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8 17:09:33| 人氣1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才是幸運的人生?---「一的力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講到童年或人生的歷程,以前我常覺得不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那麼快樂?像有個明明才小我一歲的同事,可是她的言行舉止都讓人覺得像個無憂無慮的快樂七年級生,有些跟我比較熟的同事(我通常都跟年紀可以做我媽的人比較對頻,這點勉強跟皮凱有點像)常說我跟那個才小我一歲的同事的言行看起來大概差十歲以上,所以她們常把我歸為老年派(不過我承認剛工作的那幾年,有時我還是常有年輕人那種不知死活的白痴衝動,學生時代就更不用說了,我還是有屬於年輕人的一面的)幾年前有一天看完「深河」後,我突然有了領悟,原來這是因為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是不同的,而那個快樂地像七年級的同事可能因為人生一路幸福順遂,所以她是無法理解我這種人的心理的!

 

看了皮凱的童年悲慘遭遇,不禁勾起我那關於自己童年,已是快要遺忘的記憶。當然相較之下,我的遭遇比起皮凱好太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選擇面對的方式和皮凱完全不同。其實那時我並不知道自己用的是什麼方式,只是自然的反應,就是不要認輸,不要被打倒,不要在別人面前流下一滴眼淚,如果別人不跟你一國,那就自己一人一國好了(當然我也試過低聲下氣,想打入群體,結果是失敗的,因為我超討厭那種求人但對方卻把你當猴子耍的感覺,最好笑的是,當你成功的自成一國時,有時那些被逐出的失敗者還會來投奔,不過我是不排斥也不接受,繼續過自己的日子)。還記得高中時,有一天有個因從新分組轉班來的女生突然對我說,你的氣勢好強喔!她猜我如果不是獨生女,八成就是個來自家中全部都是男生的家庭,結果都不對,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長久以來我是這樣保護自己的!(因為大我四歲、很像外人的哥哥,從我很小時就跟我說:我不要有奢望他會替我出頭的念頭,凡事要靠自己,嗯!這樣看來我是個獨生女沒錯)另外,還一個跟皮凱很大的不同,我沒有那麼聰明,所以沒有辦法像皮凱一樣能在那麼小的年紀就有那些大領悟,現在才發現我以前都是用本能、情緒和直覺反應在做事的,都只有用「心」沒有用「腦」。

 

不過事實證明當年我的直覺反應方式是有用的,因為小學六年加國中二年(國三我就因搬家到外縣市轉學,感謝上天才從此慢慢脫離苦海,後來我用了很多年才慢慢修正我的個性)我從來沒有被打過(只有不斷被口頭警告),記得國小時,有個才剛轉來不久的女生,才沒幾天就被打的好慘!那時只是不明白為什麼所有的人老是要不斷地用言語攻擊我,我永遠記得有次只是穿白色的短褲去上學,就有人不斷地對我用台語說:「你們家是有死人喔!(辦喪事)不然怎麼穿白色的!」長大後才明白原來他們這樣對我只是因為我和他們是不一樣的!大概全班(我們全校每個年級只有一班)只有我一個人不是跟大家一樣住在那條有名的流氓街上的,我家是在另一邊,而且很受到師長喜愛。不是成績的原因,我小學成績蠻爛的,是到國中才突然大開竅的,而是要感謝父母把我訓練的很有禮貌,所以從小到大都深受師長,尤其是長輩的喜愛。所以小學時就有個同學對我說我這種人大概一輩子都是那種不受同年齡的人歡迎,但受到較我年長者喜愛的類型,可真給她說對了,部分的狀況的確是這樣。我想如果沒有這些長輩的愛護和非常少數的朋友支持,我可能活不到現在。

 

難道就是因為這二個原因讓他們覺得我是個異類嗎?我到現在都不知道!只記大學時有個學長曾對我說過,他覺得我是個很特別的人,但是我們那間大學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最後會讓所有人的特色和光芒都不見了,讓大家都變得一樣,我如何要在四年中繼續讓自己的光亮不被磨滅是個很大的學問。但是過了那麼多年後,現在的我只能說,我好想變成一個隱形人,不要那麼特殊,就連去買個東西一次也會讓人記住真的很煩也很累!我好想就跟大家一樣就好了!

 

之前有一次開讀書會時,同事們也針對這個問題討論過,但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能變得與眾不同,只有我提出相反意見,可能因為從小就過著被眾人注目的生活,現在我很想當個平凡人,所以現在我開始學習沈默!如果我能早幾年在小時候就看到這本書不知有多好!~P483「對那些想保持隱身的人來說,只有兩個地方可去:你要不遁入普通人的背景,要不就是往前進到大部分人不敢跟隨的地方。」現在我想選擇前者!

 

「三人成虎」、「曾參殺人」這些都代表眾人的力量是很可怕的!就像皮凱剛開始一直以為自己的名字就叫尿尿鬼一樣,即使我那麼努力的反抗,但是還是敵不過言語的洗腦,一直以為出現在我身上的字眼應該都是負面的!直到我轉學回到父母的出生城市後,當我第一次聽到新學校的同學對我說出讚美的言語時,真的是不敢相信那是在說我!但是隨著後來越來越多相同的讚美不斷出現時,我才相信原來那個人是我!

 

掙扎了很久要不要寫這篇分享,後來很感謝網路有匿名性這個好處,即使是邊寫邊流淚,就讓自己發洩一下吧!但是我不是要說自己有多厲害或多了不起,其實在那段歲月裡我也做過很多很蠢,甚至很過分且傷人,讓我後悔一輩子的事。以前會覺得為什麼自己的人生怎麼這麼慘?而為什麼別人都那麼幸福!可是現在的我會覺得其實這是個不錯的人生經歷,甚至可以說是很幸運,讓我知道人生不可能一路順遂!反到是想到兒子這一代的小孩什麼苦都沒有吃過,一點小挫折就要放棄,很替他們的人生擔心!

 

其實很久以前有個同事就跟我推薦過這本書,但是那時正好被一本看不下去的「8的秘密」搞得很煩,覺得名字很像,猜想八成內容也相似,所以就拒絕看。要感謝書友艾希蘭傑的再次推薦,讓我才不會錯過這麼棒的一本書,真的很好看!

 

台長: 不知所云
人氣(1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情抒發 |
此分類下一篇:美好的虛構世界---彩雲國物語
此分類上一篇:未來世界會這麼壓抑嗎?---「鋼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