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8 10:12:11| 人氣63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球也有不爽的時候

推薦 6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NBA勇士隊球星格林是有名的搶籃板名星,但因為動作常動粗傷人,讓人受傷最近被裁罰禁賽13場,也損失了大筆美金。

有時有些讓我很不爽的事,但是事後我卻總覺得自己器量很小。

比如昨天下午高高興興地準時去和美社區球場報到,也和一票老友一起打半場。兩個常一起打的球皮老友選了另一個身材高大的球友搭一隊,所以我只好和後來才到的球友和不相識的球友一隊,當然是打不過他們。第一場雖然我進了兩球外線,但球友都沒進,果然不敵身材優勢的球皮隊。但後來球友漸漸都來了,結果第二場還是飲恨,變成好幾隊在play,我們有身材劣勢,完全沒有機會搶籃板,我只投一球,但連這一球都沒進。

我不爽的是後來一個叫阿祥的球友,求勝心太強,自己籃下進攻了三球都沒進,且丟了球權。後來我看身材不如人這樣籃下硬攻不行,只有我有機會出手,於是我趁空檔投了那一球沒進。後來果然我們輸了又下場。輸球後他竟然就負氣把球遠遠甩出球場,口中還念念我不該出手...。

於是我也不爽了,回了他一句:我才投了一球。(他投了三球都沒進...)於是我立馬脫了球鞋收拾細軟走人,不想再和這種球友同隊。

球場上的人形形色色,阿祥就是這種自己永遠都不會錯,錯的都是別人的人。你防守他,明明是他來撞你,只要他籃下硬吃你沒成功?就永遠算犯規;如果你和他同隊,你投進了?算你行。如果你投兩三球沒進?就別想他會傳給你,最好也別再出手,否則他就會嘴上不饒人。所有人打球的觀念都沒他好,輸球都是別人的錯。看別人失手他就會出言調侃或批評...除了打球就在那邊談喝酒的事。

所以在場上有他,打起球綁手綁腳,和他一隊也不是,防守他也不能認真...

以前還有個球友,綽號叫鐵牛,為什麼叫鐵牛?因為他就兩招。要不就投45度角中距離定點;要不就用厚實的身材先把你撞飛再上籃。也是你不能阻礙他上籃,只要他沒進你永遠算犯規。如果他籃下兩球沒進後,就會出氣故意全武行出柺子(用手肘架人),還會駡三字經要跟人輸贏。但如果遇到身材比自己壯的,他就乖得跟小狗一樣,也不會爆粗口或動粗。跟這種人打球根本就是找氣受。所以如果有他到場,遇到他就只能放水或不打了。

許多打球的人修養都很差,或求勝心太強,他們都以為自己很行,只要自己打不好或打不贏就會怪別人。因為我在球場是以流汗運動為目的,但基於責任,防守我很認真,籃下則不會跟人硬打。因為我年紀較大,也怕受傷,但我也不會向「惡勢力」屈服。結果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打個球用不著跟人打架,跟那些比我年輕的人打架我也佔不了什麼便宜,只好棄賽不打回家。

我在球場也看過很多因為打球而衝突的事件,甚至看過兩個人幹架打得鼻青臉腫,誰也沒佔誰便宜。然後兩個人就會從籃球場消失,因為他們都不想再遇到彼此...。打球本為了健康與娛樂自己,何苦打球打到全武行一肚子氣?如果真的無法不遇到討厭的球友,頂多換個場地去打,重新跟人交朋友。

有一回我和學生打半場,兩個比我老的球皮來play,結果對方打了我的手,我說犯規要重發,結果當裁判的球皮說「沒犯規」。我說:「你問他有沒有犯規?」結果學生自己都承認了。當裁判的球皮還是堅持說沒犯規。於是我說:「那我不打可以吧?」於是就走去旁邊休息椅坐下。

結果那球皮就漲紅了臉很生氣,握了拳要衝過來打我?結果他的隊友拉住他...。那時我坐在椅子上完全沒動,心裡想:如果他真的過來我就跟他幹一架!結果鬧得大家都不歡而散沒球打了。

這個要打我的球皮後來還跟我打過幾次球,就像沒事一樣成了朋友,有時在散步時遇到我在跑步還會跟我聊天打招呼。原來他是眷村小孩而且單親,小時去了武術館學拳腳,從年輕就常找人打架打到老。他們這種人一生都充滿了瞋氣,吞不下任何一口氣。

昨天不到五點就回到家了,一肚子氣很不爽。但今天我又自我反省:我都球場最老的了,器量實在不夠大,才會這麼輕易被挑起情緒。打球的人本來就是什麼牛鬼蛇神都有!離開了球場就該放下,不該把氣還帶回家。

--------------------------------------

作者註:

球皮:意指已經打球打了多年,很油條和老練有經驗的球友。

球棍:在籃球場靠身材或資格橫行霸道沒把人看在眼裡,以為自己是老大的人。

台長: 路痕
人氣(635) | 回應(6)| 推薦 (6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萬花筒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寫作生涯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的籃球

(悄悄話)
2024-01-08 11:23:20
(悄悄話)
2024-01-08 11:26:38
(悄悄話)
2024-01-08 11:32:38
(悄悄話)
2024-01-09 01:51:55
(悄悄話)
2024-01-13 10:58:46
(悄悄話)
2024-01-13 13:54:2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