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8 22:12:18| 人氣5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裝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這是我的習性之一,不管有意識或無意識,我習慣跟人裝熟,而且數十年如一日地操弄著。

  這次京都行投宿在民宿Tour Club,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或許是行腳整日過於疲累,回到民宿都已經氣喘吁吁地像條狗了,也許還在練習自我覺察,刻意讓自己留在孤獨的舒適狀態中,所以經過和室客廳或餐桌前的公共區域,我幾乎都是目不斜視地快速通過,更遑論與人攀談。可到了第四天,越來越多台灣同胞入住,耳朵適巧切入中文頻道,再加上那天晚上偷懶,早早就回到民宿,我一屁股坐到和室的塌塌米後,所有的因緣俱足、業力現前,唉!「裝熟」的習性就快速往前衝,就像出閘猛虎,想要抓可真是難事了!

  先是一個叫Mark的加拿大籍男孩,目前在日本敎英文,沒辦法,一聊起來就發現彼此是多倫多大學的校友,這樣英文頻道嘰哩呱啦就懷鄉了半小時,最後一句「See you soon in Toronto!」讓我繼續跳接到兩個德國佬的會話裡,哇!沒辦法又是同鄉,其中一位在Erlangen Universitity唸過書,那裡我住了近兩年,另一位唸Stuttgert Uni. 我同樣在這城市來來去去半年,所以切入德文頻道又是場面話半天,這時來了位法國美女,真不湊巧,我法文也通一點,因為大學畢業後為了師大夜市的美食,摸蛤兼洗褲地唸了半年法語,這時又德、法、英語切換地拉ㄌㄟ一陣;接著,一位來自英國Bristol的男生加入話題,唉呦呦,愛搬家又不是我的錯,我偏偏也住在這城市八個月,當然又有聊不完的陳年往事。時間越晚,越多人回籠,我就這樣七牽八扯地跟所有人都“搞”上了,也就是聊了幾句之後,都跟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異鄉客通通發生了“關係”,我真的太無辜了!以前在多倫多大學跟一位社會學教授作「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 Analysis﹚的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是,即便兩個陌生人之間,只要提起約七個朋友的名字,就會發現他們之間的人際網絡其實是有重疊的。但,我這種一開口就有關係的人,可真是不多見,真該問問教授,這究竟是怎麼一會事?怎麼所有冤親債主都一起出籠呀?

  十點的Happy Hour時間一到,民宿老闆開了一瓶裡頭還有昂貴金箔的日本清酒,跟大家一塊同樂,這時我的台灣同胞們也通通加入這樣的歡樂氣氛,大家笑鬧到十一點之後,一位台灣女子以為我是民宿的老闆娘,結果她的同行友人更訝異,因為他以為我是另一位台灣人的太太,結果,一陣解釋之後,另一位加拿大女生則以為我是在座一位德國佬的女朋友,唉呦!我的天呀!怎麼我的「裝熟」,引起那麼多人的「以為」呢?

  滾回我的小床上,我把自己提到離額頭上方約十公分的上空,靜靜地注視著當晚的「裝熟」行為,我問自己:「我為什麼要跟大家裝熟?」「我這樣與人為善,究竟是真的自己的快樂天性所然?還是恐懼的作祟,讓自己的不確定感可以依附在別人的掌聲與喜愛中,餵養自己內心的匱乏?」「在幾個小時的裝熟之後,我真正的感覺究竟如何?真的覺得自己很得人緣,或語言、人生經驗豐富?還是習性重施故技之後的虛脫?」

我試著不批評自己的行為,只是靜靜地注視、覺察著,帶點慈悲去抽絲剝繭「裝熟」背後的糾結,也由慈悲引領我走到真相面前,雖然,體悟自己的「裝熟」是因為恐懼所引發的依附需求,以及造作底端的匱乏感,我並不是一個如自我概念所評斷自己的那樣,是一個長袖善舞、合群樂觀的人,這樣的真相雖然帶給自己些微的痛楚,但卻由此導引出更多的慈悲,同體大悲被無明所苦的眾生,如我一樣,輪迴地把玩著自欺欺人的小玩意,卻讓自己陷入更多的自殘裡。

只是慈悲地注視著。
隔夜,我一個人在低溫六度的圓山公園與清水寺,安適地行走著,享受孤獨、深層的寧靜。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OM~清水道
此分類上一篇:感謝漫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