻,或者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多少年過去了,你根本一事無成!」他面無表情地一字一句清楚說著,這一句話果然命中要害,我的確是成天做白日夢的人,只是我把自己隱身在電腦桌前,背對所有人群與真實生活,依賴螢幕上毫無意義字句的堆疊,而十指在鍵盤上小丑跳樑似地,僅能掩蓋自己無所事事的匱乏與慌亂。就在JOJO清楚明確地指出眼前這一切事實的同時,我看見自己窩在電腦前的自欺又渺小的身影,竟然哭了出來!

  我離開那個被指出沒有穿衣服的尷尬現場,獨自坐在向著西邊的窗邊,傷心地哭了好一會兒,我哭得心都痛了,那是一種被羞辱的腐蝕感,就是被人直指一個殘酷的現實:「你根本沒天份,你現在做的充其量只是傻子的春秋大夢罷了!」或者「你成天瞎忙,都是冠冕堂皇的自慰,爽的不過是自己的虛榮罷了!」但是,難道我自己會笨到看不清楚這些現實嗎?多少次看著報社或出版社寄來的稅單,我恨不得將它們藏起來,免得又被JOJO嘲諷一番,尤其高所得的他還是由安侯會計公司專人為他報稅服務,屆時我又得被會計公司的人冷言冷語一番,其實根本不用JOJO來提醒我那猥瑣、渺小的收入,我常常會在夜深人靜時質疑自己:「常言道:『人出名要趁早!』我都一大把年紀了,於此,看來是沒啥天份了!」我知道這個殘酷的事實,而這也似乎不是努力能夠彌補的,只是我根本沒有勇氣去揭露真相,因為我害怕「自己沒有天份」的這個真相,會將我殺死,尤其是我那殘存的自尊!太羞恥了,尤其是被身邊最親近的人,指出自己早已了解但也最難堪的現實,於是,我的身體更緊縮,而至哭得都抽蓄地斷續缺氧,好久沒有這樣暢快地大哭一場了。

  半小時的自憐悲苦之後,我試著問自己:「接著呢?既然進行了一段時間的內在工作,那在傷心的風雨過後,我究竟能不能有更澄明的天空?」我決定試著從覺察自己崩潰的反應開始,去看整個真相的所在。

本體:「你為什麼那麼傷心?既然你都知道這些殘酷的事實:『沒天份!』、『賺不到錢』、『一事無成』、『稅單上只有五位數的收入』…等等,那你為什麼還那麼傷心?難道你害怕真相?」

  人格:「我知道這些都是不証自明的事實,但在被揭發前,這些羞辱至少只是相機裡的底片,沒被抽出來沖洗顯影前,都只是我自己一個人知道而已,但被人直接點名後,這些關於自己不堪的部份,就好像一張張沖洗好,等晾乾的清晰照片,鮮明地讓人無所遁形!」

  本體:「那何謂真相?關於你的真相,真的就是那一張張沖洗出來的照片嗎?你所畏懼的不過是一些事實罷了!而這些事實,不過是那個雞蛋裡挑骨頭的超我,或者別人的超我,所加工而成的,這並非考量整體情況之後的真相,所以這些指控充其量只是真相的片斷,或甚至失真、謬誤的斷簡殘篇。現在,我們一一檢視那些所謂的事實,與事實所帶給你的痛苦與恐懼,以及究竟有天份或成名賺大錢之後,能帶給你什麼樣的快樂,或者何種恐懼解脫呢?
這應該是源自幼年時的匱乏印象吧,對於父母重男輕女的舉止,或者冷潮熱諷的言語暴力,你找不到任何原因可以解釋這樣的待遇,於是你開始援用父母的標準,變成一個超我的聲音,來挑剔與要求自己,藉此,來換得公平待遇或者愛,因為你覺得自己的價值是零的,而唯有外在附加一些條件,才能讓自己以此交換別人的愛,所以,沒天份這個事實對你而言,並無任何意義,倒是沒天份所導致的結果,讓你渴愛的習性沒有施力的所在,你的恐懼是在預見得不到他人認同與愛時,所瞬間引爆的。希望自己變得更有天份,或者更與眾不同,不過是渴愛所造成的坑洞罷了,那我們再試著回到造成坑洞的那個時間點,取出幼年時那些傷痛的凍結切片,放在顯微鏡底下顯示,看清楚整個心識作用的異化過程,沒錯,那真的顯露出一個殘酷又讓人心痛的事實,那就是你的父親根本不愛你,他不愛你跟你是賠錢貨,或者又醜又笨根本沒有關係,事實是他自己由嗜賭母親的冷漠對待中,也無意識地鑿了一個坑洞,那個巨大的坑洞更在他自以為是的無知中,變成一個難以填補的黑洞,他根本不知如何以父親的角色給予人關愛,他甚至也沒認同過父親這個角色,那你為什麼要用別人的坑洞來懲罰自己?或者要無辜地繼續複製那個坑洞,然後無盡地以恐懼企圖填補那根本填不滿的坑洞?你父親的確是不愛你的,那樣的事實的確讓人有無力可為的極端痛苦,但你從整體且全面的關照這個事實後,你是不是腦中浮現出一個真相,或者一份洞見,你終於可以無礙地了知他不愛你這個事實,已經與你個人無關了,而你也可以從此放下這個無可為的討好舉止,的確,知道父親不愛你的這個事實,的確是不太好受的,但洞見真相卻可以讓你有份擴張的滿足,你終於知道整個脈絡,於是你在第一次被父親冷酷對待時的無明疑惑,與埋下的無端恐懼,終於開始分解了,ㄚ哈!原來如此,你像解開科學謎題般地拍案跳起,的確,不被愛有著世俗的悲劇色彩,但洞見真相卻可以升起一份內在的滿足,那是即便全天下人都可憐你是不被父親所愛的,而你竟然還可以搞笑地像小丑般,戲劇誇張似地痛哭流涕,但內心卻是很戲謔地看著週遭一切所要求你配套演出的劇本,你對於真相的篤定,可以讓你不失幽默地與殘酷的事實共處。」

