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7 21:48:41|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7~8月份讀書會---百年孤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愛看書又看書很快的我,覺得自己一個人看書沒人分享討論有點寂寞,大概在一年多前就組了一個讀書會,因為四人中我最年輕,其他三人皆已退休或即將退休,所以所有的工作,包括找書,訂書,帶領或是每次在一周前約時間地點以及通知所有人等皆由我包辦.因為是我發起的,所以這些工作我是甘之如飴.剛開始大家也都還蠻認真的,但是慢慢的她們就變得越來越懶,書常都沒看完(除了我是不但看完而且一定是看二遍),有時就一直在聊同事的八卦或是退休同事的情況,讓我覺得有點挫折,自己的努力並沒有得到同等的回應,後來想想可能是因為大家的需求不同,她們可能就真的是把它當退休的聯誼,我則是很認真的想要辦一個讀書會.

然而在一個借書的機緣之下,發現原來旁邊小我二歲的新同事MS王也很愛看書和討論,真是相見恨晚,坐在一起快一年,一直到要換辦公室前才發現一個同好(事實上在這一年中我們很少交談,而且中間她還去生小孩坐月子).於是我們就一起發起了另一個中文的讀書會, MS王更猛還想同時發起一個英文的讀書會(因為她是教英文的).這個新讀書會成員幾乎都跟我只差上下二歲,比較年輕又有活力,而且想法也不同,所以選的書目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我比較喜歡東方文學,而這些人幾乎都是教英文的所以喜歡西方文學),讓我接觸到不同的一個世界,感覺很棒.目前我們就是以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為主.至於原來的讀書會,因為大家的懶惰變成聊天會,所以我就偷懶的跟第二個讀書會用相同的書目,這樣我比較輕鬆,才不會因為自己太認真而受挫.說真的我不知道這樣下去第一個讀書會還能撐多久?

這次讀的百年孤寂,第一個讓我有點驚訝的是沒想到諾貝爾獎的作家寫的故事可以這麼容易讀,就故事而言這是一個很吸引人而且平易近人的書,難怪它可以風靡全球(從1982開始直到現在)

第一次看的時候,真的覺得有點亂,因為人物太多了,名字又有很多重複的,光看前面的介紹就頭昏,所以我就自己畫了一張人物的表,雖然畫完才發現原來在第一章前也有一個表,可是我還是覺得自己畫的比較仔細,而且也可加深印象,果然第二次看時就完全不亂,很清楚誰是誰.

看第一遍時另一個印象是這是什麼家庭和社會呀?真的是有夠亂,六代全都在亂倫,覺得不太喜歡這個故事,難道以前的拉丁美洲就是這樣充滿戀母情節和亂倫的區域嗎?可是看第二次時才真正看出一些東西來,覺得越看越棒.所以看書真的要看二次,我第一次都會看很快,快速的瞭解整個劇情,等到快要到讀書會的日期時再看第二次,一來可以喚回記憶,二來常常可以看得更深入,得到更多收穫,尤其是很多本來看不太下去的書,為了讀書會只好強迫自己這樣看第二次,往往後來反而會覺得原來這本書是這麼的棒.

例如我看到第一代的老邦迪亞本來興沖沖的帶領一堆人去找尋海洋,可是就在快要找到海洋前發現了一艘破舊的帆船時,他卻失去了繼續找尋的動力,這讓我很有感觸,因為我們人生中不也常有明明努力很久想要完成一件事,但往往就在快要達成前的那一小段時間是最痛苦也最容易放棄的.

我也不能明白為什麼身為妹妹的亞瑪蘭塔會這麼恨父母收養的姊姊莉比卡?就是因為嫉妒?其他人說可能是因為我的人生太平順了沒有這種經驗所以無法體會,她們是絕對可以相信女人的嫉妒可以這麼可怕.既然亞瑪蘭塔這麼嫉妒姊姊的愛情,可是她自己明明有三次可以結婚的機會,對方都很愛她,她也很喜歡對方,我不能明白的是為什麼亞瑪蘭塔又要三次拒絕這些求婚者,甚至讓對方難過到自殺.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麥魁迪要在一百年就把這一家的悲慘命運寫成預言.

我個人覺得寫的最好的是結局,二次看都同樣的令我發毛,因為我會想像自己是倭良諾,在一個昏暗的小房間中終於解出如謎一般的預言時,發現竟然寫著當自己看完這份預言後,這一切都會被毀滅,那種發現自己死期將至卻完全沒有任何機會逃脫的困境是何等的恐怖?只等眼睜睜地看自己死去,光用想的就令人毛骨悚然.

光這些讓我深思或疑惑的點我就寫了四小頁,就不在這裡一一詳述,因為實在寫不完,有興趣的人可以再跟我討論.不過因為時間關係,7月底”年輕派”讀書會大概討論不到一半,至於”老年派”的讀書會則因大家都只看一點點,又忙著聊天而流會,改到本周再討論一次.

預告:
本周8月份年輕派讀書會的書目是徐四金的「鴿子」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的「屈辱」

PS:
上周五英文讀書會終於試辦成功,已經7年沒碰任何英文的我面對二位英文老師實在壓力超大,還好她們都很nice.本來以為會流會,因為另一位雖不是英文系但是是留美的數學老師臨時缺席(所以我還是壓力很大,因為英文程度跟其他三人差太多),另一位MS張 覺得太累了,想要只辦中文讀書會就好了.讓一頭熱的MS王有點難過,因為也變成了聊天會,不過後來我們三人還是給它來個半個小時的英文討論,讓MS王露出滿意的笑容.不過因為大家共同有空的時間太少,又都有小孩,所以下一次有點遙遙無期.中文的還是比較容易.

台長: 不知所云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抒發 |
此分類下一篇:你家的男人有用嗎?---女人當自強
此分類上一篇:苦惱十月連假去那裡玩好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