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9 07:31:13| 人氣1,1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觀堂的心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文唱誦,是超越文字名相的內心振動,一音既起,那心自然也就笑開懷了。

11/11秋涼寒意在溼冷雨淋的掩護之中,悄然而至,踩在永觀堂道上,瑟縮的指尖,仍然不忘慣性地按著快門。

  雨,玩笑地與如織的賞楓遊客拼場子,竟越下越大地讓人毫無站在庭園的可能,連撐起傘都落得多此一舉的荒謬。幸好那室內的秋季特展,適時地給掃興解了圍。

  眾人魚貫湧入特展,不管是古畫、屏風,亦或是影片介紹,總是塞滿睜大的雙眼。我與孩子選擇參觀人數較少的經書手抄本展覽室,駐足在一本手抄「心經」前,那蒼勁的漢字小楷,讓我開始逐字地唱誦起來。

  我唱的是齊豫的版本,孩子們常聽,當我第一句唱起:「觀自在菩薩…」他們即能接續唱著:「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沒有美聲的壓力,更無忘詞的恐懼,我們只是唱誦著,一如平常…

  心經,不可思議。旅人行走,總是自心悠悠梵唱,無所為而為。

  或許,時間走得很慢,雨絲落得小心翼翼,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放滿了腳步,安住在無想之想裡。

  其實,在日本有許多「心經」的相關書籍,這份異國的不可思議,竟是在於大量通俗著作裡,提倡實用功利主義的心經梵唱,並言之鑿鑿地誇大其療效與神蹟,頗似台灣一般民間寺廟的因果神力之書,只不過日本人懂得運用科學數據,以及效率管理方法,把唱誦心經包裝得像企業管理或超能力似般的訓練計畫。
  
  曾經閱讀過幾本翻譯書籍,不覺莞爾。方便法門,還是依照眾生根器利頓而開呀。

  不管人類是否已經走到太空世紀,但,千年的手抄經本依然樸實地用最初的感動,逐字推演那了義。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我們母女合唱著,直到最後。

  所謂心經的不可思議,是不可說、不可說。

  我們雖已唱畢,但眼睛仍留佇在手抄經本上,搖想當年先聖大德至心頂禮所寫下的經文,那份感動就這麼傳到現世的異國母女。

突然,背後響起幾聲日本婦人的交頭接耳碎語,我和孩子們轉身過去,便與他們的欣羨眼神相接,我不懂得他們究竟說了什麼,只是笑出魚尾紋的眼角,泛溢一份欣喜,不斷地點頭好像在告訴我們,她們聽懂我們的梵唱。

我們這才發現,原來他們剛剛就一直站在身後,靜靜地聆聽我們的梵唱。

起初,有些不好意思,但其中一位婦人伸出手來示意要與我們交握,我手裡傳遞過來的溫暖告訴我,她心有所感。

永觀堂的心經,可以是文字、梵唱,更可以是至心的交流。我們都在虛空裡,法喜充滿。

戶外秋雨依舊淅瀝,但心裡的溫度卻是溫熱的。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1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晾衣服的模樣
此分類上一篇:最美.無言

fianse
好動人的場景。

想寄送一份小禮給妳。不知可否直接寄往妳上次寄來的信件的住址呢?

最近留言常出現問題。希望這次能順利留言。
2006-12-19 10:14:28
版主回應
新婚愉快!
一直在想不知你收到御守沒
我女兒非常關心
因為他也有參與啦

喔!謝謝你的禮物
我本週日會去杭州預計一月七日回來
若是有保鮮的期限
請在此前後寄上
我這次要離家兩星期喔
2006-12-19 12:01:12
fianse
昨晚回應了留言了一次。果然沒成功。希望這次能成功。

待會我會將送妳們的小禮用限時掛號寄過去。希望能在妳們啟程前送到。禮物的包裝是我太太包的唷。再次謝謝妳們的祝福。
2006-12-20 15:09: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