  人格:「你所說的不過解決了我因為不被愛的恐懼,所驅使想有天份與成名賺錢的強迫性行為,但無可否認的,能有天份寫作賺點錢,的確可以讓自己有一種與眾不同的快感,甚至更確認自己的價值吧!我總不能一輩子仰人鼻息,光是寫一些看起來好像是精神自慰的東西,而且毫無變現能力,最後在每年稅單上,讓自己好像牲畜拍賣場上的豬隻,身上蓋個五位數的朱印,就了斷一年的產出與價值吧!我總需要一個可以宣稱自己生存於世的理由,一份可以向人交代的量化價值,尤其在這個眾人貼著價碼標籤,遊走與計算的空間裡」

  本體:「算了吧!你的內在快樂,竟然要先得到世俗的授權才能取得,或者由人為的數字來量化,那根本只是一杯用人工色素泡製的果汁,充其量你只能感覺一杯很像果汁的化學藥劑,儘管模擬得很像,也一時矇蔽了味覺,但你終究感覺不到果汁的天然鮮美,更得不到果汁富含礦物質與維他命C的好處,相反的,人工色素可能染紅了你的五臟六腑,也敗壞了消化的脾胃。究竟什麼是快樂呢?它可不可以是當下毫無條件地升起,就像水底的泡泡,自然而然地湧現水面?快樂可不可以自我決定,你這一刻想快樂,它就毫無條件地自心升起,即便你剛剛被退稿,或者才被某個責任編輯擺烏龍,或者就是被身邊親近的人譏笑沒出息,甚至坐在電腦桌前腦袋空空,但你可不可能讓這些有點衰的生命情境失焦或淡出,就是讓自己的裂嘴大笑BigSmile,旁若無人地搶鏡頭,你就是快樂,你就是想哈哈大笑,管它整個畫面就是滿格的一張血盆大嘴,沒有成見的構圖,更失去既定的視覺動線與美感,但你就是快樂的,沒有特別的主題與傳達意念,因為快樂就是當下的真實!為什麼快樂非得需要一些世俗給予的通關密語,然後再廢工地猜解、背誦一些無意義的數字,如此緊張兮兮又過程繁複後,才能取得,快樂本來就在心中來去自如,只是我們畫蛇添足地用社會價值,築成一道道大而無當的防火牆,在別人竊取快樂之前,真正的快樂已經迷失在詭譎的防禦中。生存本身就是一種價值,那是無可衡量與造作增減的,不管你是具大眾市場且富有的J.K.蘿琳,或者寫的不知所云,且作品毫無變現能力的無名小卒,你的生存都有一份具足且無染的價值,而且只有你才能體會那份自在的富足,這是一個真相,但這個真相不會讓你得到期待的解脫,或者變得更有錢,甚至可以對別人編出更冠冕堂皇的生存理由,但你的確可以有更篤定的自信,或者對於人生有一種獨特的味道,甚至讓自己像帶著耳機聽交響樂,讓自己安止在獨有不被干擾的寧靜中。」

  人格:「但對於別人“你究竟在做什麼?”的問句,我還是很難不慌亂地美化現況來回應,如果不這樣交代,好像會讓自己很沒面子,儘管現在自己做的不過是敲鍵一字只有一塊錢的廉價手工業,我擺脫不了從別人眼睛看著自己的框架!」

  本體:「你就是你自己此刻的存在!沒有過去未來,更沒有投射!就是安止在存在的這一刻。這一刻你可以選擇讓自己脫殼般的自由,也可以選擇繼續縮頭。這種自由選擇,就是存在的重量」

  現在,我終於知道,我與JOJO的爭執,已經不在是錢賺得多少的問題了,我所要對治的就是心裡那股最深的恐懼,我知道,自己還有好長的路要走。但現在終於有了起步,算是開始,路程也就不遠了!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的層級與全景
此分類上一篇:嘲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